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海观潮>>海外报业

外国报纸国际足联丑闻报道版面与图片纵览

郭建良

2016年01月15日09:46    来源:新闻记者

  2015年5月末6月初,国际足联连续发生“大地震”,先是5月27日凌晨,就在国际足联召开第65届大会选举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前两天,瑞士便衣警察配合美国警方闯入提前到会的6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房间,以涉嫌贪腐将他们逮捕;后是6月3日,在浓重的贪腐阴影笼罩下,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还不到一周的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这期间,很多报纸头版几乎被“国际足联”这场肮脏赛事“刷屏”。

  大逮捕引发媒体报道狂潮

  国际足联的“凌晨打虎行动”震惊全球,也成为第二天各国主流报纸头版焦点话题。

  巴西报纸反应强烈

  足球大国巴西报纸反应最为强烈,头版设计也颇有看点。巴西《地铁报》头版,整版一张“地裂”图片,巨大的裂缝纵向贯通整个版面,连报头也一起被撕裂。裂缝中间是国际足联和赞助商品牌的徽标以及布拉特的照片。整个版面形象地展现了国际足联腐败丑闻所产生的“山崩地裂”般的震撼效果。

  在巴西圣萨尔瓦多出版的《邮报》(Correio)头版,则是一只“拖泥带水”、沾满污垢的足球仿佛从天外飞来,一下子砸在了洁白的报纸版面上,泥浆飞溅。足球四周大面积留白,使得这只脏足球更加突出醒目。足球的下面是被捕的六人之一——巴西足协主席若泽·马利亚·马林(Jose Marla Marln)的头像。版面结构上形成了“脏足球”砸向马林的效果。大字标题也做得实实在在:“带泥的足球”。

  巴西圣萨尔瓦多《下午报》(A Tarde)头版,主图是一幅漫画:一只漏了气的足球,漏气口如同吸尘器的吸口,正在吸纳漫天飘舞的美钞。版面的右边栏铺黑底上下通版,整齐排列着被捕官员们的头像。大字标题做得很不客气:“黑帮的选择”。

  巴西足协主席、2014年巴西世界杯本地组委会主席若泽·马利亚·马林成了很多报纸头版的漫画人物,而且几乎所有漫画都将他和手铐、脚镣、牢房联系在一起。在库里提巴出版的《人民报》(Gazeta do Povo)头版,马林身穿囚服,上衣印着“国际足联”字样。左脚踝铐着脚镣,脚镣链子的另一端是一只地雷一样的黑球。马林正用津津有味地用右脚做着盘带的动作。同一天在巴西圣保罗出版的《Lance! - Sao Paulo》报头版,则整版一张关进铁笼的马林漫画,这位2014年3月才出任巴西足协主席已经83岁的耄耋老人晚节不保,遭到巴西报纸的集体嘲讽。漫画上,穿着条形囚服的他手抓铁网凝视牢房外面的世界。漫画下面铺黑底的通栏大字标题:“这是联邦调查局的目标!”

  版面设计得比较理性的是巴西《Jornal do Commercio》报头版,六名被捕和两名涉嫌贪腐高官头像分两行排列,每个头像下面是其所在国的国旗和简要个人资料。排在首位的自然是马林。已经逮捕的官员用彩色照片,尚未被逮捕的用黑白照片并在照片上打上大大的问号。在缉拿名单上却未在此次行动中落网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主席助理考斯塔斯-塔卡斯(Costas Takkas)头像空白。在两行头像中间是通栏大字标题:“国际足联肮脏的游戏”。

  欧洲主流大报呼吁布拉特下台

  被捕6名高官中并不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但是第二天各国报纸头版多是布拉特的大照片。国际足联官员在瑞士被捕,主导这次行动的却是美国警察。瑞士联邦司法局(OGJ)宣布,美国纽约东区检察院指控国际足联一些官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接受贿赂直到现在,他们将被引渡到美国。

  不管美国出于何种目的,在选举之前跨境抓人,给谋求连任的布拉特造成极大被动,喊他“走人”的呼声此起彼伏,叫他下台的报纸层出不穷,这呼声甚至从体坛转到政坛,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都表示支持国际足联最高领导人换人。

  5月28日,瑞士苏黎世《晨报》(Le Matin)头版直截了当地喊布拉特下台。头版头条通栏大幅照片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会议上双手合十放在嘴上、目视前方凝神思索的特写照片,蓝色的背景上是醒目的国际足联白色大字。压图标题“他必须走人!”简短的标题排了两行。标题中“PARTIR”一词加惊叹号,也可以翻译成“滚蛋”。编辑对国际足联丑闻的厌恶之情溢于言表。

  英国《泰晤士报》头版使用了九张照片,在布拉特双手抚摸额头,一筹莫展的会议工作照引领下,是美国司法部5月27日发表的声明中称被起诉的其他8名国际足联官员,包括两名现任副主席、多名执委会委员,以及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现任主席、前主席的头像。相关报道占了头版五分之四的版面,头条通栏大标题直指问题要害:世界杯主办权的舞弊行为。

