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海观潮>>海外报业

俄罗斯记者:从这个大厅里传出来的数字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2016年03月08日1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莫斯科与北京的时差为5个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3月5日上午9:00,莫斯科还是凌晨4:00。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俄罗斯媒体对中国“两会”的关注热度和报道速度。

  从莫斯科时间凌晨3:00左右,俄新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等通讯社,就开始接连发送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的消息。以俄新社俄文网站为例,莫斯科时间3:07,发出消息“北京:中国2016年GDP增速将在6.5%至7%之间”;3:14,发出消息“北京:中国未来5年GDP增速将不低于6.5%”;3:20,发出消息“中国今年财政赤字将达3340亿美元”;4:19,发出消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召开大会”……

  本报记者发现,从莫斯科时间3月5日凌晨4时19分至早晨6时44分,俄新社俄文网站滚动发布了16条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的新闻。

  莫斯科时间3月5日早7时许,俄罗斯“新闻-24”电视频道,在整点新闻中用了近3分钟时间报道两会新闻。与纸质媒体援引专家观点的解读式报道和通讯社滚动消息式报道不同,俄罗斯“新闻-24”频道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形式更加鲜活,报道把摄像机镜头对准了身着各式民族传统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还在现场采访了一位少数民族女代表。

  “新闻-24”频道细心的出镜记者阿利莎·罗曼诺娃发现,“今年报道两会的记者人数与参会代表人数差不多,其中近一半是外国记者”。她以人民大会堂门口长长的记者排队现场为背景,边走边评论道:“中国国内发生的一切,为什么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过一会儿,从这个大厅里传出来的数字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这几天,中国两会成为俄各媒体和相关专家学者解读的热点话题之一。俄罗斯《独立报》发表的题为“中国在‘十三五’中将战胜贫困”的文章称,代表们从全国各地汇聚北京,共同决定2020年前的国家命运。此文指出,中国今年两会的主要任务就是确定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文章援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的分析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绝非装点门面的机构,它能够让国内不同社会阶层以及来自港台和海外的、不同民族和宗教团体的代表,就一些尖锐问题进行务实商讨,而非虚与委蛇的争论。

  俄罗斯《生意人报》在题为“中国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报道中称,“中国政府近20年来首次没有就经济增长率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而改为给出一个区间”。《消息报》发表主标题为“中国准备‘十三五’规划”、副标题为“经济改革与军事改革齐头并进”的分析文章,援引俄罗斯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的话说:“中国政府希望,改革能使国内生产变得更加节能、环保,更具科技含量。”

  不过,马斯洛夫也流露出了一些“小担心”,他认为,“未来五六年,中国经济的结构调速将减少中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因此,现在很难预测,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俄罗斯对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量,但它们将慢慢减少。”无独有偶,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也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影响原料价格,这会对俄罗斯造成负面影响。

  有这些“小担心”的俄罗斯专家,可能没有注意到这几天的另一条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月4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将为俄气提供20亿欧元贷款,贷款期限5年。公告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今天在上海就提供20亿欧元的五年期贷款签订协议。”俄气新闻办公室指出,这是公司历史上从单个信贷机构吸引到的最大一笔融资。

  中国两会已成为俄媒体和中国问题专家观察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前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副主任谢尔盖·乌扬纳耶夫表示,相信中国已作好准备克服本国经济出现的困难。乌扬纳耶夫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被称为世界经济的驱动器。中国早已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世界经济的共同增长进程或危机,也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他认为,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效率产生影响,中国领导层早就预见到这种困难,并努力在专家层面和实际行动中及时应对,为克服这些困难制定新的经济计划。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夫也相信,中国领导人能够领导自己的国家实现未来发展的宏大计划。在谈及理由时他强调:“第一,中国近些年的改革,已经使国家在发展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第二,中国共产党很清楚应该如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