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海观潮>>报史钩沉

清末《秦中官报》的报道特点及传播功能

舒彩红

2016年03月16日14:38    来源:人民网

  摘要:清末陕西《秦中官报》主要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它是作为组织的传播工具而存在的。尽管在形式上它的文牍形式明显,在新闻报道和新闻理念上距离现代意义上的新闻事业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它毕竟把提供新知识,开启陕西民智作为办刊目标。作为陕西省近代早期报纸,该报涉及题材广泛,对于当今的史料价值也不可低估,值得我们重视和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近代报刊;《秦中官报》;秦事汇编;传递公牍

  一、《秦中官报》概况

  《秦中官报》又名《秦报》,1904年在陕西藩台樊增祥的支持下出版。该报社址附设于由陕西布政司和提学司成立的课吏馆内,由秦中官报局订购国内外有影响的诸报内容选印发行。1906年农历十二月前,《秦中官报》由课吏馆选印,从1907年正月开始,改由法政学院选印。

  该报采用书册式,五日一期,每本十余页,如遇闰月增出期数。每期卷首有报名、年份和期数,次页刊载详细目录。报刊在每页的边缝上下分别印有“秦中官报”“课吏馆选印”字样,中间根据内容分别印有“秦事汇编”“外报汇钞”等字样。期刊文字全为竖排,采用文言文体,阅读时从右至左,基本上每篇文章设有标题、作者,栏目名称与标题、正文字号有不同处理。其中1907年5月后文章字号明显变大,内容减少,方便阅读。

  《秦中官报》设有固定栏目六个,分别为“谕旨恭录”“秦事汇编”“直省文牍”“外报汇钞”“艺文存略”和“路透电音”,内容涉及朝政、教育、军事、工业、文化等各方面,主要撰稿人有陕西省各市县官吏和士绅,如樊增祥、吴廷锡、鹿传霖、王闿运等。

  二、《秦中官报》的特点

  (一)官报色彩浓厚,文牍形式明显

  《秦中官报》是慈禧新政后的产物。1902年,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率先在天津创办《北洋官报》,它与随后的《南洋官报》一起,被清政府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秦中官报》就是诞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从其传播对象、发行形式来看,它是作为组织的传播工具而存在的。既然是官报,就必须反映官方的统治阶级的意志,在栏目设置上,当然具有鲜明的官方色彩。它的重点栏目“谕旨恭录”“秦事汇编”“省直文牍”,就是官方上下沟通的重要渠道。正如该报首期所言:“谕旨恭录,记玉音也,言纶出誖,如日月之麓九天……冠诸篇首,诞告关中。”

  该报的文牍形式十分明显,仅从诸多的“新闻”标题即可看出。例如,该刊1904年农历五月有这样的标题:“批同州府英守朝邑县令委员谢令会勘引河暂缓计议,俟伏汎后查看情形请示办理禀”。显然,这是典型的公文标题,“批”与“禀”表明了它的文件性质。它离现代意义上的新闻标题相距甚远。在“秦事汇编”栏目中,充斥着大量的类似新闻。事实上,作为官报,很多新闻可读性差,更谈不上新闻的写作技巧和特点。

  (二)犯罪报道比重大,内容有“小报”色彩

  尽管《秦中官报》中的官样文章居多,但是有关本省的一些社会事件却显得离奇,特别是一些民事、刑事案件。《甲辰年变通秦报章程十一条》中记载,“州县判决词讼,有案涉奇异,……一概登报,公允者可以示劝。”这表明,《秦中官报》是有意将大量新奇、耸人听闻的刑事犯罪新闻见诸于报端的。

  “秦事汇编”栏大量登载抚部院曹、藩司樊增祥对各州县下属的公牍批示。这些批示里凶杀、行奸、毁尸灭迹等刑事诉讼的犯罪新闻占较多篇幅,读者在阅读《秦中官报》时常常有一种浏览民间小报的感觉,报道内容类似今日各大都市报上的社会新闻。仅以1904年农历正月至三月份共七期为对象加以分析:“秦事汇编”一栏共有批示103条,其中刑事诉讼、控告新闻11条,占比超过10%。有些内容在今人看来,也十分荒唐。如第一期披露的一起司法案件说,山阳县孙前广杀死奸夫,按律本应获罪,但批文中又牵涉余振江是朝廷缉拿的要犯,因而孙前广故意杀人不仅不被追究刑事责任,反而予以嘉赏。这则报道中通奸、凶杀、朝廷要犯等各新奇要素掺杂,文中颇多细节渲染,极力满足了读者的猎奇心理。诸如此类的“新闻”在“秦事汇编”栏还有很多。这些犯罪报道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看到清朝律例的不完善,部分官吏办案的昏庸,另一方面也可看出《秦中官报》做为官报所具有的“小报”色彩。

  (三)紧贴时局,连续报道成特色

  20世纪初,国内及世界局势均动荡不安。省内榆林、府谷、宁陕等地或旱灾,或水淹;省外有湖南水灾、直隶遭遇大灾荒。加之日俄交战在即,列强插手各省的筑路权和开矿权,英兵图占领西藏,俄、英、阿富汗出兵瓜分新疆要塞。《秦中官报》对这些关乎百姓民生及清廷命运的时事都密切关注,不惜篇幅在报刊上连载,以讲清事件的起因背景、进展状况及后续措施等,报道紧贴时局。以1904年陕北榆林雹灾、宁陕水灾为例,《秦中官报》先是在农历八月第一期上登载《榆林雹灾打伤秋果》《宁陕水淹田地房屋及淹死人口》,向读者介绍受灾地区的基本情况,然后在九月第五期上连载《榆林县禀勘过秋雹成灾等处请缓征粮》,记载各州府衙门对灾情的后续处理,十月第六期《府谷县禀勘县属西南乡大堡被雹受灾由》,详细解释府谷县遭遇雹灾的历史缘由。

