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海观潮>>海外报业

持续高效培训带来巨大价值 以BBC学院、波因特学院为例

张宸 编译

2016年06月27日15:50    来源:中国报业

  对于培训的重要性,美国密苏里大学教授威尔?沙利文强调,“如果没有高效的、现代化的培训机会,记者注定要成为21世纪的烛台制造者。在数字时代,培训无论对记者还是新闻业的未来都是至关重要的。”鉴于培训所带来的巨大价值,许多西方媒体都将员工培训作为获得和保持竞争力的战略举措。西方媒体员工培训从组织形式上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新闻机构内部培训,如BBC学院;一种是新闻机构之外的专业培训机构培训,如波因特学院。下面分别以这两大培训机构为例,简要介绍西方新闻培训机构概况。

  BBC学院——媒体培训的典范

  为将培训与发展置于广播业核心地位,向BBC员工提供高质量的培训,2009年4月,BBC将所有培训与发展资源整合创建新的“BBC学院”(BBCAcademy)。BBC学院主要包括新闻学院、制作学院和技术学院,涵盖新闻、制作、领导与技术四大领域。现在学院不仅为BBC员工提供培训,而且还将培训范围扩展至英国、欧洲乃至全球。BBC学院在培训和发展方面具有全球知名度,被视为国际领先的广播电视培训服务者。

  培训内容

  BBC学院提供内容丰富的培训,以新闻学院为例,其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新闻技能:包括新闻制作的众多不同方面,包括原创报道、图片编辑、如何处理公众提供的材料、专题指南、如何处理记者的心理创伤、编辑技能、视频拍摄、音频广播、如何为手机平台写新闻等。BBC新闻学院详细讲述新闻制作方面所必须注意的方方面面。

  二是语言运用:语言应用和写作技能是新闻报道必然考虑点,包括写作风格、数字的运用、标点符号的使用、发音、网络写作等。这些培训内容可以保证新闻写作的标准与自然。

  三是标准与价值观:为了确保新闻制作能符合标准,BBC有一套详细的标准与价值观。很多时候,这些都是从实际制作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总结。内容包括不偏不倚、公众利益、法律应用、独立性、真实与自然、社交媒体等。

  制作学院则侧重在制作技能、技巧方面的培训。技术学院的重点在于提供广播工程、软件技术以及业务系统方面的培训资源。

  培训对象与方式

  对广播行业进行培训是BBC宪章赋予BBC的职责,其培训对象与方式如下:

  一是为英国的自由撰稿人和广播行业员工提供培训。二是为全球范围的个人和组织提供专业培训和相关课程。三是提供培训后的相关分析和评估等顾问咨询。

  在广播机构培训方面,提供的培训服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计、执行培训需求评估;明确客户需求,与客户共同制定有效的培训策略;为客户建议最佳培训方式;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大量课程;设计并执行相关培训;对培训进行评估以使客户清楚培训所带来的价值;将以上各项服务结合使客户能从培训中获得最大收益。

  此外,学院还大量提供量身定制课程,约40%的培训课程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学院自信他们具有为客户的大多数需求提供资源和教师的能力。

  培训资源的开放性

  与很多靠培训资源来获利的培训机构不同,BBC学院的资源是免费开放的。早在学院成立之初,即2009年12月14日,BBC就宣布向英国其他广播公司、行业组织以及英国公众分享专业培训和资源。这一举措是BBC新战略的一部分。更进一步,2014年6月30日,BBC新闻学院网站全面免费向全球各地的读者提供培训资源,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根据该网站,BBC新闻学院英语网站起初设立的本意纯粹是为了应对内部的需求,让BBC记者有机会跟同事分享其经验与技能。现在,读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浏览网站的丰富内容,其中包括BBC记者所必需的技能。除此以外,网站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内容,例如:英国的司法制度如何运作;如何报道有关世界主要宗教的事情,以及体育新闻的制作。浏览BBC新闻学院英文网站时,读者也有机会浏览BBC制作学院和BBC技术学院两个相关网站的内容。不过,这两个网站上的视频内容只可在英国境内收看。BBC新闻学院英文网站主编马修?埃尔特林厄姆表示,将继续开发新的内容,跟大家分享数码世界、移动器材和社交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因为这些方面的发展对新闻制作造成了前所未见的冲击。

