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热烈欢迎东北老航校亲人回家(组图)

王子禄 周振明

2016年06月13日10:03    来源:中国报业

老航校后代题字。

老航校后代题字。

老航校后代题字。

“啊,摇篮”团成员与当地部队官兵合影留念。

  追寻革命前辈遗迹,传承老航校精神。端午节前夕,"啊,摇篮"团来到牡丹江,当地部队官兵热情接待,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原七航校办公楼旧址,老航校励志园、师史馆和旧跑道遗址等地。

  在参观老航校励志园时,大家站在毛主席1949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雕像前,心情难以平静,激动人心的画面,渐渐浮现在大家眼前……在接受检阅的飞行梯队中,有方槐、安志敏两位红军飞行员,为表达全体空军官兵的心愿,他们三次摆动机翼,向党、国家领导人和首都人民致敬。黎明等一批红军航空队人员在地面做保障工作,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下午,"啊,摇篮"团又与部队官兵进行座谈交流,刘煜滨、陈塞北、袁晓刚等先后发言。其中,部队的一位领导在与"啊,摇篮"团交谈中,他介绍,在整理空一师师史时,曾了解过老红军夏伯勋在老航校的感人事迹,肯做事,不张扬的风格让他对老前辈有着非常深的印象。夏伯勋是老航校战斗机中队中队长,也是建国后人民空军第一支改装喷气式飞机的飞行团长。1947年7月在佳木斯以西三十公里的汤原机场,因机场遭苏军严重破坏,一时难以修复,夏伯勋一行人只能先利用备降草地作为训练跑道。没有教练机就只能由林保毅讲解飞机性能特点和操纵驾驶的要领,再由他们驾机在机坪上来回滑行,逐渐加速,等飞机接近离地时收油门,慢慢体会要领,然后就起飞了。机上无线电早已被拆除,上天后就全靠飞行员自己凭经验和悟性来驾驶飞机。训练期间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吃饭,然后步行三公里赶到机场。天还没亮,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一起把飞机从机窝推到停机坪,然后在草坪上划上起飞线,铺上一块"T"字布。指挥员就站在旁边用红、白旗指挥飞行,飞行员如目测不好,落不到跑道或超过跑道,指挥员就打红旗,飞行员赶紧拉起来再飞,直到目测准确时才打白旗允许着落。改装训练中也遇到许多艰险。首先是油料不纯杂质多,经常遇到空中停车,他们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后化险为夷,没有发生过死亡事故。再就是经常遇到敌机的袭击,他们苦于没有炮弹不能作战,只能凭着机智与敌机周旋,吕黎平就曾经被敌机击中过。经过两个月的训练,他们每人都飞了30多个小时,飞完了所有战斗课目,完成了改装任务,掌握了零式战斗机的各种飞行要领和空战技能。

  接着袁晓刚上台与全体官兵分享了父亲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我父亲飞了一辈子,最后虽然平安着陆但也有过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抗美援朝时期我父亲仼空三师师长,有一次从丹东浪头机场坐苏制小型轰炸机去沈阳开会,具体飞机型号我当时还小搞不清楚没记住。父亲坐在正、副驾驶后面,飞着飞着父亲看领航图前方,航线附近应该有座标,比当时飞机飞行高度高的山。他提醒飞行员,前方注意观察有山,当时正值冬季地面白雪一片再加上当日能见度也不好,三个人六只眼看了半天只见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这时父亲心里有点紧张了,从时间算差不多应该看到了,正想着突然一座大雪山出现在眼前,由于偏航飞机正高速朝着雪山肚子撞去,说时迟那时快,父亲一把推开飞行员抢过驾驶杆,因为他心里清楚轰炸机重,此时如果上拉驾驶杆抬机头肯定拍上去了,只有向侧面压杆飞机横滚,才有可能避让开。事实如此,飞机贴着山坡切过去了,逃过一劫。"

  最后,刘煜滨上台,讲述父亲刘亚楼当空军司令员时的故事:"老航校建立初期,学员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于是父亲便向毛主席提出申请,挑选一些文化教员。毛主席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提出请陆定一,安子文挑选20多位教员,分到老航校,每一位教员都是经过党多年培养、文化程度极高的。通过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挑选,集中最优秀人才、力量来组建人民空军,就像一个穷人家出了一位大学生,全家人都节衣缩食来培养,人民空军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当年老航校一分为六,后又建立了七航校,就在牡丹江。当时空军报请毛主席申请政工干部,主席亲自批示以1:3比例从全军选政工干部,供空军挑选,空军这支部队的七个政委全部是开国少将,每一位都是功勋卓著,可见毛主席对空军的重视。"

  1950年3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在吉林长春成立,1964年,空政文工团将小说《红岩》中有关江姐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这就是歌剧《江姐》。毛泽东很少看话剧,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空政文工团的歌剧《江姐》后毛泽东说了一句充满感情的话:"江姐那么好的一位同志,为什么让她死了呢?"周总理听了,会意地笑了笑。10月14日,毛泽东见到空政文工团的有关同志,又说:"看了你们的歌剧,剧本改写得不错嘛。是否可以不要江姐死。要把沈养斋抓住,沈醉在北京嘛,大特务头子,我们早已抓住了,沈醉的检查我都看过了嘛。"至于如何抓沈醉,毛泽东说:"就让双枪老太婆把沈醉包围住,不要跑掉了,要抓住嘛。"

  回溯东北老航校艰辛的创建历程,一段段故事让人回味。今年是老航校建校70周年,时间的跨度让每一段故事都显得弥足珍贵。"啊,摇篮"团成员将父辈在老航校时期的物品无偿捐赠,睹物思人,让更多的士兵了解当年发生过的故事。老航校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人民空军的优良传统、作风。如今,生活得到改善,大家应忆苦思甜,是前辈们的浴血奋战才创造了当今的和平环境。我们应将老航校精神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把老航校精神发扬光大。

参观老航校励志园。

参观老航校励志园。

“啊,摇篮”团成员王江华,参观某部师史馆。

“啊,摇篮”团成员参观某部师史馆时合影留念。

当地官兵向“啊,摇篮”团成员介绍旧跑道遗址。

“啊,摇篮”团成员袁晓刚,在旧跑道遗址前。

座谈会上,方蕾向当地官兵致敬。

刘煜滨在座谈会上讲话。

“啊,摇篮”团成员杨铁鹰、夏培红夫妇在座谈会上。

大家在捐赠仪式上合影留念。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