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政要闻

两股道上跑的车何时携手同行

李德金

2016年10月04日08:32    

    从目前整体世界形势来看,凡是关心国际政治、军事、经济走向的人士,都能看出现在的世界虽然形势错综复杂,处于风云变幻阶段,但始终有两条前行的线路比较清晰——一条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正在高举着经济建设大旗为人类创造美好的未来;一条是以美国为首的军亊利益集团正在世界各地穷兵黩武瓜分地盘引发战争。

    无数历史亊实告诉世人,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一个火车头是“一带一路”谋求合作共赢,主张世界是多元的,倡导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一个引擎是“亚太再平衡战略”掀起穷兵黩武新高潮。面对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新形势新格局,中国毅然决然站在世界人民一边,与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千方百计遏制战争,坚定不移走改革发展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领跑世界经济攻坚克难,向相而行。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与此同时,在经济发展中,中国也没有忘记大国责任。中国正在向世界延伸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就是要用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几十个国家,与他们一起合作共赢,携手共同推动世界经济车轮向前多拉快跑,为打造全球经济繁荣昌盛世界而奋斗。

    与此相反,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实施的是军事优先战略,其中“最经典”的一个即是“亚太再平衡战略”,因为它容纳的是美国百分之六十以上兵力。美国把亚太作为它的战略高地,派重兵把守,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中国发展速度太快,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世界上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话语权不断扩大,美国影响力受到冲击;另一个是在经济上围堵中国已成过去时,“中国制造”现在已风靡世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核电”“高铁”等等。因此,美国重返亚太,就是要用军事手段遏制中国发展,通过搅局南海,制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达到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目的,以实现美国的“全球反导网络”。

    除此之外,美国还在原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发动过或参与过战争,是一个典型的好战国家,也是一个靠战争发财的国家。世界人民对美国的所作所为早已看得明明白白,早已恨之入骨,而对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经济的做法,他们一直都持积极的欢迎态度。因此,目前,中国对美国在南海借“航行自由”“飞越自由”一再挑衅始终持沉着冷静的应对策略,目的就是要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否则,中国如果要持强硬态度,以牙还牙,针锋相对,美国也会“退避三舍”。

    因为,如今的中国已不是“东亚病夫”——任人宰割的国家。如果美国胆敢冒“天下大不韪”,向中国开“第一枪”,中国再也不会以“孔孟之道”相见,而会采取东方醒狮应有的英雄气概去回击美国,打击美国。中国有十几亿人口,遍布全国各地,也遍及世界,而美国人口只是中国的一个零头,且居住相对集中。如果美国向中国开战,中国只要几颗弹头,就可以让美国当一次“亡国奴”,而中国呢,遍及世界的人口,只要重新集结一下就又是一个国家。

    基于此,美国对中国对世界应该放弃“军亊立国立世界”的做法,应该与中国与世界一起遵循“孔道之道”“化干戈为玉帛”,不要再把斗争矛头指向中国,动用意想不到的先进武器,派先进战机航行南海,拉东盟国家防控监视南海,与中国形成新的对立面。美国应该看清世界发展趋势,把主要精力财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与中国并轨合作,加足马力,共同开好经济建设这趟列车,为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做出应有的大国担当大国贡献!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