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期刊

新媒体时代晚报类纸媒困境 正视差距更应主动作为

2016年06月28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以网络技术和数字化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逐步发展壮大,深刻改变着旧有的新闻信息传播方式,系统重塑着新的媒介生态和传播格局。新媒体时代在给人们带来更丰富、快捷的新闻信息的同时,也打破了传统媒体对新闻资源的垄断,蚕食着传统媒体特别是晚报类纸媒的生存空间。

  目前,晚报面临的困境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新闻传播力减弱。新媒体传播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传播成本低廉,对传统晚报有限的版面容量产生了极大冲击。二是广告收入锐减。新媒体时代,媒体生态更加复杂,传播主体更加多元,受众分化更加明显,媒体竞争更加激烈,新媒体广告、广电广告、户外广告等,竞相分割着广告市场这块蛋糕。三是发行量下降。新媒体更新速度快、更新成本低,方便受众随时随地按照需要接收信息,同时,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呈现多样化,不仅从报纸上获取信息,也可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了解资讯,最终导致晚报发行量的断崖式下滑。

  在新闻界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对于晚报而言,这不仅是对其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公信力建设的要求,也是市场化生存和发展的迫切选择。

  强化多方采集多态生成

  毋庸讳言,网络时代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改变着社会生活的样貌,也改变着媒体生存的环境。新媒体的崛起,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新媒体在技术革新的支撑下强势登场,拥有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诸多优势,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随着新媒体的应用和普及,新闻的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人们在获取信息的途径、接收信息的方式、需要信息的类型、选择媒体的偏好等方面的差异也越来越大,媒体的专业化、小众化传播趋势日益明显,受众群体化趋势逐步加剧。在这样的形势下,传统纸媒特别是晚报应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充分借鉴和运用新媒体的突出优势,加快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步伐;应积极研究新媒体的特点和规律,汲取其长,为己所用;应充分运用多种传播形式,实现新闻的多元采集、多态生成和立体传播,满足公众多样化的信息需求。

  比如,《大同晚报》2015年全新改版后,新增了《微视野》等报网互动专版;在头版显著位置设置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描专区,便于读者用手机进行阅读;重点版面、重点稿件也配发了二维码,方便公众了解更多的内容,增强与报纸的互动、共享;在全媒体直播新闻事件的过程中,晚报也及时予以跟进报道,配合直播的实施;记者现场采访后,第一时间向全媒体发送稿件,让读者及时了解新闻最新动态。对于读者在微博、微信、新闻网站等反映的问题,晚报会派出记者采访落实,帮助解决问题;对于微博、微信、新闻网站上出现的一些传言或消息,晚报会发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和权威性,派记者进行采访验证,以达到释疑解惑、稳定人心的效果。《大同晚报》改版一年多来,已获得读者的广泛认可,纷纷表示“晚报变得更好看了”“现在的内容很接地气”。

  着眼本土让新闻“落地”

  网络技术的发展,一举打破了地域界限,也让信息的传播变得更“无界”。对于晚报而言,要想在当前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下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强化新闻的“落地”,充分利用地域文化的差异性和独立性,开拓“我有人无、人有我优”的本土化新闻报道,对本地的新闻资源深耕细作,精准发力,深入挖掘,优质呈现。

  本土化的地方新闻,一向是晚报同中央级、省级媒体竞争的“撒手锏”,更是晚报以“有界报道”战胜新兴媒体“无界传播”的保证。当前,面对新媒体信息的海量化,晚报更应发挥所长,更加突出新闻的“落地”,发挥晚报能讲故事、善讲故事的优势,加大本地新闻的报道量,强化新闻的现场感和故事性,强化内容的接近性和吸引力,力求把本土新闻做精、做细、做强,将本土、深度、权威、主流、可读有机结合,为读者提供有深度、高品质的新闻内容。

  晚报作为一个区域性媒体,应继续保持地方媒体接地气的传统,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多站在读者的角度,扎根街道社区,深入居民中间,了解民情、民意,反映民求、民愿,坚持以平民化的视角,以讲故事的形式,报道他们的身边事,以必读、耐读、深读的本土新闻,服务百姓生活、推动民生发展。

  突出新闻整合及策划

  与新媒体相比,晚报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专业的新闻团队和强大的内容生产力。当前,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其便捷性、全民性、迅速性、互动性等优势,极大地影响着传统媒体的新闻采写和传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自媒体在为人们提供海量信息的同时,也让人们被动地陷入“话语垃圾场”,其传播也越来越呈现碎片化、随意化,让人无所适从。

  传媒巨头默多克说过:“人们越是陷入信息沼泽,越会转而相信权威媒体。”基于此,晚报要想在与新媒体的竞争中更胜一筹,应继续秉持“内容为王”的法则,在新闻的整合和策划上下功夫,强化纸质媒体的“深度”,以“广”见长,以“深”取胜,让读者一报在手,便能详细了解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在版面编排过程中,应充分运用同题集中、新闻链接等手段,对新闻稿件进行必要的整合和加工,深耕信息内容,确保报道的真实准确、全面客观。

  对于时事类新闻的报道,从独家报道方面看,晚报自然拼不过中央级和省级媒体;而从时效性方面看,更比不过以“快”见长的新媒体。为破解这一难题,《大同晚报》这些年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首先,在新闻的整合上做文章,开设了《时事·深度》版,每周5期,凡国内、国际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重大事件,突发轰动的社会事件,关乎重大民生的政策类解读等,都是该版刊发的内容。具体操作中,围绕一到两个重大新闻事件,由编辑对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各大媒体刊发的相关内容进行必要的加工整合,既报道新闻事件本身,又注重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深入剖析新闻,体现编辑意图,表达晚报观点,帮助读者从海量的信息中解放出来,让人们得以了解新闻事件的全部真相,同时也较好地克服了新媒体同类新闻简单堆砌、内容散乱的弊端。其次,打破过去时事新闻以地域划界的惯常做法,围绕新闻事件设置版面,以方便稿件的整合和新闻的呈现。在稿件的选取上,根据读者需求组织稿件,而选择本身即是一种态度、眼光和价值观。

  把“新闻纸”办成“服务纸”

  近些年,民生新闻风起云涌,成为各路媒体非常重视的一块报道阵地。作为服务地域的报纸,晚报只有扎根本土,努力搭建本地受众关注的资讯和服务平台,在内容上更接地气,在服务上更加亲民,才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尤其是在当今网络飞速发展的新媒体时代,晚报的报道空间和存在价值,更值得通过民生新闻找到突破口。

  一方面,要学习借鉴新媒体的用户思维、产品思维和社会化思维,敞开报社大门,植根城市深处,进一步突出报纸的服务功能,通过新闻热线、微博、微信等方式,增强与读者的互动,以专业精神解百姓之难,为他们提供权威帮助。

  另一方面,以读者和用户为中心,把新闻报道与百姓日常生活相联系,将内容的本地化、深度化与服务化相结合,对服务类资讯精耕细作,做网媒巨头们提供不了的信息服务,为市民提供具体、可用、有针性的生活资讯,增强用户与报纸的黏性。

  此外,对于读者反映的问题,每件都应有追踪报道,向读者及时反馈事件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提高报纸的关注度和公信力。同时,积极转变观念,把广告发布者转为市场服务客户,由单纯售卖广告信息变为信息和产品“打包兜售”,以扭转纸媒近年来广告业务大幅下滑的颓势。(杨元丰)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