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新媒体

微信朋友圈中个人求助信息泛滥 近半受访者捐过钱

2016年07月12日1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勾

  当下,在微信朋友圈里能看到很多个人求助信息,很多人会积极捐款,帮助有需要的家庭渡过难关。但是受助者没有受到传统走访调查等过程的监督,不少网友也对此提出质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3.7%受访者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或转发过求助信息,其中48.5%的受访者向这些求助者捐助过。58.5%的受访者认为微信朋友圈里的个人求助行为缺乏监管,易产生纠纷,57.4%的受访者建议对求助人进行严格审核和定期检查。

  受访者中,00后占0.1%,90后占18.8%,80后占56.4%,70后占18.9%,60后占4.8%,50后占0.9%。

  73.7%受访者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或转发过求助信息

  调查显示,73.7%的受访者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或转发过求助信息,18.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7.9%的受访者没有注意。

  有48.5%的受访者向这些求助者捐助过,51.5%的受访者表示没捐助过。

  范云莉是辽宁大学历史学院的大三学生,最近她被查出罹患白血病,现在在天津血液病医院接受治疗。通过微信某平台求助,她和家人一期筹集了30万元,但因病情加重需要进行二期治疗,还需50万元才够治疗费用,于是正在接受第二期的捐赠。

  范云莉的妈妈陈红说:“微信求助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云莉的同学、同学的同学和我们的朋友、朋友的朋友都在帮忙转发、捐款,如果不是有这样的方式,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筹到这么多钱。我们家庭的经济情况不是特别好,当时开始筹款的第一天就到账24万元,4天之内就筹到了30万元,这是我之前没想到的。”

  “求助的过程也比较方便,只要通过网络上传身份证、诊断证明等材料就好了。虽然要收2%的手续费,但是比别的地方要少很多。”陈红说。

  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个人求助行为,58.5%的受访者认为缺乏监管,易产生纠纷,52.8%的受访者认为门槛低、传播快、效率高,38.7%的受访者认为善款畅通无阻,可直接救助受难者,35.9%的受访者感觉是滥用社会爱心,27.0%的受访者觉得是对传统的慈善方式的有益补充。

  57.4%受访者建议对求助人进行严格审核和定期检查

  调查显示,39.1%的受访者支持在微信朋友圈里献爱心,其中6.8%的受访者非常支持。41.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15.4%的受访者不太支持,4.1%的受访者不支持。

  天津某高校学生杨阳认为,通过微信朋友圈求助的方式能给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真正的帮助,“我们有献爱心的想法,但没有渠道,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了解到一些有需要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非常好,毕竟靠个人、单个家庭的力量很难独自面对一些困难。”

  调查中,62.4%的受访者认为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求助、筹款的方式容易发生诈捐、骗捐现象,61.7%的受访者担心捐助资金会使用不透明,53.9%的受访者担心善款余额会处置不透明,51.0%的受访者感觉缺乏必要的中间监督环节,45.8%的受访者认为难以保证求助人信息的真实性,37.1%的受访者认为法律规范尚不明确,24.5%的受访者认为受助人资格缺乏评审标准。

  陈红介绍:“我们上传好相关材料后,平台可以通过医院的住院号来确认。当然也会有网友质疑,尤其是在我们上调了筹款费用之后。但我觉得这是正常的,毕竟是把自己的钱捐出去了。所以我也会在平台上积极回应质疑,上传诊断证明等有说服力的材料,有时候自己比较忙,云莉的同学和我的家人也会帮忙回复。”

  “我们在平台上设置好筹款额度,如果筹满就自动停止了。”对于善款的使用,陈红说,肯定会把捐助的钱全部用在云莉的治疗费用上,如果还有剩余会捐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平台会要求我们把费用收据提供给平台,我自己也会及时更新费用的使用状况”。

  杨阳则表示,这种方式不是那么公开透明,缺乏传统的鉴定过程,所以相关平台应承担相应的义务,捐助人自己也要提高辨别能力。

  对于微信朋友圈的个人求助行为,57.4%的受访者建议对求助人进行严格审核和定期检查,56.8%的受访者建议对资金后期使用进行公开,55.8%的受访者希望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机制,49.9%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健全网络举报系统,39.0%的受访者建议政府要加强对正规募捐平台的宣传,31.4%的受访者建议捐助人要学会理性判断。(王品芝王永琳)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