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让新闻报道更接地气
——《广安日报》的新探索

唐云峰   付晓敏   廖 琴   邱 夏

2016年10月17日09:44    来源:中国报业

“两江行”采访组在嘉陵江沿岸清平镇采访

《追寻小平足迹》图书

广安日报记者在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赴广安慰问演出现场拍摄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刊封面

  近年来,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新闻传播格局的变化,广安日报社不断探索媒体报道规律,及时改进新闻报道思路,创新新闻报道举措,在增强新闻报道吸引力、影响力上下足功夫。广安日报社借力多种新媒体传播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新闻报道更接地气。

  多渠道发力传播广安声音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广安日报社立足报社实际,推进融合发展。日报加广安在线网站、广安手机报、广安日报微信矩阵、广安日报官方微博、天下广安手机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使新闻传播的平台更多,传播面更广,传播速度更快。尤其是重点打造的广安日报微信,通过努力,目前粉丝量超过10万,日均阅读数4万+,单条最高阅读数8万+,在四川省纸媒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周排行榜中位居前5位,最高居第一位。

  媒体融合使新闻一次发布、多次生成、多平台发布成为现实。以往第二天才能通过报纸见到的新闻,在新媒体技术的推动下,采写当天就可通过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与读者见面,并且不同属性的媒体通过对新闻素材的二次加工,满足了读者的不同需要。

  此外,通过多渠道共同发力,实现了新闻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在"2016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的报道中,除日报常规报道外,广安在线网站、微信,广安手机报,广安日报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同时发力,从大V看广安开始到活动闭幕,集景区景点介绍、广安美食、游玩攻略、形象宣传视频、系列活动聚焦等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吸引了众多读者围观,点击率再创新高。

  新媒体增强了广安日报宣传的层次感、立体性。多元传播,广泛传播,精准传播,促进了广安日报文风的转变,扩大和增强了广安日报的影响力和贴近性。

  做好主题宣传彰显党报力量

  地方党报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对党和国家重要节点、重要工作的把握和主题宣传上,只有紧跟时代热点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并不断发声,才能更好地传播党报声音,彰显党报力量。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广安日报社特派4个采访组共计28人次,分赴全国14个省市区,历时一年,行程近10万公里,在邓小平同志曾经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开展"追寻小平足迹"活动,持续推出"追寻小平足迹"大型采访系列报道,发表文图稿件300多篇(幅)。此次活动在缅怀邓小平同志的同时,也让全国更多的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了邓小平的家乡广安,展示了邓小平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广安人民奋力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风采。此外,"追寻小平足迹"大型采访系列报道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网、人民网等百余家媒体高度关注这项活动,对广安日报采发的稿件进行转载。中宣部《三项学习教育通讯》刊文推介了广安日报社这一追寻采访活动,《中国新闻出版报》用半个版,从专业的角度,浓墨重彩地报道了本次活动,四川省委宣传部"三教办"也发专报,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广安日报历时数月,对广安的抗战历史进行了一次大梳理,对仍健在的抗战老兵进行抢救性走访,并隆重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刊"。特刊第一次公开展示了广安对这段抗战历史的研究成果,挖掘了40余名抗战老兵的故事,并对个别重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进行专访,首次披露、还原了那些鲜为人知的重大历史时刻。特刊的大部分内容为首发,极大地丰富了广安抗战时期的历史史料,起到了补史拾遗、存史树碑的作用,许多稿件被市内外众多媒体转发。

  多次改版服务百姓民生

  新闻报道接地气,就是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及时反映群众自己的事、身边的事、关注的事、想知的事,让群众产生共鸣,视党报为良师益友,自觉关注、关心党报。为此,报社编委会以"三贴近"为原则,以"市民化、接地气"为导向,两次对报纸进行改版,从版面设置到栏目规划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首先,调整版面。时政报道是党报必须突出做好的工作。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强化了广安市委关于改进领导同志活动和会议报道的工作要求,按规从简做好报道,把更多的版面让给工作指导性强、以群众为报道对象的稿件,报道范围由机关扩展到工厂、田野和社区,让基层一线、群众心声、热点回应、民生报道等稿件,能够频频登上要闻版。

  其次,开设贴近百姓民生的新栏目。我们将"社会新闻"改版成"社会民生",将版面定位为"报道市民生活,引导市民生活,通达社情民意,服务民生工作",设置《民生视点》《记者观察》《线上线下》《现场》《记者逛社区》《街谈巷议》《百姓故事》《民生播报》《民情热线》《随手拍广安》《刨根问底》《社会万象》等栏目,既深度聚焦关注度高、新闻性强的重大社会民生新闻,解析与民生相关的政策法规,又反映百姓生活,通达社情民意,帮贫济困,挞丑扬善,传递社会正能量。改版后的新闻报道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解百姓忧,让新闻真正接了地气。

