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出版

山东出版集团深挖版权核心价值

2016年07月07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山东教育出版社参加印度书展。 山东教育出版社 供图

  输出版权5项、达成版权输出意向数十项,在日前举办的“2016中韩图书版权交易会”上,山东出版集团组织旗下出版单位精心选取数百种优秀图书,向韩国出版企业充分展示、推荐,又取得了不错的走出去战绩。

  正如山东出版集团总编辑迟云在中央媒体就版权相关热点问题赴山东调研采访时所说,版权是出版事业“核心中的核心”。近年来,山东出版集团和旗下出版单位在版权保护、版权价值提升、版权贸易、数字出版创新与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摸索出了自己的创新工作方法。2015年,山东出版集团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山东出版集团在版权工作方面作出了怎样的探索,形成了怎样的工作思路?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话题进行了采访。

  功夫在日常

  借国际平台深化合作

  近年来,山东出版集团积极组织有经验、有能力的版贸人才参加国际展会,为版权贸易的顺利开展牵线搭桥。2015年7月,由山东出版集团、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主办的“2015年中韩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在济南举办,中韩60家出版单位携千余种图书参展。两天时间共签署3项合作协议、65项版权输出合同,达成版权输出意向107项,让版权走出去实现了新的突破。

  山东教育出版社自建社以来已经实现98个走出去项目。“国际展会是个很重要的平台,出版社可以利用这座桥梁与国外出版单位加深了解。”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祝丽告诉记者,日常的沟通、经常性的信息交流,以及参展前的筹备工作相当重要。为了解海外出版社需求、参加国际展会时更有针对性,山东教育社不仅专门成立了版权贸易的国际部,还有专门的编辑室负责协助相关工作。这支相互协作的队伍,让山东教育社的版贸工作常规化。

  在今年1月举办的“2016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上,山东教育社成功实现了《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印度卷》(英文版、印地文版)和《季羡林评传》(英文版、印地文版、泰米尔文版)的版权输出。在祝丽看来,这两本书从内容上看就非常具有输出的潜质。因此,团队在编辑环节时就不断与作者进行沟通。为了放大走出去的效果、参加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这本书在国内的出版工作于2015年11月提前完成。

  2016年,印度将为季羡林建立纪念馆,山东教育社正以此为契机,精心策划《季羡林文集》《天竺心影》的出版,其中《季羡林文集》吸纳了印度著名的梵文专家、汉学家任编委会委员,并由印度著名汉学家担纲翻译。“我们将通过与印度国际文化研究院的合作,推广宣传《季羡林文集》《季羡林评传》等图书,为后续双方在两国文化交流领域的深度合作拉开序幕。”祝丽说。

  搭自有平台

  建尼山书屋交流文化

  除了参加国际书展、举办洽谈会的形式,山东出版集团所属出版社也慢慢摸索出有自身特色的走出去之路。山东友谊出版社的做法是在海外建立尼山书屋,同当地图书馆、文化主管部门等合作,在加强文化交流的同时,将优秀的中文图书输送到国外读者手中。5月27日,尼山书屋分别落户韩国安东大学和庆尚北道安东图书馆,这是友谊社在海外建设的第18家和第19家尼山书屋。

  “尼山书屋由友谊社负责免费提供图书,由对象国相关文化机构负责场地和人员管理以及图书使用。”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姚文瑞表示,尼山书屋是具有公益性和民间性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可实现图书版权贸易、图书展销、学术研讨、书画展览、非物质文化展演等百余个文化项目的交流。

  尼山书屋的创建,实实在在推进了中国图书版权输出。2015年5月,尼山书屋落地美国洛杉矶中央图书馆,尼山书屋国际出版公司也宣告成立。今年8月,尼山书屋国际出版公司将出版第一本书——《论语诠解》(英文版),之后还将陆续出版来自中国科学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出版社的10多种图书的外文版。

  友谊社为尼山书屋量身订制了尼山书系,希望以海外读者角度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用外语原创的图书也正在筹备出版。今年4月,尼山书屋落户澳大利亚悉尼。友谊社正与澳大利亚华文教师学会合作,将当地教师教孩子汉字的教程整理出版。第一批30种图书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版。在尼山书屋落户悉尼的同期,山东出版集团举办了尼山书系国际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专家们用国际化的视野,为尼山书系支招把脉,完善尼山书系的方向定位、内容主题、版式设计以及作者群的确定等要素。

  “尼山书屋的建设对走出去工作开展的优势在于,可以全方位地推介中国的文化和出版,以外国读者喜欢的形式传播中国的文化和出版。通过多管齐下,共同推进效果的实现。”姚文瑞表示。

  多元运营

  整合开发出版资源

  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拥有IP就拥有了资源,而只有最大限度地创新资源运营模式,提高整合和开发资源的能力,才能真正实现出版资源的“物为我用”“物尽其用”。

  在数字出版领域,山东出版集团积极创新发展,集团数字出版云平台和编辑流程再造项目建设,先后获得中央及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集团着力打造的数字资源库,截至2015年年底,已同步图书信息近10万册。配合数字资源库的移动书城项目已基本完成。自主研发的中小学网络教育平台,作为新型高技术服务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重点扶持,并在部分地区进行实际运营。其中翻转课堂模块,被山东省教科所列为推进教育信息化项目在全省推广。

  在跨界融媒领域,集团相关出版社按照“一个内容多种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种产品、一种产品多个形态、一次销售多条渠道、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次产出多次增值”,对内容版权资源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业态融合、跨界发展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方向。近些年,我们作出一些尝试,特别是在游戏、动漫方面进行了探索。”山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王路举例说,山东人民社的签约作者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导演的动画电影《天眼传奇》于2015年10月上映。通过沟通,山东人民社取得了电影同期书的出版权和同名电影的网络游戏改编权。纸质图书、与杭州幻文公司共同开发的游戏产品和电影同期面世,取得了良好效益。

  “我们近年来一直在向员工传递‘编辑+’的理念——跳出图书做出版。同时,我们健全了配套的奖励措施。比如去年参与《天眼传奇》网络游戏开发的团队,每人分别获得了5000元至上万元的奖励。”王路表示,出版社的优势在于挖掘优质内容资源,山东人民社将继续培养编辑进行版权运营,实现内容资源的全媒体开发。(李明远)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