  不仅如此,为方便全球读者的学习和培训,BBC学院还推出了多语种网站,包括阿拉伯语、缅甸语、中文、豪萨语、普什图语、波斯语、俄语、斯瓦希里语、乌尔都语,以及越南语等15个语种。

  BBC学院的宗旨是,将培训和技能放在BBC及行业的中心,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媒体世界的挑战。学院专注于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和发展举措,包括面授课程、在线课程和各种发展举措,并确保培训对个人和企业都具有相关性和有效性。分享尽可能多的培训也是其目标之一。

  波因特学院——“全球新闻教育的领导者”

  在新闻机构外,有很多专门从事新闻教育和培训的专业培训机构。这些机构已成为西方媒体员工培训的重要渠道和资源,成为媒体组织内部培训的有力补充。这些培训机构的培训重点和范围不同,如波因特学院(ThePoynterInstitute),培训内容涵盖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方方面面;IndieTrainingFund(ITF)主要从事电视行业的培训,涉及制作、技术、技能等方面;德特灾难新闻研究中心(DartCenter)则专门从事灾难报道方面的培训,每年请灾难报道领域的顶尖记者为全球的灾难报道记者提供培训。这里以美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波因特学院为例来说明。

  成立于1975年的波因特学院是“全球新闻教育的领导者”。其目标是,提升新闻工作水准。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其新闻教育培训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面向全球。尽管学院主要在美国44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授课,但是其新闻教育培训范围和影响已跨越美国疆域而具有全球化的特征,根据需要,波因特学院的教师还可旅行到世界各地进行授课。二是规模庞大。无论是现场培训(面授),还是网络培训,学院每年都培训大量的新闻工作者。波因特学院每年通过圣彼得斯堡校园的研讨会、面向全球的新闻大学(NewsUniversity)电子学习课程,以及新闻信息网站——波因特网站(Poynter.org)等形式,对全世界成千上万的新闻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以2015年为例,波因特学院在全球范围内培训了来自126个国家的107783名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教育工作者。新闻大学以7种语言为来自200个国家的366398位注册用户提供课程。波因特网站吸引了超过500万独立访问者。

  根据波因特网站,波因特学院提供的新闻培训主要有三大类:

  现场培训

  现场培训顾名思义就是面对面的培训。波因特学院提供的现场培训课程内容十分丰富,以2016年初的培训课程为例,包括波因特制片人项目、波因特报道和编辑峰会、新管理者的必备技能、手持视频拍摄编辑讲习班等。下面以最近的“波因特制片人项目”(PoynterProducerProject)课程为例,简单介绍其现场培训的特点。

  波因特制片人项目以研讨会的形式对电视制片人进行培训,培训周期是2016年3月7日至4月8日。该培训将帮助拓展电视制片人的能力,包括新的写作能力、叙事能力,以及道德决断能力等。培训采用在线学习和现场面对面辅导相结合的形式。

  该研讨会的在线学习部分由学院高级教师奥尔?汤普金斯负责,他将指导学员进行每周阅读、活动和现场小组讨论。通过这些课程,参与者可以获得实用和富有创造力的理念,并为工作注入新的能量。整个培训由5个部分组成,比如第一部分是在线学习,时间是3月8日,学习的内容是如何找到故事的重点,形成故事,以及优化故事。第三部分是现场辅导,时间是3月18日至20日,参加培训的制片人来到波因特学院,现场培训将聚焦以下内容:每个制片人都需要了解的引人入胜的写作技巧;积极写作的力量;学会如何在截稿前做出合乎伦理的决定;了解什么使伟大的制片人脱颖而出;网络和社交媒体写作的技巧。

  为期3天的现场培训是整个培训的精华,并且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与前后的在线学习紧密结合,从而使培训更高效。该期研讨班的费用本应为1099美元,由于斯克里普斯?霍华德基金会的支持,费用只需299美元。波因特的预备会员还有20%的折扣。

  从整个培训的规划看,波因特学院对每年的培训内容都及早做出安排,并在网站公布,以方便有培训需求的新闻从业者做出选择。

  波因特学院研讨会课程旨在提升参与者的技能,拓展其职业生涯,点燃其想象力。该研讨会的特点是参与者能与学院教师、“业界最聪明大脑”以及最有成就的记者和教育工作者一起交流,进行强化学习。

