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闻+服务”带动跨界腾飞

龙金毓

2016年07月14日14:44    来源:中国报业

  《贵州老年报》是1989年贵州省9家涉老厅局联合创办、由省老龄工作委员会主管主办的一张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老年类报纸。创刊27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受到广大老年朋友和老龄工作者的欢迎,在省内外有较稳定的读者群,发行量在全省老年类媒体中名列前茅。

  2012年以来,借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贵州老年报》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在短短4年间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在机构调整、融合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全省老龄事业和服务老年人做出了积极贡献。

龙金毓董事长在“贵州老年报·老年公社(安顺)读者文化生活馆”启动仪式上讲话

  报纸内容、版面不断更新

  在经过调整领导班子,充实专业人员后,《贵州老年报》于2014年年初实施了近年来一次最大规模的改扩版,运行两年多来,收效良好,成绩显著,得到省领导、厅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及广大读者的充分肯定。

  经过改扩版,《贵州老年报》继续秉承老年传媒的独特使命,仍然以"写老人事,言老人志,抒老人情,解老人难"为宗旨,整个办报过程自始至终贯穿"全心全意为老年朋友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在内容上,除了保留以前的部分精华版面外,新增加了时评、食疗、修身、万象、趣游、阅读、文苑、收藏、书画、百事通、乐活、人物等10余个版面,满足了读者需求。在形式上,除了采用全彩印刷外,采编部门严格推行规范化版式设计,每一个版面,大到模块、文章、图片,小到字号、字体、线条,均做到"有章可循"。

  改扩版后的《贵州老年报》由于"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发行量在2013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壮大了报社经济实力,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老龄委主任孙永春在2014年3月13日召开的贵州省老龄委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说:"我对这个《贵州老年报》印象很深,现在真是越办越好,这是一份很好的报纸。我估计这份报纸受欢迎的程度,特别是在老年人当中不会很低,特别是一些健康信息,一些历史知识,还有一些文学作品都非常好。我一直都剪辑这个报纸。"

  时任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老龄办主任丁治学2014年9月10日在《关于<贵州老年报>2015年发行工作的请示》上批示:"《贵州老年报》近年来的编辑、发行工作均有较大进步。省厅和省老龄办都应支持进一步办好这张报纸。"

  贵州省新闻出版局主办的《贵州新闻出版审读与管理》2014年第一期以《<贵州老年报>新年改扩版增强可读性》为题,刊登审读员专题审读报告,文章说:"改扩版后,好看耐看,可读性大为增强,亮点不少。""所刊发的文章大都短小精悍,信息量大大增加,彩照、插图颇为精美,整体印刷质量明显提高。总之,内容和形态都有了可喜的改观。"

  2014年10月,《贵州老年报》再次刷新版面,将《贵州老年报》变为"大"字报,从小5号字改为5号字。为老年人办报即是为老年人服务,要传播社会新风尚,要宣传尊老敬老爱老,传播科学文化健康保健知识,指导老年人健康快乐生活。在实际工作中,编采人员转变作风,努力贴近实际、深入基层老年协会、敬老院、老年大学等,贴近老年人学习、生活,写老人事、言老人情,把报纸办得真正让老年人喜闻乐见,同时传播科学文化和健康知识,指导老年人健康快乐生活,让老年报真正成为老年人的良师益友。随着贵州省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的飞速发展,《贵州老年报》于2014年开辟了《老年教育》专刊,每周2个版,面向全省逾30万老年学员,全面展示贵州省老年教育工作发展及成就,展示老年学员的风采风貌,在各老年大学(学校)收获赞声一片。

  同时,借鉴已成功转型的媒体的做法,借着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机会,《贵州老年报》把握后发优势,实现报纸与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采编融合、发布融合、市场融合,提升新闻影响力。目前,报社的官方网站已重新启用,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也在加紧建设中。

  经营思路不断创新

  根据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贵州老年报传媒有限公司于2012年9月成立后,扩大了经营范围,增加了注册资本。本着"稳存量、扩增量"的方针,积极壮大公司的整体实力。

