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在社会实践中采掘新闻富矿

中国报协副秘书长、中国报业杂志社社长 胡线勤

2016年10月14日16:01    来源:中国报业

胡线勤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刘 伟摄

获奖单位代表在主席台领奖 刘 伟摄

  金秋九月,收获季节。

  中国报人心怀梦想,齐聚温州,为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讲好中国故事,发掘好自身潜力,踊跃参加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

  搭建新平台 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是中国报协的宗旨。

  近几年来,中国报协以及所属中国报业杂志社围绕报业发展中心,服务报业融合转型实践,搭建了一个个新平台,实现了一次次新跨越,为传统报业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作出不懈努力。譬如,为加强传统媒体版权保护,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起《中国报业版权保护倡议》,开展"首届中国网络安全与媒体责任"公益活动,成立中国报业版权保护联盟,一个月时间里有62家报社、集团共计120多家媒体共同签署了《版权保护协议书》,在舆论、技术、机制等方面,为维护知识产权搭建新平台,树起了新标杆。为扩大党报党刊传播力,开拓沟通渠道,创新运营方式,在全国开展"百家媒体走转改"系列活动,3年时间里,走过6个省区市,有效提升媒体影响力和公信力。引人关注的2012年举办的首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论坛,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今年举办第二届新闻社会活动论坛,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讲话精神鼓励下,中国报业杂志读者和用户首先发出倡议,中国报协顺应发展趋势,立即动员各省区市报协,形成全国报业上下联动,迅速投入到各项筹备工作中去。

  作为中国地市报业融合发展的急先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在温州市委大力支持下,以设立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的中国报业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取得了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的承办权,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再次为探索报业融合转型搭建了新的平台。

  推介新典范 在评审中彰显标杆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把握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才能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舆论引导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本次活动提供了遵循。

  案例评选活动就是寻找和推介新闻传播"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过程,评审活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整理案例。今年6月,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案例评选通知发出后,很快收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多家中央级媒体和全国各地140多家媒体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对报送的210件案例一一进行录入、审核、补充、归档。

  第二阶段:初步筛选。评审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质量第一、兼顾全局"的基本原则,利用多种形式聘请全国传媒院校专家学者、一线资深媒体人、党政机关领导参与评审,对各省区地方报协、每一家报社集体报送的活动案例,进行综合评估,打分排队。譬如光明日报社报送6件案例,四川省报协报送13件,浙江省报协报送23件,这些案例各有特色,在当地很有影响,但获奖数量有限,明确评审标准后,还请媒体单位和地方报协进行初评排队,增加了区域参与度。

  第三阶段:专家定评。按照初评、复评、定评相关流程,组委会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上,汇集业内专家意见,最终评出特等奖7件,一等奖15件,二等奖30件,三等奖60件,优秀奖30件,未获奖68件,淘汰率在31%以上。

  探讨新表述 在交锋中达成共识

  为推广获奖案例成功经验,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论坛如期在久负盛名的温州举办。9月22日至23日,100多名来自全国各报社(集团)社长、总编、记者以及各地报协领导等齐聚温州,现身说法,互动交锋,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论坛主题是:新概念、新平台、新表述。中国报协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发来致辞,为论坛把脉定调,指明方向。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刘自雄作主题调研报告,系统纵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

  独具特色的5位获奖案例单位代表主旨演讲精彩纷呈。人民日报发行部处长赵宽阐述了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着力打造"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人民日报,哪里有用户哪里就有人民日报",努力实践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广泛开展新闻社会活动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讲解了"四报一网一刊"的特色和优势。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陶德言讲述了新华社新闻社会活动的典型案例,介绍他们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走出一条独特的融合发展之路。广州日报编委陈学工分析了作为地市级党报,怎样把党报的指导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有机结合,重点陈述了他们新闻社会活动的宗旨--"让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深入,新闻社会活动的概念逐渐延伸,路径也在创新。南方日报社机动部深读工作室主任李书龙,介绍了邻避问题调研活动及以1+X方式开展舆论引导,他们"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系列报道获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

  在尖峰对决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论坛围绕"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还邀请河南省报协主席张建、传媒杂志社社长杨驰原、中国报业杂志社副总编辑张晓燕、浙江老年报社总编辑陈青华、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经理易强、健康时报社健康教育部主任魏雅宁等登台互动交流,在激烈交锋中认清形势,校正思路。

  期待新突破 融合转型任重道远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媒体新闻社会活动案例评选,共同探讨如何发挥主流报媒服务社会、服务读者的优势和影响,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广大群众的共鸣点、关注点,准确把握重大主题报道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基本规律,提升互联网时代媒体社会活动组织策划、宣传引导、资本运作能力。

  "在社会实践中采掘新闻富矿"是本次论坛重要共识之一。论坛之后安排的"全国媒体看温州永嘉采访"活动,就是新闻社会活动的具体实践。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激情推介永嘉,媒体人与永嘉亲密接触,在交流互动中开采着一座座永嘉人文富矿,传颂着一个个永嘉精彩故事。人民日报9月26日要闻版及时报道论坛采风情况,新媒体点击量达340多万;中国报协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第一时间全程播报;中国报业杂志"特别策划"专题深度报道;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集中报纸、网络、客户端立体传播优势,目前见报上网重点稿件200多篇,全国各地刊发稿件800多篇,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并在不断发酵,为本地区新闻社会活动的永续传承注入生机活力。

  论坛的帷幕落下了,人们在期待第三届论坛早些时候召开的同时,留在心头的愁云并未消散。毕竟这次媒体上报案例与全国报业数量相比还是少数。参选案例中有的活动仅依靠报纸栏目开发,缺乏深度运作;有的活动比较类同,缺乏群体参与;有的活动蜻蜓点水,缺乏连续开掘等等,许多地区新闻社会活动还停留在表象和形式上……

  岁月不居,光阴荏苒。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新闻社会活动是一道绕不过的坎,融合发展中的中国报业任重道远,中国报业人需要勇气和担当,更需要智慧和力量。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论坛上的主持词)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