  再以西藏系列报道为分析对象,该报从1904年农历五月《驻藏大臣桂奏遵旨募用折》一直连续报道到1906年农历九月的《中英续订藏印条约》,这其中有来自西藏的电讯,中英西藏条约议结的全过程及英藏新约全稿原文,外省报纸及日本报纸对西藏政治的评议及出使俄国使臣进奏西藏兴图等。报道还通过新闻消息、评论、电音、条约原文等多种表现形式追踪西藏的局势,让读者从多个维度了解英、印对西藏的企图。

  (四)注重时效性和新闻原创

  除了前文所述的官方文牍,《秦中官报》还辟有“外报汇钞”“路透电音”栏目,甚至有少量自采新闻。这些内容的出现,才表明了《秦中官报》真正“新闻性”的一面。例如,秦中官报局非常重视电讯稿。1903年日俄战事爆发后报局立刻与上海建立电讯专线,试图获取事件最新进展,缩短新闻与读者见面的时间差。可见,《秦中官报》在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原创性方面是值得肯定的。

  《秦中官报》“要电”栏大抵具有今日“联播快讯”的雏形,新闻五要素(何人、何事、何地、如何、何时)中只交代其中一两条。1904年农历二月第三期中一条这样写道:

  “三月初一日电,美京报称俄政府颁行新章,凡新闻访事用无线电报信者以奸细,即当击毙。又云德议员备博尔在德议院宣言德国将船只售予俄国,有犯中立条规,外部尚书答云此事为公法,向所不禁,惟究属可疑云”。

  这条电音向读者告知了两条信息:第一,美国报纸刊载俄国政府颁布新章,禁止各国新闻记者使用无线电报,违者击毙;第二,德国内部派别互相指责,争执售船只与俄国人是否违反中立国立场。新闻五要素中主要交代了who(俄政府、德国)、what(新闻新法规、违反中立)。值得注意的是,这条消息交代了新闻来源,分别是美国某京报、德国议员备博尔,新闻准确性较高。

  三、《秦中官报》承担的传播功能

  (一)传递公牍,维护封建统治

  《秦中官报》是在陕西藩台樊增祥直接支持下创办的政治性官报,维护封建政府在三秦大地的统治是该报最主要的使命。该报是由附设于课吏馆中的秦中官报局出版的,从传播学上讲,其“把关人”都是在官场有一定职务的官吏。因此,占该报最大篇幅内容的多是朝廷上谕、公文往来原禀,这些文章的篇幅大都很长。据统计,公牍之类占每期报刊内容的60%以上。以1906年正月份总三期为例,报道总数为75条,藩司、臬司、警务司、抚部等政府公文占68条,包括上年判册、请旨、举劾、复函、呈词等。《秦中官报》大量刊登此类朝廷公文及原禀,成为陕省各市、县官吏获知官场信息的渠道之一,从而利于他们对管辖地的统治。

  (二)提供新知识,开启陕西民智

  提供信息,开启民智,是《秦中官报》的又一大特点。该报传播教育、政治、国际局势、法律、军事、历史、实业等多方面信息,开启陕西民智与扩大他们的知识面。如力陈废除科举,普及现代式教育;指导读者如何种植棉花、红薯农作物等高产的方法;讲述红十字会、鱼雷、铁矿等国外新知识等等。

  由于《秦中官报》所处的时代已是清朝末期,资产阶级改良派的新思想及各国新知识已风靡神州大地,尽管陕西地处西北,但是获取外界信息,开启陕西民智已是大势所趋,所以,《秦中官报》顺应时势,开辟了“直省文牍”和“外报汇钞”两个栏目,专门摘录报道全国各省及世界各国有关教育、战事、政治、工业、经济方面的情况。

  (三)扩大了陕省民众的视野,为了解全国和世界局势提供了资讯

  作为内陆省份,长期以来陕西民众缺乏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和认识。为此,该报从1907年第五期开始,增设“各国近事”和“各省近事”两个栏目,栏目下还设有内政、外交、学务、军政、财政、实业、邮政等类别。这样一来,读者就可以对变动的世界大势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

  四、结语

  囿于篇幅限制,《秦中官报》还有其他诸多内容没有涉及,例如反映部分文人诗词文章的“艺文存略”。从新闻角度而言,作为一省之官报,《秦中官报》自然首先是作为封建官府的传声筒,传递公牍、维护封建统治是它的主要使命。但是,它毕竟是20世纪以后创办的报纸。它的官报身份与新式新闻掺杂,在提供新知识、开启陕西民智的同时,也对陕西早期新闻事业作出了贡献。总之,《秦中官报》既具有同期官报的特点,又在报刊业务和内容上显示了自身特色。它是陕西近代新闻事业的见证者。作为陕省近代早期报纸,该报涉及题材广泛,对于当今的史料价值也不可低估,值得我们重视和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姚远,柏一林,徐怀东.《西北大学学报》的孕育、诞生及其社会地位[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11).

  [2]刘安琴.《秦中官报》的创办、务实与社会影响[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05(12).

  [3]李文.清末《甘肃官报》的内容及其特征[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23).

  [4]秦中官报局.秦中官报·序[M].西安:陕西课吏馆选印.清光绪三十年(1904).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院务部助理员,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