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草原上的“农家乐”

李德金

2016年08月22日10:35    来源:中国报业

茶壶即景

游客来了

难得一见的石磨

迎客茶楼

古老街市

美食院落

垂钓好去处

行进中的小火车

  "农家乐",顾名思义,就是有吃有喝,有玩有乐,面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换个环境,换个口味,陶冶情操,放飞心灵……

  "农家乐",就是建立在农村的"城市乐园"。因为,"农家乐"在农村的出现,本是党和政府为农民脱贫致富而开辟的一条新的发展之路,现在,已在全国遍地开花结果,成为农村一景,城里人最青睐的地方。

  "农家乐",玩的是城里人,富的是农村人。最近,我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哈沙图村四社旅游,看到200多名在鄂尔多斯市参加中国报业旅游发展峰会的大大小小社长总编来到这里参观考察,目的在于调查了解民族地区农牧民是怎样因地制宜打造"农家乐"品牌的,是怎样利用"农家乐"发展农牧区旅游经济的。在这里,我受这些"无冕之王"的影响,也对这里所发生的一切颇感兴趣。经过一番比对,我发现这里的"农家乐"与其它地区的千差万别就在于草原的粗犷民风民俗的不同。您看,位于哈沙图村西部的四社总面积达5.7平方公里,仅有居民40户106人,可谓"地大物博"。但是,您别看这里人烟稀少,民风民俗却是一样丰富多彩,吸引着国内外八方来客。在村头,迎接您的有高脚茶楼,有电动观光车,有老式小火车,有马栈道,还有林荫大道蒙古包……累了渴了,有风雨亭,有民俗风情表演,有奶茶有水果,为您解乏提神;如果您饿了,有秀色可餐的上等农家宴席等着您,其中,烤全羊可以说是人见人爱,没有一个游客对它不留连忘返。因为它是用吃中草药长肥的新宰的年轻山羊烤制而成的,品尝起来口感嫩滑,汁多味鲜,羊肉香气十足,尝了一块,还想再来一块。在这儿吃,与酒店吃大不一样,"农家乐"就是"农家乐",南来北往的游客对这里的第一感觉第一印象就是这样朴实无华。我在这里吃了"烤全羊",也有同样的感受。除此之外,我对这里饲养的类似"黄河大鲤鱼"的池塘鱼也非常情有独钟。它肉厚鲜嫩,有入口即化之感,食之满口留香,油润润的,令我回味无穷,难以忘却。

  吃在这里"名副其实",玩在这里又有哪些新鲜花样新玩法呢?这里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引领下,在当地知名企业--光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农家乐"与30多年前在中国南方农村诞生的"农家乐"已上了一个新台阶。其实质就是民族文化气息浓厚科技含量高,使草原上的"农家乐"具有鲜明民族地区特色,给游客留下的印象是内容丰富特色诱人。在这里,如果您"吃喝玩乐"一天,可以乘坐观光车也可以策马扬鞭参观村容村貌,享受花草树木带来的"视觉大餐",了解农牧民以"村集体为主、结合精准扶贫、企业参股、人人受益"为模式为蓝本开发农村旅游经济带来的巨大生活变化;可以结伴而去,赴现代农业观光园体验"耕作""当农民"的"滋味",感受采摘农副产品带来的"丰收喜悦";可以到水上乐园,过过水上"娱乐瘾";可以在休闲度假区,玩玩垂钓;可以涉足草原欣赏"那达慕"精彩瞬间……如果您在这里住一夜,还可以住上蒙古包,领略一下火树银花新农牧社区,参与篝火晚会,拥抱民族歌舞,走进"哈沙部落",迈入"文创艺术主题村",全身心地投入到鲁迅艺术学院做后盾的摄影绘画、书法写生的文化旅游行列中去,为精彩纷呈的草原"农家乐"谱写新的篇章!

  现在,这里虽然人丁稀疏,但有上百名来自陕西、山西、天津等地的打工者的支持,"农家乐"开得却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吸引人……

  一天之后,当我念念不舍地离开这里--四社的时候,耳边响起了伊金霍洛旗宣传部部长何向国说的一句话--目前,农牧区产业正在向第三产业旅游服务业转型。我举目远眺,呈现在眼帘的是随处可见的蒙古包,在茫茫大草原上,它们有的"星罗棋布",有的"鳞次栉比",勾勒出鄂尔多斯市、内蒙古自治区"农家乐"兴旺发达的壮丽画卷。未来,它们将成为全自治区农牧民发家致富的新引擎!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