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出版

出版社瞄准民国图书 重印旧版书著作权怎么办?

2016年08月05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近年来,出版界重新发现了民国出版物的价值,许多出版社都瞄准民国时期出版的图书,进行重印再版。因再版时而引发的著作权纠纷,值得关注。

  【案例】1946年闻一多被杀害后,朱自清、吴晗、郭沫若、叶圣陶着手整理闻一多的著作,于1948年出版了四卷本《闻一多全集》,由开明书店出版。现在,某出版社计划再版该全集。再版之前,出版社内部对该书的版权问题认识不一:1.再版该书,需要得到原主编人的继承人同意吗?该书收录了闻一多的作品,闻一多的作品已经过了版权保护期,进入公有领域。上述4人只是主编者,对文集有主编权或其他什么权利吗?能够决定这套文集的再版吗?2.主编有4位,需要征得每位继承人的同意吗?如果有某位继承人不同意再版,是否就不能再版?3.4位主编者都已去世,朱自清1948年去世、吴晗1969年去世、郭沫若1978年去世、叶圣陶1988年去世。其中朱自清已经去世68年,他的继承人还能享有《闻一多全集》的相关著作权吗?该出版社对于旧版重印著作权问题的疑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中涉及汇编作品、合作作品、著作权的有效期等法律问题,需要去思考研究。

  文集是作品吗?

  在图书出版实务中,文集、选集、全集、论文集是非常普遍的。文集、全集、论文集是对特定作品的集合,通常以某种内在逻辑体系把相关作品聚集在一起予以编排。这种性质使得在评判文集、全集、选集、论文集等形式在法律上的意义时,自然地与汇编作品联系在一起。如果文集、选集、全集、论文集等类表现形式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汇编作品,相关的汇编人就可以享有相应的著作权。

  那么,如何判断作品的集合是否构成汇编作品呢?关键在于该作品集合是否体现出独创性,融合了主编者的智力创造,表达了其选择和编排上的独具匠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该作品的集合就构成新的作品(汇编作品),受到与其他作品一样的著作权保护。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则该集合不构成汇编作品,主编者也不能享有著作权。

  1948年出版的《闻一多全集》并不全,主要收录了闻一多生前公开发表的部分作品及手稿。全集采用分类编排的方式,共分8类,其中诗、批评、杂文、书信占4类,古代学术研究占4类,分别为神话与诗、古典新意、唐诗杂论、诗选与校笺。从作品的数量看,由于收录的只是闻一多的部分作品,主编对作品必然要有选择,其选择就体现了独特的思考和衡量标准。从分类看,古文学术研究往往涉及上述多个类目的主题,确定将一篇研究唐诗的文章归入古典新意、唐诗杂论还是诗选与校笺,与主编的才识学养、研究心得、个人判断紧密联系,很难分开。4位主编皆为当时文学界、学术界的才俊,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运用才识学养,对闻一多的作品进行校勘、整理、选择、归类和编排。应当说,这部全集的产生过程,凝聚了4位主编的智力创造,该全集在内容的选择和编排上体现出了独创性,符合《著作权法》对于汇编作品的界定。

  主编能享有文集的著作权吗?

  《著作权法》第十四条规定:“汇编若干作品、作品的片段或者不构成作品的数据或其他材料,对其内容的选择或者编排体现独创性的作品,为汇编作品,其著作权由汇编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简而言之,汇编作品的著作权由汇编人享有。实务中,汇编人的情况比较复杂,其外延比实际汇编者或主编者要宽。有一些大型文集的汇编工作,是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意志来加以选择编排的,在这种情况下,该汇编作品从主体上看构成法人作品,法人或其他组织视为作者(汇编人),享有著作权。在许多情况下,由于文集涉及的汇编人员较多,环节复杂,资金投入较大,汇编作品可能构成职务作品,具体主编者或汇编者的权利受到限制。在构成特殊职务作品的情况下,汇编者或主编者只享有署名权,其他权利由汇编单位享有,该汇编单位即法律上的汇编人。此外,实务中,出版社往往在与实际汇编人或主编者签订的协议中,约定汇编作品的著作权归属出版方,在此情形下,实际参与汇编者或主编者通常不享有著作权。

  在汇编作品不属于法人作品、特殊职务作品,出版方未与主编约定版权归属的情况下,主编作为汇编人享有汇编作品的著作权,就该汇编作品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利,也享有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

  就1948年出版的《闻一多全集》而言,由于年代久远,出版社已不复存在,当事人也都去世多年,出版社与几位主编之间有无特殊的约定也不可考。但考虑到1948年的文化环境、法律意识及出版惯例,基本可以断定4位主编就是《闻一多全集》的汇编人,对该全集承担责任,享有权益。在没有相反证据时,依据现行《著作权法》“在作品上署名的人是作者,作者是著作权人”的规定,他们就是《闻一多全集》的著作权人。

  谁来行使合作汇编作品的著作权?

  合作作品由于涉及多个著作权人,需要对著作权的行使确定规则。现行《著作权法》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合作作品可以分割使用的,作者对各自创作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合作作品整体的著作权。对不能分割的合作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行使。对合作作品的使用,总体原则是应征得全体合作作者的同意。在合作作者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现行《著作权法》从便于作品的传播角度,规定:“……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作者。”

  《闻一多全集》的主编人为4位,都在第一、二、三、四卷上共同署名。他们业有专攻,在对闻一多的作品进行整理和校注时各有侧重。但对于《闻一多全集》的作品选择、分类、体例编排,是共同商讨、共同判断的结果,各自的贡献很难独立分割出来。《闻一多全集》作为4人合作的汇编作品,属于难以分割的合作作品,著作权应当由4位主编共同享有,共同行使。

  4位主编都已去世,上述《著作权法》关于合作作品权属及行使的规定,对其继承人依然适用。因此,4位主编的继承人应当共同行使《闻一多全集》的著作权。出版社要重新出版该全集,应当与4位主编的继承人都取得联系,争取获得全部授权。在继承人不能有一致意见时,可以遵照上述“无正当理由,不得阻止他方”的规则处理著作权及费用事宜。

  合作者去世50年后,继承人还享有著作权吗?

  由于《闻一多全集》的4位主编都已辞世,其中朱自清于1948年去世,至今68年。按照现行《著作权法》“著作权的有效期为作者终身加死后50年”的规定,朱自清个人独著的作品自1999年1月1日起都已进入公有领域,其继承人不再享有其作品的著作权。那么,他的继承人还能享有《闻一多全集》这部合作汇编作品的著作权吗?

  现行《著作权法》对合作作品的著作权有效期有这样的规定:“公民的作品,其著作权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第二十一条)因此,《闻一多全集》的著作权有效期,应当从最后一个去世的主编的去世日期起算。4位主编中,叶圣陶去世最晚,为1988年。《闻一多全集》的著作权有效期应截至2038年的12月31日。在《闻一多全集》著作权有效期内,其全部4位主编的继承人都享有著作权。

  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身加死亡后50年,目的在于平衡权利人与使用者的利益,使得一方面作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又不至于阻滞作品的传播和大众的利用。版权有效期满之后,作品即进入公有领域,除人身权利之外的其他各项使用,都对公众无偿开放。换言之,在版权保护期内,作品并未进入公有领域,作者或其权利继承人仍然可以控制作品的利用。按照现行《著作权法》关于合作作品著作权有效期的规定,《闻一多全集》还在著作权有效期内,其作品尚未进入公有领域,其4位主编的著作权继承人都享有财产权利。

  (罗向京作者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