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经营

知识零售是个好生意 付费获得定制化知识服务体验

2016年06月03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在网上写下一个求助问题,但如潮水般涌来的各种答案却让你不知道该信任谁,反而更加迷茫。

  如今,你有了更好的选择:直接把问题抛给你认为能够提供最优解的人,或者在线上与你感兴趣的达人就这个领域的问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这就是两家互联网公司近日推出的新产品:“分答”和“知乎Live”。

  直接将问题抛给行家里手,提问和回答都能挣钱

  由果壳旗下的“在行”推出的“分答”,汇聚了一大批不同行业的行家里手。产品遵循一对一原则,所有人都可以向行家提问,行家会为答案定价,并且在60秒语音内回答完毕。

  “知乎Live”走的则是“一对多”的路径。每场Live有一个特定主题,擅长和有专业积累的用户将成为分享者,通知将推送到知乎客户端首页。分享者会在特定时间段内开启Live群聊,加入群的听众可以以文字形式提出问题,分享者用语音实时答疑解惑。

  同为互联网知识社区,两家公司推出的产品特色迥异,逻辑却有相似之处:打造垂直化、个性化的知识服务。另一个相似之处是,两款产品直指崭新的盈利方式——零售知识变现。

  在“分答”,问题与答案会被保留,如果其他用户感兴趣,可以花1元钱“偷听”。有趣的是,提问者和回答者将平分这1元“偷听费”,换句话说,一旦抛出了一个好问题,提问的人“躺着也能挣钱”。而在“知乎Live”,每场直播都有人数限制,听众需要购票进入,门票由分享者自主定价。

  虽然上线天数不长,两款产品的变现能力却不弱。

  在“分答”的“才华榜”上,回答者的身份五花八门,既有经济学家王福重、天文学家李淼等学者,也有知名演员、主持人和运动员。其中,截至6月2日下午,擅长妇科、妊娠问题的“协和张羽”回答单个问题的定价已经涨到439元。但高价并没有吓走用户。靠着132个问题的回答,她已经收获58361元,一个与胎停有关的问题更是吸引了2659个偷听者。

  同样的,面对需要付费的“知乎Live”,用户的参与热情也不低。已进行的22场“知乎Live”题材各异,既有银行年报分析、神经科学下的听觉、数据分析等专业“硬货”,也有装修注意事项、如何选择一家好餐厅等生活技巧分享。前5期的名额上限都是200人,从第六期开始提升到500人。目前的门票定价以9.9元为主。以5月23日的一场“如何迅速找到靠谱餐厅”为例,共有498名用户参与,持续1个小时的线上交流为分享者带来了近5000元的收入。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付费获得定制化知识服务体验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愿意付费获取知识,很大程度上缘于移动互联网影响下,网络社交、知识传播甚至消费理念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认为,“分答”作为一款轻量级知识付费产品,满足了不少人对于知识的消费升级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于网络百科那种一搜即得的通用化、公共化知识。而‘分答’通过60秒语言回复,不但满足了人们对知识的定制化需求,更是提供了有情感力的回答。”姬十三说。

  互联网时代,网络百科、搜索引擎、论坛博客、门户网站等不断为人们提供着海量的信息,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知识”真假难辨、“常识”似是而非等问题。知乎、果壳、罗辑思维等知识社区和社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们专注于向特定群体传递有价值的知识与见解,往往信息更有效、视角更独特、思考更深入。

  以知乎为例,在这家以“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为口号的知识社区里,聚集着不少职场精英和专家学者,知识的分享也以免费的方式进行。大多数人都是出于对知识的热爱投身其中。“明朝末年的白银究竟哪里去了?”“经济学有哪些违背普通人直觉的研究结果?”这些一般很难搜到靠谱答案的问题,只要在知乎上提出,就会有专业人士动辄洋洋洒洒数千言,把来龙去脉讲得一清二楚。

  但仅仅依靠热情,并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网站也面临盈利压力。有人调侃,长期以来困扰中国互联网的有三大谜题:豆瓣怎么盈利?知乎怎么盈利?果壳怎么盈利?

  因此,这两款接连推出的新产品,既是互联网分众趋势、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产物,也是两家公司基于自身用户特点,在生存压力下的一种尝试。

  有价值的知识和经验在互联网时代依然是稀缺品

  伴随着产品的走红,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有人认为,“分答”主要依靠名人效应吸引眼球,关注的话题往往是明星隐私、八卦趣闻,归根结底是一种粉丝经济。更有人直言:“分答”不存在分享知识的能力,它是一个让人遐想的模式,可以跟任何东西有关,就是不包括知识。还有人怀疑,网友的新鲜感和好奇心能维持多久呢?这些产品的生命周期能有多长?

  名人大腕的确为“分答”带来了持续的曝光。章子怡、冯仑、刘慈欣、张泉灵等人的不断入驻,使“分答”上线以来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姬十三表示,“分答”上线仅仅半个多月,做出结论性判断还为时尚早,但知识经济与粉丝经济并非不可调和,粉丝经济是知识经济的信号放大通路,“分答”还会进一步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6月2日,“分答”宣布与罗辑思维达成战略合作。罗辑思维将“分答”引入其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用户可以通过对罗振宇提问而获得收益,从而促进知识的分享和交流。

  而在知乎创始人周源看来,知乎长期主要面向普通人、职业用户,为那些具有一定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的人提供展示舞台。从问答、文章、专栏,到出版电子书,再到“知乎Live”,知乎为普通的职业用户提供了一整套的产品体系,这些人才是社区生态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一部分。

  质疑也好,唱衰也罢,在互联网的大潮下,知识的外延正在被不断拓展,尽管如今我们获取信息的手段如此便捷和多样,但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仍是稀缺品。

  正如一位互联网评论人所说:我不想违心地鼓吹说“这是一门大生意”,但是,大象有大象的活法,鼹鼠也有鼹鼠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知识更有机会遇到识货的买家。(记者 肖家鑫 管璇悦)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