  用典型报道树"广安精神"

  在典型报道方面,广安日报不吝版面,充分挖掘群众身边典型人物、典型集体,讲好广安故事,传递正能量。

  在劳动节来临之际,广安日报推出"寻找最美建设者"大型报道活动,在全市各行各业寻找为广安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典型,用大篇幅、多版面推出邓德勤、杨淑琴、黄明科、沈乾文、张秀代等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聚焦"第一书记"典型,在800多位第一书记中,选择30个个例,见证下派驻村干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付出与努力。第一书记,生活工作在群众之中,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鲜活生动,可亲可敬。

  常年开设《广安好人》专栏,于平凡人中见不平凡事,于感人之处筑道德高地,一大批"广安好人"入围"中国好人榜"。

  这些报道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而广泛的影响。这些典型更是广安的脊梁,是"广安精神"的一面面旗帜,他们忠诚、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激励全市人民投身于广安"两个跨越"的伟大实践。

  针对实际问题展开新闻策划

  让新闻报道有影响、让新闻报道影响不同的人,是广安日报社孜孜以求的目标。近年来,根据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百姓时刻关注的热点问题,《广安日报》每周会设置重点话题进行采访报道,力求让新闻选题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吸引读者关注。

  例如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报道,我们通过设置"走进摘帽村""聚焦专项扶贫""第一书记""驻村日记"等专题专栏,对重点事迹、重点人物进行重点采访,从不同角度、全面立体地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回应了党委政府和读者对该项工作的关注,为今后的扶贫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又如对新型住宅产业的策划报道。新型住宅产业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如何让普通百姓正确认识并接受它,是新型住宅产业遇到的难题。为此,报社特别策划了一组报道,让专家普及新型住宅的概念,介绍新型住宅的利弊;让第一批住上新型住宅的群众现身说法;让记者走进生产工厂、走近各种形式的新型建筑,感受新型建筑的优点,影响目标受众,达到新闻策划的预期效果。

  以言论立报追求思想新高地

  言论是传媒利器,是立报之魂,其明导向、见大义、启心智,是报纸的思想高地。它或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或专题深论,凝心聚智。作为党报的言论,代表党报权威发声,起到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

  在两次改版中,广安日报都着重打造言论板块。除通过《社论》《评论员文章》对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中心工作展开评论,引导舆论外,还在各主题专版都设置了相应的言论板块。要闻版《广议热评》,刊发结合广安实际的引导性言论,紧贴当前时政,发挥导向、前瞻作用。《賨州论坛》主题性言论专刊,针对中心工作,紧贴热点,意在廓清认识,引导舆论。社会民生版《街谈巷议》,说家长里短,评世态人情。经济周刊《经济随笔》,透视经济现象,指导经济工作。法治周刊《依法治市大家谈》,就依法治市问计于民,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依法用法氛围,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渠江潮音》评论周刊,"热点快评""观点集萃""画里话外"等专栏集纳国内外有影响、有意义的精彩言论,以轻松活泼的文字,启人心智,指点生活。

  经过对言论栏目的精心打造,广安日报的舆论引导工作有了新的进步。《賨州论坛》《渠江潮音》等言论栏目成为广安日报的名栏目,被评为四川省新闻奖二等奖。言论专栏的许多稿件被各级各类媒体转载,多篇稿件荣获四川省新闻奖。

  以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副刊

  《广安日报·川东周末》文化副刊,立足挖掘广安本土历史地域文化,培养本土文艺人才,推出本土文艺作品,成为广安文学艺术工作者之家,为宣传广安文艺工作打造了良好平台。该刊设有"賨州风""影书画""刘二哥说文物""嘉陵观涛"等专栏,刊发本土作者的小说、诗歌、散文、评论及摄影、书画作品,展示广安本土文化创作成果,在培养、孕育广安本土文艺人才的同时,也为广安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深受读者喜爱。

  用问题促工作加强舆论监督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项考验。问题处理得当,会促进工作顺利进行;反之,则会成为工作中的顽疾。因此,我们应该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正视问题,并以问题为向导,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此,报社不仅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暗访小组、"机关作风转变"暗访组,还在报纸上设置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曝光台》《文明城市创建曝光台》等栏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机关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查出的问题适时曝光,限时整改。该项工作受到广大读者的肯定,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干部作风的改变。同时,《广安日报内部参考》针对不宜公开批评的人和事,采用内参形式报道,做好精准评议,促进问题得到解决。

  习近平同志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我们要继续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新闻报道工作,高举党报旗帜,立足本土、立足群众、立足实际,立足群众关注的社会民生、发展大计,用群众的视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加生动精彩地讲好广安故事,传播广安好声音。

  (作者:唐云峰,广安日报社总编辑;邱夏,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付晓敏,广安日报社总编辑助理、日报采编中心主任;廖琴,广安日报社总编室主任)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