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新名片新亮点
——鄂尔多斯市响沙湾随笔

李德金

2016年08月17日09:48    来源:中国报业

沙中绿洲

沙漠玩家

驼队将启程

游客驼队美哉壮哉

剧场一角

沙漠中的缆车

  响沙湾--鄂尔多斯市的新名片--当我慕名踏上这片沙海的时候,驼队正在举步前行,冲浪车正在风驰电掣,索道车正在爬坡,果老剧场正在上演杂技……初来乍到,眼前的一切,让我目不暇接。

  位于塞北的鄂尔多斯市,在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在世界一直以盛产精品羊絨制品而名扬四海。它的鄂尔多斯牌羊绒衫属"温暖全世界"的拳头产品,其商标价值无法估量。过去人们光临鄂尔多斯市,为的是买一些羊絨制品拿回去馈赠亲朋好友;现在人们青睐这里,不但要买羊絨制品,还要去响沙湾看看,因为它以"好玩好听"而闻名海内外旅游市场,已成为鄂尔多斯市的又一张叫得叮当响的新名片。

  顾名思义,响沙湾就是因为沙能响而得名。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沙特、中国等几个国家拥有响沙旅游场所。而中国的响沙湾特点是年轻,属后起之秀。它那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状,横亘数公里,金黄色的沙坡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有一种茫茫沙海入云天的壮丽景象,好似一条金黄色的卧龙。一年四季只要天气晴朗干燥从沙顶下滑便会产生"嗡嗡"似直升飞机马达的轰鸣声。若用双手刨沙,还会发生如同青蛙"哇哇"的叫声,独特奇妙。故而,人们就在这儿大兴土木,建旅游设施,起名为"响沙湾",向旅游市场推介,招揽游客。"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响沙湾已今非昔比。一年四季,除了冬春两季属旅游淡季人少外,夏秋两季可谓是人头攒动,处处显示出一派繁荣景象。南来北往的国内外游客很多,生意很红火。这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这里幅员辽阔,视野宽广;二是设施齐全,项目繁多。人们站在高高的沙峰上放眼望去,响沙湾有总面积为1.61万平方公里的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做后遁,有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字招牌迎客,有超过500峰全世界最长的骆驼队和与迪拜帆船酒店相比美的七星级莲花酒店做一流硬件,有沙漠游乐场所唱主角,有精彩纷呈的鄂尔多斯婚礼表演、大型沙漠歌舞晚会、原生态火文化表演、敖包相会之祭敖包等一系列特有的凸显民族风情风貌活动做支撑,有丰富多彩的纳凉设施供休养生息,有杂货店、小卖店、小吃店、冷饮店比肩的一条龙服务,游客在这里怎么能不吃好喝好玩好听好呢,怎么能不留连忘返呢!

  以民营经济参与开发管理为主的响沙湾,由福沙、悦沙、仙沙、莲沙4座沙岛和1座莲花港组成。各岛、港之间借助穿沙车、驼队、沙漠小火车等不同的交通工具可以方便地相连接。由于基础设施非常齐全,餐饮、住宿、娱乐休闲所有与玩有关的项目都业已成熟,因此这里被中外游客誉为沙漠中的"迪士尼"。它的特色好玩之处拥有11大亮点:1、响沙湾的沙子会唱歌;2、响沙湾是中国第一沙漠旅游度假胜地;3、响沙湾是内蒙古唯一两个AAAAA级景区之一;4、响沙湾有世界第一条沙漠索道和中国最大的骆驼群;5、响沙湾有能歌善舞最纯朴善良、美丽帅气的蒙古族姑娘和小伙子;6、响沙湾有十几种惊险刺激的沙漠娱乐项目;7、响沙湾有一年一度的国际摄影节,吸引着成千上万摄影爱好者的到来;8、响沙湾有最具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大型"鄂尔多斯婚礼"演出;9、响沙湾有蒙古包、手扒肉、醇美的马奶酒和悠扬的蒙古族民歌;10、响沙湾有热闹非凡的沙漠篝火和璀璨夺目的焰火晚会;11、响沙湾是内蒙古旅游设施最完备的黄金旅游区,与周边的草原、沙漠、召庙、帝王陵寝景区紧密相连,可以一览沙漠风光草原景色。

  坐落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景区特点是沙丘高大,比肩而立,连绵不绝,每个沙坡高约110米,宽约400米,坡度约45度,形成一个巨大的沙山回音壁。顺着沙山往下滑,沙就会发出"呱呱"的叫声、轰鸣声,神秘莫测,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它堪称"世界罕见,中国之最"。在这里,每当夕阳西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景象便会映入人们的眼帘,人们可以抛下所有的烦恼,尽情体会"心随长风去,吹散万里云"的洒脱,感受"不然扶剑起,沙漠收奇勋"的豪情壮志,或者啜上一口清冽的美酒,聆听远方传来那悠扬的马头琴声,沉醉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

  在游玩的过程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想揭开真正的"沙响之谜"。通过多方仔细考察我发现,这儿的沙之所以能发声,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只有在摄氏40多度以上高温天气的情况下,而且沙丘坡度要达到45度左右才能出现游客渴望期待的高质量的满意的沙响声。这说明响沙湾的沙响声离不开天的高温、沙的速度、风的推力作用。我最想玩的是滑沙、沙漠卡丁车、沙漠冲浪、沙浴、骑骆驼……在这里,我完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沙海世界;在这里,我玩得体会最深的是乘坐临空飞跑的世界第一条沙漠索道缆车,它全长498米,让我领略到了大漠高空的壮美景色;在这里,我看到了茫茫无垠的五色沙山在阳光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罕台川清澈的溪水不停地流淌着,远处的绿洲生机勃勃顽强地生长着……陡立于罕台河谷西岸,地处陕西、山西、内蒙古金三角地带,居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金三角"开发区中心的响沙湾,让我赞叹不已--它融汇了雄浑的大漠文化和深厚的蒙古底蕴,荟萃了激情的沙漠活动与独特的民族风情。作为中国西部最有潜力的旅游景区,它营造的是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开发理念,尊崇的是开沙漠度假之首、低碳旅游之先、引未来休闲之路的开发目标。现在,经过多年积累几期规划开发,响沙湾已成为内蒙古旅游设施最完备的黄金旅游区。它是大自然的造化,是大自然馈赠给鄂尔多斯人民的一份不可多得的礼物,也是大自然交给鄂尔多斯人民一张闪闪发光的新名片。

  远离城市的喧嚣忙碌,近距离亲近浩瀚大漠,使我的身心得到了彻底的舒展,让我的探险之梦变成了现实!在响沙湾,我还有许多许多的期待……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