  2015年5月28日出版的法国《解放报》头版,使用了一幅木刻效果的大幅图片,画面上,一只手正在操纵着控制木偶的手柄,提线下面缀着的不是木偶,而是足球,讽刺可谓一针见血、深刻而又辛辣。反白通栏大字标题只有一个词:“黑帮”(Nostra),大标题上方是国际足联(Fifa)的名字。在大标题上毫不隐晦地指国际足联就是黑帮的报纸并不多。文章说,这一丑闻再次使人们对该国际足球机构的运作产生怀疑,尤其是对世界杯主办权的分配产生怀疑。

  面对“抓人事件”和国际舆论的一片谴责之声,5月28日国际足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但是,会议上最让媒体感兴趣的是布拉特态度坚决地表明绝不会辞职。欧洲足联主席、前法国足球队队长普拉蒂尼按耐不住,在记者会上态度明确地要求布拉特“走人”。这成为第二天(5月29日)国际足联投票当天,世界各国报纸焦点话题。

  法国著名体育报纸《队报》(L'Equipe)头版,占大半个版面的图片,是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并肩而立抬眼凝望天空的近景照片,背景是大片凝重的黑色,画面气氛异常紧张。编辑在照片上两人形象之间斜着排列大字标题:“分裂”(LA FRACTURE)。内容提要开宗明义:“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呼吁约瑟夫·布拉特辞职。”

  同一天出版的法国《巴黎人报》(Le Parisien)和《今日法兰西报》(Aujourd'hui en France)头版主图是同一张照片,是普拉蒂尼28日参加国际足联紧急会议后出席记者会,眉头紧锁注视远方的特写照片,黑色背景上反白大字标题:“普拉蒂尼的进攻”。副标题说,这位前法国队队长、欧洲足联主席无法忍受国际足联令人厌恶的丑闻,要求布拉特辞职。照片上,普拉蒂尼的表情也形象地表现了他对丑闻的厌恶之情。

  布拉特辞职,媒体意外惊喜

  虽然深陷丑闻,布拉特仍在5月29日选举中第五次连任国际足联的主席。但6月3日,连任还不到一周的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叱咤全球足坛17年、有“永不沉没的老船长”美誉的布拉特终于被国际足联反腐风暴卷走。加上开场白还不到15分钟的布拉特宣布辞职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大批摄影记者,每一个瞬间都被记者定格。

  6月3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出版的《公共报-里斯本版》(Edicao Publico Lisboa)头版头条也是一幅大照片,这幅照片记录了布拉特宣布辞职后,转身将要离开讲台的一瞬间,直观地诠释了“辞职”走人这一核心信息。照片构图也很讲究,布拉特处在右上角的黄金分割点附近,这是画面摆放主体形象最理想的位置。

  这幅照片上,利用左上方背景上的国际足联标识与右下方讲台上国际足联标识相互呼应,反复强调了处在反腐风爆“风暴眼”位置的这一国际组织。这幅照片被许多报纸使用,但是大多数报纸均作了剪裁,裁掉了讲台上的国际足联标识。

  最受各大报纸图片编辑青睐、被许多报纸用在头版的,是来自法新社的布拉特宣布辞职之后离开讲台的全景照片。英国《泰晤士报》《卫报》均在头版头条位置占五分之四版宽发表这幅照片。美国《纽约时报》也在头版头条给出三分之二版宽发表这幅照片。画面上,走下讲台的布拉特走向工作人员已经为其敞开的小门,那扇门投进一束灿烂的阳光。照片的弦外之音画外之意都十分明显。

  布拉特宣布辞职几小时之后,刚出版的《纽约时报》就发文透露:“布拉特几日来试图远离丑闻,但司法机关正努力从其已被起诉的合作者那里获得他本人也涉嫌贪腐的证据,包围圈越来越缩小。”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了对布拉特的司法调查。

  布拉特的空椅子也成为各大报纸争相使用的照片形象。6月3日,在美国芝加哥出版的《今天》(Hoy)报头版一张“空椅子照”铺满整个页面,照片用得十分豪气,标题做得也不含糊:“这样更好”。

  这张“空椅子照”在同一天巴西《圣卡塔琳娜州日报》(Diario Catarinense)头版头条占去了大半个版面。哥伦比亚报纸《观察家报》(EL ESPECTADOR)也将这张照片放在头版头条,压图制作的大标题:“没有国王的宝座”。

  巴西报纸依然喜欢使用犀利的漫画报道布拉特的辞职。6月3日出版的巴西《人民》(O Povo)头版头条大字标题:“谁将是下一个布拉特”,所配漫画展示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把布拉特宣布辞职后走下讲台的照片褪底后倾斜地放在多米诺骨牌最前面。

  6月3日巴西《Correio Braziliense》报头版整版一张漫画:布拉特趴在正在沉入乌黑水里的大力神杯上,惊慌失措地看着远方。大字标题:“这六天,改变了国际足联的历史”。一个对这场“赛事”总结性的标题。

  (郭建良/作者系青岛农业大学教授。 本文为作者承担的该校社科课题“海外报纸图片研究”内容之一。)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