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羊煤士气”开辟新纪元

李德金

2016年08月09日09:43    来源:中国报业

成吉思汗海纳百川石雕

森吉德玛舞剧在上演

苏泊罕大草原迎客来

游人如织大草原

作者与大剧院

  曾以一句"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羊毛产品广告词而名扬海内外的鄂尔多斯市,如今又发生了哪些值得人们喜闻乐见的新鲜亊呢?!

  8月7日,是鄂尔多斯市少有的炎热天气,和前几天一样,气温继续维持在摄氏33至34度之间,阳光充足,视线好。我信步登上位于市中心地带的乌蘭国际酒店顶端22层,远眺鄂尔多斯的市容市貌,第一感觉就是幅员辽阔地貌独特--森林围绕城市转城市步入园林化。

  生态宜居是城市生活的第一需要。由东胜老区和康巴什新区组成的鄂尔多斯市,区与区之间相距30公里,市民出行上下班靠新修的东西两条快速交通线非常方便顺畅。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丘陵地带,满山遍野都是花草树木,草中有树,树中有草,构成一幅绿色生态的塞北草原新景观,为城市环保宜居创造了先决条件。这是这个城市与其它城市相比更具特色更有魅力更令人向往的地方。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市,西、北、东三面被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与晋、陕、宁三省区以及内蒙古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包头、呼和浩特五盟市毗邻。全市辖七旗两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0.4万,其中蒙古族19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地级市。它区位优势明显,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不到600公里,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重要增长极。

  在登高望远中,我想起了正在这里参加中国报业旅游发展(鄂尔多斯)峰会暨百名社长总编看鄂尔多斯采风活动的一位老报人向我推荐的怎么看鄂尔多斯市的许多"经验之谈",归纳集中起来就是一句话--"羊煤士气"开辟新纪元。

  具体说来,"羊"就是贵市特有的号称"软黄金"的白山羊羊绒。正是这个东西,把鄂尔多斯市推介到全世界,如今鄂尔多斯市和鄂尔多斯羊绒衫,一个成为世界知名城市,一个成为世界畅销的名牌产品。现在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提起"鄂尔多斯",人们马上就会联想起这个城市这个产品。两个"鄂尔多斯"等同一个意思,是值得鄂尔多斯人骄傲再骄傲的;"煤"就是煤炭,在全国地级市中贵市煤炭资源最为丰富,探明储量1930亿吨,占全国六分之一左右,远景储量超1万亿吨;"土"就是高岭土,其资源丰富用途广,像稀土一样珍贵,美誉度也不亚于稀土;"气"就是天然气,探明储量4.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世界最大的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位于境内,是西气东输的重要气源地。近些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自然资源富集优势,已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和纺织基地。现在更注重产业的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汽车制造、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0.6亿元,居内蒙古全区各盟市第一位,增长百分之七点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2.6亿元,总量占全区的百分之十七点九,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

  只有经济发展了,财政实力增强了,才有能力去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产业。这是鄂尔多斯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的根本所在。如今置身于鄂尔多斯市,您会感觉到这个城市与中国其它地级市城市不同的是是处处洋溢着新鲜感,好像这个城市是昨天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时刻刻都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在这里,道路呈井字型伸向四面八方,平整干净,人车各行其道,井然有序。道路两旁的自行车道、人行道的隔离带上和公路绿化带上迎风招展的是各种花草树木,形成一条条风格各异的景观长廊。

  --在这里,楼宇林立,错落有致,各具特色,没有破旧之感。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栋栋婷婷玉立在文明东街一旁的"公务员小区",能圆6万多人的住房梦。小区设施完善,造型美观,堪称一流。

  --在这里,大小公园几十座,布局合理,形状独特,大多依山傍水,就地取材。功能各有侧重,但绿色、生态、休闲是不变的主题。它为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康巴什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4A级城市旅游景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这里,城市群地标性建筑彰显民族区域特色。在全市七大地标性建筑中,其以蒙古族三大古典史诗巨著(它们之中的两部《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就诞生于此)设计建造的三本书形状的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以蒙古包马鞍为蓝本创作的鄂尔多斯市会展中心、以男女头戴为原型打造的鄂尔多斯市大剧院最具有代表性,民族区域元素最为浓厚突出,与成吉思汗陵等一样,是游人涉足最多的地方。

  --在这里,蒙元文化鲜明亮丽,不可复制。它是世界蒙古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成吉思汗祭祀""鄂尔多斯婚礼"展示了蒙古族祭祀文化和婚俗礼仪的神秘与壮美。在大街小巷,在公共场所,蒙元文化标志随处可见。其代表人物可以说是成吉思汗。在成吉思汗广场,有4座高大无比的歌颂成吉思汗一家的石雕。在规模宏伟的成吉思汗陵,有点燃799年不熄的圣灯,有传承39代40代的护陵人。在成吉思汗博物馆,有展示成吉思汗传奇人生和光辉历程的近300米长的画作。它把成吉思汗骁勇善战和海纳百川的精神风貌刻划得栩栩如生,在人们心中他是真正的一代天骄!

  --在这里,城乡一体化进程已呈现出快马加鞭势头。在伊金霍洛旗"十个全覆盖"大美乡村建设工程已取得显著效果,农牧民居住条件、生活设施、生态环境、交通状况等等都有了大改观大变化,"全新的感觉"是农牧民点赞党和政府开展大美乡村建设的"口头禅"。在这个旗的哈沙图村四社,目前正在由光亚集团牵头实施公司十村委会十农户旅游产业开发项目,农牧民出租土地加入公司当员工拿工资,还可以分红。两个多月来,这个社真是人换精神地换貌。社里道路拓宽硬化,沥清公路通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团锦簇,垂柳依依,住上新蒙古包新房舍,农牧民喜上眉梢。欢迎游人到此一游的有胡家客棧,有书屋茶楼,有游乐设施,有垂钓池塘,有采摘观光园地,有观光电动车,有"小火车"……总之,今日的四社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它是所在镇七个社的试点单位,日后将成为全镇推广示范单位。

  --在这里,我看到了鄂尔多斯市迈入21世纪不凡的前进步伐,明天,它会像一年拥有360多个蓝天白云一样,像年平均温度摄氏21度一样,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