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常态下创新发展实践与探索

赵铁军

2016年08月22日16:53    来源:中国报业

2015年6月23日集团领导与编采人员探讨新版面

赵铁军社长

  引言

  以传播迅速、海量信息、交互性强为特征的网络媒体,已显著改变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媒体广告份额一路缩水,困难之多、任务之重、挑战之大、危机之深,报业遭遇的发展困境前所未有。

  爬坡、迈坎、融合、突围,是传统媒体生存下去的必经之路,更是报业探索发展绕不开的课题。探索越深入,媒体融合涵盖的内容、涉及的问题越多,延伸的领域、未来的前景也越广阔。跨界、多元、转型、升级……正在成为中国报业的新常态。

  然而,探索报业的融合转型,绝非一蹴而就,中间开刀换血,逆水行舟,滚石上山,摸索前行,个中甘苦唯当事人自知。一方面,传统报业承担着宣传中央精神、塑造党政形象、服务区域发展的使命;另一方面,避免不了陷入盈利模式老化、迭代技术欠缺、人才分流转型等窘境。

  作为河南省新闻舆论战线的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和中原传媒企业的领头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紧盯"中部第一"、跻身全国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前列的目标,以"救亡图存"的决心、"滚石上山"的勇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面挑战,拼字当头,转型攻坚,砥砺奋进,坚守每一寸舆论阵地、抢抓每一次发展机遇,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提高,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省级党报集团前列,非报产业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六成,初步形成了以提升党报集团影响力、传播力为主体,一手抓"互联网+"和新媒体产品,一手抓资本运作和多元产业的新格局。

  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进取,创新思路,精心策划,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把重点放在移动互联网上,通过平台建设、流程再造、架构调整等方式,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重点做好四件事,实现传统媒体与互联网从"相加"转到"相融",使媒体内部发生根本性变化。

  一是组建大河网络传媒集团,重视用户体验,强化用户互动,以高质量的服务吸引用户,用大数据服务占领市场,集全集团之力建设"河南的网络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是落实河南省委关于整合全省网络资源的部署要求,打造的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河南媒体云和全省门户网站集群,在此基础之上,构建起具有创新形态和竞争优势的信息传播、电子政务、生活服务"三大平台"。

  二是打造两个客户端:大河客户端升级为省级客户端,以报业集团、各地方党报、网站采编资源为核心,以河南媒体云为后台,在拥有1100万用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强化信息服务、集聚更多用户,打造中原地区网络媒体平台级产品和移动端入口。如今,大河"知己一亿人"的口号深入人心,受到各方好评。以《河南日报》为主导上线"金水河"客户端,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用户,滚动式刊播,全天候覆盖。这张"移动互联网上的党报",18个省辖市和50多家省直厅局都表达了强烈的入驻愿望。

  三是建设中央信息厨房和全媒体指挥中心。河南日报率先切换了中央信息厨房系统,移动版也已安装到位,全媒体采编指挥中心也于6月份建成使用。根据规划,2016年,集团将完成所有媒体新采编系统的切换工作,实现全集团层面采编资源的统一指挥、多点采集、多元发布。

  四是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支持集团所属媒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整合各种新媒体产品,开发各种形式的新媒体平台,用微博、微信、微视、网站、客户端、手机报的新媒体标配,辅助以大量的自媒体产品,实现全天候24小时、全覆盖无死角、全方位多层次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媒体融合的核心指标是注重思想引领,吃透中央精神,准确把握省情民情,精准策划,正面引导,同时注重受众需求,一次采集,多次生成,聚合效应,分众传播,全面提升党报集团影响力和传播力。在经济社会新常态和舆论格局大变革的背景下,河南日报和系列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坚守社会责任,坚持策划先行,以优化新闻宣传"供给侧"为突破口,推出了以《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为代表的重大主题报道,以"四个全面大家谈"和"一带一路河南使命"为代表的重大战略报道,以李克强总理来豫调研和上合组织郑州峰会为代表的重大活动报道,以套红处理"省委号召"为代表的重大部署报道,以王宽、燕振昌、马海明等人物事迹为代表的重大典型报道等专题策划,充分发挥了河南省舆论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汇聚起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截至2015年11月,共获得中宣部《新闻阅评》、《河南新闻阅评》表扬50多次,河南省领导批示表扬近40次。河南日报荣膺全国省级日报10强,排名第六;大河报在全国都市报30强中排名第七;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和河南政府网微博(大河网选送)荣获2015年度河南外宣"六个一"工程优秀项目"优秀外宣新媒体平台"。2016年4月18日,在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嘉奖2015年度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性重大任务攻坚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榜上有名……集团在品牌建设及品牌运营创新上取得巨大进步,市场公信力和竞争力大幅提高。

  多元产业撑起半壁江山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紧跟时代,抓住机遇,既当实业家又当投资人,产业经营向实体经济和资本运作并重"转"型,报业、资本、房地产、户外广告四大板块取得扎实效益。