  2013年,在确保原来上海、郑州等城市广告代理公司为《贵州老年报》代理广告业务的基础上,又加强了与北京、安徽及本地广告代理公司的联系工作,并取得实质性业绩。同时,摆脱过去单一依靠药品广告的困境,转变经营思路,拓宽经营路子。当年,《贵州老年报》还主动与热心老年公益事业的企业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协办《贵州老年报》,由企业出资向离退休老干部、贫困老人、敬老院、养老院赠阅《贵州老年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面对近年来纸媒发展的困境,我们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创新经营机制,拓展经营空间,力保收入稳定。公司坚持"办报为主,多元发展"的原则,经过市场调研,根据老年读者的需求,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旅游、出版、交友、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既让读者"老有所乐",又增加公司收入。

  2015年报社经营总收入比改制前增长了50%,发行量比改制前增长了3倍多。2016年4月26日,"贵州老年报·老年公社读者生活馆"启动,贵州省相关部门领导对这一新兴经营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贵州老年报·老年公社(安顺)读者生活馆及遵义读者生活馆已分别于5月11日、5月29日顺利启动。目前,这一模式不仅在贵州省内全面开花,还成功推广到上海等地,吸引了不少合作伙伴加盟。

  在我们看来,传媒公司完全可以跨界经营。未来,我们还计划涉及策划演出、品牌推广、会展等等,凡此种种,报社都可以大胆跨界尝试。

  除了积极拓宽经营领域外,报社还加强与涉老部门的合作,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以策划活动为载体,以"新闻+服务"的形式,搭建营销平台,带动收入增长,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比如《老年教育》专刊,精准面对全省逾30万老年学员,提高了报纸的品牌影响力。

  在报纸发行上,我们也是多措并举。一是免费赠阅,扩大影响力。2015年9月起为全省各市、县老干局免费赠送5000份报纸,将报纸直接送到老干部手中。二是针对重点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每年征订高峰期,我们都派出发行人员采取逐格扫描的形式,将各大厅局、高校等机关单位的老干处纳入重点对象,主动上门提供订报服务。三是与报社广告客户合作。比如近期报社就与一广告客户商定:凡是在该公司内消费到一定数额的,由该公司出资为客户订一年的《贵州老年报》。这些做法都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6年,报纸发行工作稳步推进,发行数量同比稳中有升。

龙金毓董事长(右二)为“贵州老年报·老年公社读者文化生活馆”授牌

  管理体制不断革新

  长期以来,贵州老年报一直保持着传统报社管理思维。在互联网传播时代,如果仍不改变这一思维模式,或将使报社失去竞争与发展的机遇。文化体制改革之后,报社从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变化巨大:贵州老年报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管理组织,过去的社长如今成了董事长。贵州老年报逐步建立起与传媒产业发展趋势要求相适应的、着眼于未来的现代企业制度,以制度创新实现报社发展的跃升。

  一是逐步建立起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的动态管理体系,完善报社各项管理制度。2013年初,公司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规范,重新制定了符合当前实际的广告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明确责、权、利,做到以事管人,依规管人。

  二是立足报社发展需要,逐步构建并完善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改制之前,贵州老年报大部分员工为媒体退休人员,不利于发展。2012年公司改制后,先后调入和聘用了9名专职人员(涉及经营、采编、后勤等岗位),轻装上阵。目前,公司人员从年龄结构到学历结构渐趋合理,平均年龄32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是一支年轻而富有创造力的员工队伍。同时,全面实施岗位责任制。公司从总经理、总编辑到员工都签订了岗位承诺书,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实行绩效考核。为更好地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报社上下形成了一种比作为、比贡献、比水平的工作导向。记者、编辑实行任务包干制,版面考核,按质计酬。岗位不同,贡献不同,收入也拉开了距离。内部体制改革为报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提高了报纸质量,推动了报业发展。

  三是因势利导,调整管理模式。贵州老年报员工少,任务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三个部门办公室、采编中心、经营中心如果埋头当下、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显然不适应工作需要。因此,公司确定管理需围绕工作流程而不是部门职能来进行。有项目需要时,成立跨部门团队,采编、经营、后勤人员通力合作,灵活调整。每一个人都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既是记者,也是编辑;既是采编人员,也是策划人员……每一个员工都更直接地面向市场、面向读者。这些措施促进了报社员工潜能的发挥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推动了管理提质增效。

  (作者:贵州老年报社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