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啊,摇篮”纪念东北老航校70周年剪影

周振明、王子禄

2016年06月13日10:30    来源:中国报业

参观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的东北老航校历史馆时合影留念,左六为战斗英雄王天保。

“啊,摇篮”团成员参观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的东北老航校历史馆时合影留念。

  我党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走过了70年的辉煌历程。在航空大学的安排下,由王天保及家属、老航校领导后代带领"啊,摇篮"成员到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的东北老航校历史馆、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等地参观。

  墙壁上悬挂的马拉飞机、气筒给飞机打气的老照片,每一样展品都是一段回忆,弥足珍贵。大家仿佛走进了70年前创建航校的那段艰苦岁月里。

  战斗英雄王天保是东北老航校飞行三期学员,抗美援朝空战中创造活塞式飞机击落喷气式飞机范例,荣立特等功和"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活动中,年过90的老人家,依然精神矍铄。

  回顾历史,人民空军发扬东北老航校精神,已从当年的马拉飞机发展成为一支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和电子对抗等多兵种,由歼击、强击、轰炸、运输和侦察、加油等机种组成的,具有完成国土防空、空地突击、空中支援、空中运输和航空侦察等作战任务能力的现代化高技术军种。

  参观过后,"啊,摇篮"成员与学校2000多名师生在空军航空大学文体中心,举行"老航校故事会"。航空大学的干部、学员、战士及老航校的后人代表相继登台,讲述自己与老航校的传奇故事。学员管理总队16队学员孟艳玲深情并茂地讲述了《我喜欢当我的飞行员》的故事,大家听完后无不动容,故事中第一人称的"我",讲述的就是方华同志。他是红军老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雄人物,也是在长春附近牺牲的革命烈士。全国解放前他曾任老航校第二大队大队长,是我国空军建设事业的老前辈。1941年,红军飞行员吕黎平、方子翼、方槐、陈熙、方华、袁彬、刘忠惠、夏伯勋、汪德祥,因飞行技术较好,被党代表陈潭秋和苏联顾问选定,首批改飞伊-15、伊-16型战斗机。他们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完成了多项重要战斗科目。9名同志在400米、1000米高度的轰炸中,弹着点都在靶圈中心的10米内外,最远的也没超过30米。尤其是方华,在地靶射击时,所有子弹、炮弹几乎全部命中靶心。苏联教官检查地靶时,看到靶心密密麻麻的弹孔,翘起大拇指一个劲说:"哈拉绍!哈拉绍!"

  飞训基地一团伞训保障大队机务中队李士举讲述了《万里长空染华章》,其中涉及到的英雄范万章,1949年6月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航空学校学习,1950年分配到空军三师七团任战斗机驾驶员。在朝鲜战场对敌作战中共击落敌机5架,击伤1架,取得骄人战绩。1952年8月8日,空战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授其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空中勇士,却差点成了一名淘汰的飞行学员。当时飞行记录本上的结论是:"范万章接受能力差,技术长期后进,建议技术原因停飞。"时任老航校飞行教员队队长吕黎平闻之此事后,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学员,为搞清他技术后进的原因,吕黎平决定亲自带飞一次。从中吕黎平发现,范万章虽有接受能力慢的一面,但主要是教员对他缺乏全面了解,没有因人施教,不够耐心,采取了一刀切的教学方法,这是当时范万章技术后进的主要原因。因此,吕黎平通过亲身示范,采取循循诱导的方法,将他操作飞机时的痼癖动作一一纠正。结果,第三天放他单飞时非常顺利。范万章同志虽然是最后一个放单飞,但成绩并不坏,经他自身刻苦钻研,勤学多练,很快达到中等技术水平。一个即将被淘汰的学员,毕业时竟达到了优秀水平。

  机务大队定检中队政治指导员宋连龙向大家娓娓道来,讲述《老航校故事激励我成长》中战斗英雄刘玉堤的故事。他在第一次感觉飞行时就晕倒在飞机上,被医生送到医院,诊断结果患有肺炎。他躺在病床上吃药打针输液,内心煎熬,度日如年。病情刚刚有所好转就闹着出院参加飞行训练。归队后,看到同学们在空中起起落落,他两眼冒火,东问西问到处取经。后来,经过坚持不懈努力飞上蓝天,最终,以击落击伤敌机8架的战绩,成长为一级战斗英雄。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价值观,但老航校精神却是永恒的。故事会结束前,由去年参加93胜利日阅兵的航空大学学员和老航校后代代表共同合唱《抗大校歌》。

  正值端午节前夕,"啊,摇篮"团成员自行来到长春市胜利公园的方华烈士纪念碑前献花篮、默哀,向这位老前辈表示深深的敬意。陈熙之子陈塞北前不久追寻了方华烈士战斗时的足迹,他慷慨激昂地向大家讲述了方华烈士当年激战时死里逃生的故事,一幕幕画面浮现在眼前,大家向为老航校创建和空军建设做出卓越功勋的老前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啊,摇篮”团成员参观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王江明(右一)、王江华(右二)兄弟。

“啊,摇篮”团成员参观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

纪念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故事会现场。

战斗英雄王天保向大家致敬。

学员管理总队16队学员孟艳玲讲述方华烈士的故事。

大家共唱《抗大校歌》。

“啊,摇篮”团成员来到方华烈士纪念碑前。

“啊,摇篮”团成员陈塞北讲述方华烈士生前的故事。

“啊,摇篮”团成员在方华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