  在线培训

  波因特学院的在线培训开始于2005年,目前已拥有超过28万注册用户。在线培训的最大特点是,随时随地。记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地安排学习。波因特新闻大学的电子学习项目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网络新闻和媒体培训项目之一。新闻大学为任何想要提升新闻基本技能的人提供了250多个免费和低价位的课程,涵盖从多媒体技术到写作和报道等众多内容。波因特还与媒体机构合作开发在线课程,侧重于满足参与者的特定培训需求。波因特的在线培训课程主要有三种形式:

  1.自我培训

  自我培训课程的特点是,在培训过程中,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时开始随时停止,完全自己决定学习的节奏和进度,可以反复多次查阅培训材料。以最近的“对新任新闻主管的建议”课程为例来说明,该课程的介绍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一是课程简介。为走上广播新闻编辑部最高领导职位的人提供技巧和策略。该课程由经验丰富的新闻主管提供咨询意见,比如新上任前几个月要面对的挑战,作为主管应具备的领导和管理技能等。

  二是完成课程后学员会学到什么。完成该课程,学员将能够具备以下能力:确立良好的编辑部和组织管理风格;确立成功的领导实践等。

  三是课程适用对象。该课程针对任何新任新闻主管,也适用那些想要担任这一职位的人,以及希望提高自己技能的资深新闻主管。

  四是课程讲师。该课程的讲师黛博拉?波特是NewsLab的培训师和执行总监。

  五是培训合作者。广播电视数字新闻基金会。该基金会提供培训计划、研讨会以及学术支持和研究。

  从该课程的规划看,培训的目的、对象、内容很明确具体。培训的讲师以及合作者的信息(培训合作者不是每个课程都有)也明确。这些信息足以帮助有此需求的人做出选择。

  2.在线小组讨论

  在线小组研讨课程的特点是,参与者在为期几个星期的课程期间与其他参与者聚集在虚拟空间,无论其从何处登录,也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课程由一名老师来引导参与者理解新材料、主持讨论,并提供个人反馈。

  以2016年4月的在线小组研讨课“创建社交媒体策略”为例,提供课程的时间是2016年4月4日至29日,申请截止日期4月10日。课程将探讨相关问题,使参与者了解如何使社交媒体新闻更有效,更具策略性和更有意义。通过该课程,参与者将学会以下技能:如何通过社交媒体吸引受众、如何写作成功的社交帖子、如何衡量社交媒体是否成功、如何创建社交媒体策略。

  该课程的时间为4个星期,在整个过程中,除了每周一的实时对话外,很少有预定的开会时间,参与者可以灵活掌握自己的时间,但是,每周最少要拿出5到7个小时投入课程。

  该课程适合记者、编辑以及任何希望提高社交媒体策略的人。费用为499美元。

  3.在线研讨会

  通过该课程,参与者可以参与波因特教师和其他一流的行业专业人士主持的在线演示,无论参与者是在家中,还是在教室。参与者不仅能观看和听这些演示,而且还可以参与讨论,提问和回答问题。参与者只需通过网线和电话线加入波因特的虚拟教室即可。注册用户可以无限制访问演示文稿和其他资源。

  以2016年4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的课程“如何使社交媒体报道更有力量”为例,该课程旨在使参与者学会以下技能:如何找到报道创意、如何培养消息来源、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如何拓展受众。

  该课程时间预计为一小时,有时主持人会根据情况停留更长时间来回答参与者的其他问题。该课程的费用为29.95美元。

  定制培训

  所谓定制培训,就是波因特推出的私人项目和合作伙伴项目,其特点是提供能够满足客户的独特培训需求。从2014年以来,波因特已与20多个主流媒体和教育机构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包括甘尼特、麦克拉奇、谷歌、美联社、国家地理等。从面向整个机构的培训到个别辅导,波因特都能创建方案,专注于满足客户特定的培训需求。

  为了更好地定制培训,波因特会与新闻机构一起评估其培训需求,然后共同制定一个灵活的培训计划,以满足整个公司或编辑部的培训需求。培训的方式包括在线课程、现场培训等。

  无论是以面授为中心的研讨会还是虚拟空间的在线培训,波因特学院都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定制。以研讨会为例,培训可以在媒体机构进行,甚至可以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课程。波因特新闻大学的电子学习项目与媒体一起开发在线课程,这些课程侧重于满足媒体的具体培训需求。也就是说,媒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制培训课程,这样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就会大大增强。

  (作者单位: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国际传播研究室)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