  报业是集团生存之基、立业之本。河南日报集中优势资源,精心策划各类活动,做好巩固报业主业这篇大文章:2015年经营收入和发行情况与2014年基本持平;大河报、河南商报等都市报应对危局,深挖市场潜力,策划各类活动,拓展经营链条,减缓主业下滑势头,增加非报产业收入;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法制报深耕行业资源,实现逆势增长。其中,河南日报农村版期均发行量较2014年增长20%,收入增长15%,利润增长28%;河南法制报发行量、收入均逆势增长,利润增长11%。期货日报联合证券时报,举办第九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以及第二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吸引100多亿资金同台竞技,邀请国内外知名交易所参与,品牌影响力得到很大提升。

  与此同时,集团提前布局金融投资、房地产、户外广告、文化物流、高等教育、酒店等多元产业,做好升级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经过几年的发展,多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收入规模和效益提升显著,占到集团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户外广告板块八方出击,经营链条不断延伸。大河全媒体公司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先后获得郑州市区灯杆灯箱、郑焦专列、乌鲁木齐部分高铁路段、武汉地铁3号线等优质的户外广告项目,业务开始走向全国,年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综合利润达到3000多万元。今日消费经营的郑州一号线地铁广告价值也在快速提升,经营的覆盖面也在日益扩大,他们还在积极地拓展市场,抓好项目储备。河南商报合资成立河南双行道公司,覆盖郑州市近400个高档社区和写字楼、停车场。

  文化物流板块市场前景广阔。大河书局利用政策调整带来的特殊条件,巩固教材代理推广等核心业务市场竞争力,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河速递牵手天猫超市,直复营销、商学院和会展服务业稳步发展,转型发展初显成效;大河文化物流园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物贸公司努力开拓新市场,加速向现代新型仓储性物流企业转型。

  酒店业挖潜增效。大河酒店投资管理公司利用品牌效应及优秀的管理团队,先后投资管理了大河锦江饭店、大河国际饭店、大河公馆酒店、大河商务酒店等。大河系列酒店努力调整客源结构和餐饮模式,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拓宽经营渠道,为集团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教育产业稳中有增。2009年,集团凭借良好的品牌效应和财力支持,依托河南大学良好的办学品牌和教育资源,出资3.9亿元控股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目前在校生1.5万余人,本科专业达到45个,年收入超亿元。学院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十佳院校、值得推荐的河南教育十张名片等荣誉称号。

  房地产板块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集团党委将传媒大厦、汴西新区、海南保亭新媒体绿都作为重点项目列入"五个三"工作目标;瑞奇公司加大营销力度,瑞园二期销售火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文化板块"宋词意象城"项目被列入开封新区发改委2016年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并成立商业板块项目公司;海南项目洛阳大龙仓储物流项目竣工验收并产生稳定出租收益。

  多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有市场前景广阔、具备快速增长潜力的部分,有产业规模大、市场地位稳固的部分,有产业政策红利空间较大的部分,从已有的布局和2015年经营形势不难发现,集团多元产业布局具备较好发展条件,为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媒支持金融金融壮大传媒

  在多元产业结构中,金融投资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重点培育的板块之一,近两年迅速崛起,成绩斐然,成为报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动力阀,已发展成为集团新的经济支柱型产业。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省文投公司、大河传媒投资公司、文投基金、大河基金公司为平台,构建多层次资本体系,全力做好资本运作这篇大文章。

  2015年,河南省政府将省文投公司划归集团代管,完成股权划转等手续。文投公司注册资本8.5亿元,报业集团持有67.6%的股份。集团同时控股的河南华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文投公司各出资1亿元,注册成立中原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募集3亿元,已完成对河南索易、大河美术等项目投资。业内专家表示,中原文化股权投资基金的正式运营,将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向全省文化产业,帮助大批具有核心品牌的优秀文化豫企快速发展。

  2015年12月,集团、省文投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立足河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共同在河南搭建一个专业交易平台--河南文化艺术交易中心,探索中原文化艺术品的资产化、证券化和金融化。

  大河传媒投资公司是集团2008年搭建的自有投融资平台,注册资本金4亿元,是目前国内党报集团注册资本金较为雄厚的投资公司之一。大河传媒投资公司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拓展股权投资、证券投资、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投融资业务,经过几年探索,初步形成了基金、股权、债权投资等多层次投融资平台。2015年,大河传媒投资公司实现收入超亿元,实现综合收益超8000万元,成为集团重要经济支柱之一。

  资本运作多点开花。集团参与设立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已开业运营。筹建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取得实质性进展。2014年,集团斥资4000多万元投资中原证券。河南法人寿险公司的筹建备受河南省政府的重视,建成后将填补河南空白,集团紧跟中原证券,以第二大股东身份参与河南法人寿险公司的筹建。2015年12月,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和河南省留学创业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国家级创业孵化器,为河南更多创客提供创业平台和帮助。2016年3月24日,集团与郑州凯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响应党和国家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号召,在广告运营、金融投资、房地产、新媒体等业务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2016年4月,集团参股由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牵头发起的省内首家农业融资租赁公司--河南省农业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河南农业融资租赁公司未来将发挥强大的协同效应,用全产业链、综合化的金融手段为"三农"提供完整的金融服务。

  与金融机构合作提升运营能力。今年一季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分别与焦作港中旅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综合授信、结算业务、资金托管服务、现金管理服务、投资银行业务、企业年金服务等产品,展开多层次业务合作。

  风正一帆悬。新常态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促发展,以担当赢发展,努力推进各项事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贡献。

  (作者: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