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艺苑>>名家

笔耕不辍的艺术大师
——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何作霖先生小记

舒布启  刘一之

2016年06月14日09:26    来源:中国报业

  何作霖简介:何作霖,字雨林,号丑牛,又号牛蹄痕,画室别署卧牛斋。四川人,研究馆员,国家一级书画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剪纸传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会员、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国画院副院长、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院士兼客座教授、香港珠江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雨林书画院院长。相继受聘三峡联大等多所高校教授。作品多次在全国展览中获金、银、铜奖并赴东欧、日本、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不少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和个人收藏,并载入《四川省群众文化名人录》《中国民间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等多部辞书。2006年荣获"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杰出成就奖"。

飞雪迎春 纸本设色 2011年 2000mmX1000mm

佛 一字书法 1998年 680mmX680mm

  日夜奔流的嘉陵江,恰如一把悠悠古琴,弹奏着千年来巴蜀才子们笔墨横姿、妙手丹青的优美乐曲。而生于斯、长于斯的艺术大师何作霖,则为她填写了一首格外动听的歌词。

  何作霖,字雨林,1937年出生。他在自学成才之路上刻苦奋斗、孜孜以求,从研习川北民间剪纸起步,后又涉猎油画、版画、国画、雕塑、书法、剪纸、舞美设计等诸多艺术门类,精研传统,宏览百家,虚心求教,反复实践,从少年到白头,六十载如一日,在攀登艺术之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浩然正气 纸本设色 80cm×136cm

  如今,作霖先生可称道为声名远播的杰出人民艺术家,至今还担任中国国画院副院长、雨林书画院院长,是文化部评定的国家一级书画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剪纸传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他的绘画、书法、剪纸作品多次在东欧、日本、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被多地收藏。出版有《何作霖书画集》《雨林书画选》《从艺六十年雨林艺术》《何作霖剪纸艺术集》等16部专著,被文化部授予"新中国剪纸艺术家"称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荣获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功勋奖金奖""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最高成就奖"等多项艺术大奖。2013年,华夏文艺出版社出版《中国艺术百年》一书,何作霖先生与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傅抱石等具有世界影响的当代大师名家一起名列其中。2015年6月,香港世界艺术出版社为作霖先生出版了世界艺术百年《传世名家》作品专集,赞誉他为"名家巨匠,一国之宝"。由著名书画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古元题写书名的《何作霖艺术集》也即将出版发行。

虎 一字书法 1977年 1360mmX680mm

  慢慢翻阅艺术集样本,细细品味那一笔一画、一撇一捺,如品一壶老酒,沁人心脾,让人惊叹于作霖先生坚韧毅力与卓越才华的同时,更对其丰厚豪迈的情怀、德艺双馨的品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作霖先生的书画艺术源自传统与民间的沃土,融揉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和谐表现,学古而不泥于古,造型简约洗练,用笔既得甲骨风神,又显豪放豪迈,看似集前贤之大成,却又驱遣百家自立门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貌。

西羌珍禽 纸本设色 2010年 680mmX680mm

  作霖先生的作品集中表现出"三性":一是文化的传承性。其作品体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二是作品的创新性。他始终把创新作为艺术进步的灵魂和永恒的主题,独创的"火绘剪纸",将民间传统剪纸艺术,提升到现代全新的艺术高度。他创造的何氏"一字书画",以一字线的书写手法直取形象,"观于物、寓于书、造于形、会于意",力达水、色、墨渗化融合,气脉贯通,气势磅礴。三是题材的广泛性。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既有领袖人物、专家、学者,又有普通士兵、工人、农民;既有飞禽、走兽、花草,又有泥塑、木雕、帐幔;既有迹简意真的生活小品,又有笔繁情茂的巨幅山水。表现出雄深、阔大、高迈的境界,并臻于"腕底云烟妙,胸中天地宽"的意境。

鱼跃龙门 纸本设色 2014年 1360mmX680mm

  嘉陵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作霖先生虽已耋耄之年,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每天沉浸在他13平米的天地里,挥毫泼墨,笔耕不辍。这里是他的艺术殿堂,拥有属于他的一窗金阳,一缕温馨。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