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美国在误判世界

李德金

2016年03月28日09:56    来源:中国报业

  在世界上,现在的美国应该高枕无忧,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影响力在政治舞台在经济领域在外交事务在军事战略等硬件设施上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其它国家无法比喻的。

  25年前,可与美国抗衡的只有前苏联一个国家。当下,虽然俄罗斯在普京的正确领导下与中国一样,有信心有决心走振兴之路,但与美国相比,其综合国力还相差甚远。至于中国在许多领域与国际水准相比,还处于追击运动阶段,距离"比学赶帮超"还有许多路要走。那么,美国为什么对俄罗斯对中国放心不下呢?在世界上散布"俄罗斯威胁论""中国威胁论",其根源都是由美国误判世界造成的!

  过去,美国一超独大,像中国"独生子女"一样,被世界娇生惯养惯了,现在,稍有不适,就会有强烈不适反应,甚至会患"过敏症"!其表现主要是把过敏矛头指向俄罗斯和中国身上。在美国看来,俄罗斯有野心中国有能力抗衡美国全球战略,改写世界标准。它认为,俄罗斯发展军事潜力巨大,中国发展经济势头强劲,恐怕有一天会超越它,于是,就患上了一种"杞国无事忧天倾"的过分敏感重症!其实,俄罗斯打造军事强国的背后推手是美国。因为美国在众多国际场合公开指责俄罗斯,视俄罗斯为最大"敌对国"。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危机中,美国跳的最高,反应最积极,动作最快捷,不但与北约国家联手制裁俄罗斯,还通过抵近俄乌边界军演和部署快速反应部队威慑俄罗斯,导致俄罗斯一度被"世界孤立"。此后,美国把从海湾、中东地区移植到俄罗斯身上的"武力杰作",又推广到日本方向的东太平洋、南海、朝鲜半岛……把过敏的威慑矛头又对准中国。然而,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要吃饭的大国,是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家,对于美国的种种挑衅与威慑是有很多感触的,但中国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原则,以解决民生为本,与美国动不动用挑衅、威慑手段干扰、破坏别国事务、别国内政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它表明,中国是一棵支撑世界和平发展的大树。美国看到中国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增强,有时候,美国想在世界上办成一件事,还要看中国的脸色,与中国进行沟通、协商,就觉得世界霸主地位受到中国的挑战,受到中国的威胁。因此,美国在制订政策以及对华关系等方面都无视中国引领世界发展经济建设的事实,为遏制中国发展步伐设置种种障碍,甚至不择手段地造谣中伤中国。什么"中国威胁论""南海军事化论""中国自我孤立论"等等,都出自美国人之口。当然,美国铁心敌视俄罗斯诽谤中国的目的在于拼命维护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在中国人眼里,"世界霸主地位"应该是一种"神圣崇高"的象征,是一种"公平正义"的象征,而不是以强欺弱,以大欺小。从目前美国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来看,美国误判世界的问题,恰恰出现在不能正确理解"世界霸主地位"的真谛,把赋予"世界霸主地位"的内涵和外延狭隘化了。

  作为一个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世界上应该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应该为人师表,引领世界先进潮流,而不是以世界人民为敌,以世界作为战场,用军力军演拉帮结派,叫嚣"先发制人",实施"斩首行动"。当前,世界人民关注的首要之事是如何解决世界经济疲软问题,美国对此却置若罔闻,大搞军事化建设。在北极用核潜艇多次试射"三叉戟"核导弹,在欧洲大量增加军费投入,在亚太地区不断加大军事存在规模,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已经或者将要部署到东北亚,包括核潜艇、核航母、F-35隐形战机等等,把亚洲也把世界推向战争边缘。

  美国现在在世界人民面前的形象是一副战争贩子加刽子手的狰狞面目。因为在海湾战争、中东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中,不知道有多少贫民死于战乱,又有多少难民逃往欧洲,逃往世界各地……这些战争灾难都是美国一手造成的,都是美国给人类造的孽。可是,美国现在不但不吸取过去的战争教训,反而更是变本加厉,張牙舞瓜,在世界各地排兵布阵,制造紧张局势。世界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怎么能对美国产生好感呢!?

  美国误判世界造成的恶果还有很多很多。由于美国错误估计评价国际形势,不能正确对待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政治、军事、外交决策上造成的失误比比皆是。一是认敌为友,狼狈为奸。把过去日本军国主义的追随者安倍晋三视为盟友,欲在东海、南海挑战中国底线;二是乱搞军事扩大化。把北约拉上战车,还要捎上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在世界各地大搞、滥搞、乱搞军事演习,使世界形成了一股新的军备竞赛热潮,也给世界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三是以战争威胁手段,干预破坏朝鲜半岛局势。在朝鲜半岛与韩国合作搞长时间过度军演,致使朝韩两国欲大开杀戒,成为死对头。不过,朝鲜是俄罗斯和中国的近邻,俄中两国都不愿看到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如果发生不测,战乱制造者将会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四是散布"中国威胁论",误导世界。中国明明在致力于经济建设,在军事上采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美国却向世界鼓吹"中国威胁论",其用意何其毒也!更令人可憎可恨的是,它经常派先进战机、舰船到中国家门口抵近侦察,还反咬一口,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完全是贼喊捉贼;五是世界本是多元化的,美国想在其中拥有核心地位和更多话语权,必须坚持公平正义的立场,但它没有这样做。在中国钓鱼岛、南海问题上,美国口口声声表示不持立场、不选边站,可实际行动完全相反。同样,在伊核、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也是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六是国与国之间关系,应该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美国在这方面做的不尽如人意。它向世界摆出的是唯我独尊居高临下的态势,对俄罗斯对中国也是如此,缺乏诚意缺乏尊重。如果中国也像美国那样说话办事总是咄咄逼人,当然不让,恐怕两国早就战事不断了;七是俄罗斯与中国的振兴崛起是世界幸事,美国本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却做出了遏制动作。中国人口众多,能自主解决吃饭问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所发生的变化所取得的成就,总是从反面去理解去判断好坏,把世界发展的主要国度主要力量当作竞争对手,用制裁大棒打压俄罗斯,用遏制策略围堵中国的前进步伐,目的就是通过各个击破,分化瓦解俄罗斯和中国……

  总之,面对当今世界,美国如果不更弦改張,继续坚持顽固的错误行走路线图,不与世界友好相处,给人类造成的损失会越来越严重!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