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经营

阿里"铁三角"推阿里星球 产业链还是音乐理想国?

2016年05月19日10:34    来源:新闻晨报

何炅、高晓松和宋柯组成了阿里音乐的“铁三角”

  在娱乐圈浸淫多年,宋柯和高晓松亲历了音乐从盛到衰的全过程。两人从传统唱片公司跳脱出来,投入阿里音乐,并拉上何炅,将对音乐产业的理想付诸于“阿里星球”。用宋柯的话来说,这会让音乐界乃至娱乐圈的产业链发生巨大变化:没有了繁琐的中间商,歌手直接对接演出公司、商家,让开演唱会变得更为简单;艺人大规模入驻,让粉丝在线上与偶像“亲密接触”不再是妄想;对一直勤勤恳恳的“幕后英雄”,开拓了一个崭新的世界,音乐制作、商业合作、场地租赁、词曲成品、看演出、周边服务、广告宣传等等都能够更加直观精确。

  昨日,阿里星球在北京举行产品上线发布会,几乎集合了半个娱乐圈的阵容。虽然这款APP看起来很完美,尤其在保护音乐人权益方面,但记者发现,这其中也有一些“人情”干预下可能出现bug。这一产业链是否真的能实现,还是只是一个音乐理想国?

  半个娱乐圈都来了

  如今的版权市场很有意思,唱片公司的版权被腾讯系、海洋系和阿里系三家瓜分,因此歌迷必须下载很多的APP才能收听,“阿里星球”这一次巧妙避开了这一点,让版权破壁。所以,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除了黄渤、老狼、郑钧等歌手,环球、索尼、滚石、华纳、华研、BMG等唱片公司全部坐到了台下,而王菲经纪人陈家瑛、Livenation、CAA、寰亚中国、罗盘文化等演出经纪公司(人)也齐聚一堂,更有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和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的代表与会,以及郭德纲、王长田、陈可辛、田明、苏芒、洪晃、洪涛、哈文等跨界人士到来,可谓是华语乐坛难得一见的盛会。

  高晓松、何炅和宋柯的人脉的确非常广。捧场是一方面,背后还有对涉及音乐产业链的阿里星球这样一个产品的期待。

  这个“星球”是什么?

  阿里星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据宋柯介绍,从创作者的保护到粉丝经纪全部涉及。宋柯从当前音乐行业的发展现状谈起,他认为目前这个行业约不到10%的空间被互联网化,还有90%多的领域没有被互联网渗透,而阿里星球不只关注互联网音乐行业,更将视野延伸到泛娱乐领域,从行业供需出发,创建粉丝交互方式与行业幕后交易体系,成功串联艺人、粉丝、商家,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创造出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最为独特的泛娱乐商业新生态。

  宋柯以“幕后英雄”为例,认为可以分为音乐制作、演出服务、商业合作、场地租赁、词曲成品、看演出、周边服务、广告宣传、KTV等音乐专业服务,主要面向音乐产业消费群体。不过,阿里星球不做内容端、不做具体的音乐版权,阿里音乐所产生的收入也不会有版权费,只有平台的佣金服务费。

  理想能实现几成?

  基于马云打造的淘宝和支付平台,所有人都在上面实现自己在产业中想要的东西。可最终,真正能实现的又有几成?

  宋柯以黄渤举例,透过阿里星球,黄渤可以向入驻的音乐人小柯邀歌,而私下其实两人沟通要大费周章,平台则实现了点对点。宋柯表示一切音乐人在平台的作品都是竞价,“音乐人不该只服务于那10%金字塔顶端的艺人,因此粉丝、素人和歌手都可以参与竞价,以前一首歌只能卖20万元,现在能卖100万元,小柯为什么不卖给出价更高的人?”

  可娱乐圈大都是沾亲带故,举例说小柯完全可以因为跟那英私交更好,把这首歌给那英而不给黄渤。人情之下能实现绝对公平吗?宋柯轻松回应:“我相信小柯的助理就会出面把人情给挡掉了……当然,小柯最终想卖给谁,以多少钱卖,还要看他自己。不过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数据。”

  宋柯不承认会有创作人跟钱过不去。高晓松说,现在的艺人每年身价都翻倍,但创作人的身价却常年保持在一个水平上,这是非常不公平的,而这个平台为创作人提供了一个竞价机制。

  当然,阿里星球要面临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以明星直播为例,每个直播软件都在抢明星资源,阿里星球起步较晚,显然不如其他直播软件有优势。比如明星演唱会,每个歌手都有自己使用的乐手,这个阵容是多年磨合下来的,不可能去平台给其他人机会。而演出经纪在各个地方也有自己一直合作的演出商,不太可能再重新磨合。等等。(记者 徐宁)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