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协会议专栏

壮大主流舆论  巩固基层阵地

——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内江召开

2015年12月08日09:51    来源:中国报业

“中国长江论坛”筹备工作正式启动仪式

  在媒体融合成为中国报业必修课的趋势下,地市党报如何根据自身特色谋求发展,以适应业界"新常态",成为必须回答的课题。11月26日,在中国新闻界巨子范长江故里--四川省内江市,举行了"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对这一课题作出了部分解答。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内江市委书记杨松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内容设置丰富,既有对于报业转型融合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也有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实践经验分享,更有业界与学界在媒体发展方面的智慧碰撞,因此,吸引了全国100余家地市党报负责人,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以及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省(直辖市)报业协会负责人,腾讯、北大方正等知名互联网业内高层,部分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近300人参会。尽管会场外细雨纷飞,但会场内始终荡漾着报人努力探寻的热情。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发表了主旨讲话,就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说:"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有利于把地市党报在传统媒体方面的影响力向新兴媒体领域拓展,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更好地巩固基层宣传阵地。""举办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就是希望打造一个战略研讨、经验分享、技术展示、服务对接的交流平台,通过对媒体融合相关政策的权威解读,对前沿理念和重点问题的深入探讨,对融合技术创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实现思想交融、资源整合、价值共享,共同创造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全文另发)

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致辞

  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媒体系。"本次会议是一次契机,各地相互交流、学习好经验和好做法,将助推四川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研讨会上,中国报业协会、中山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5)》。《报告》以全国122家报社和报业集团为研究对象,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和最新行业数据,深入解析一年来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和趋势,为未来融合发展提供实践、决策和理论参考。

  会上,地市党报媒体代表发布"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宣言",承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持续推进融合创新发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客户端等先进传播技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推进流程再造与管理能力提升,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方式,持续激发地市党报发展活力。

  人民日报、四川日报、腾讯大成网、北大方正、萧山日报、内江日报等媒体负责人在会上作主题演讲与案例分享。同时,研讨会以"专家+媒体负责人"的形式,举行"流程再造与内容创新""平台拓展与影响提升""营运模式与多元发展"三个专题交流。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中国社科院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楚新分别主持交流活动。

  "中国长江论坛"筹备工作在会上同步启动。该论坛由中国报业协会策划,总部设在内江,拟打造一个集研讨交流、会议展览、成果展示、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融合发展交流平台。

张建星向内江市颁发“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大会”

  会上,中国报业协会授予内江市"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永久会址称号,并由张建星理事长亲自授牌。据内江市委书记杨松柏介绍,作为新闻界巨子范长江的故乡,内江一直秉承"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范长江精神,今年该市加快建设以"一网两微一端"为重点的"八大新媒体平台",覆盖人群超过300万,"双微"平台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地市政务新媒体前三名。在全国报业广告经营呈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况下,内江日报社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实现年收入增长20%,"户外多媒体阅报系统"获第七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

  与会代表认为,"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内江举办,将有利于弘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范长江精神,引导广大基层党报工作者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导向,在融合发展道路上做到"不变色""不偏向"。

  会议期间,各地市党报媒体负责人、范长江亲属、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代表,还来到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范长江纪念馆,举行"缅怀范长江"纪念活动。同时举行了"百家媒体看内江"采风活动,5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记者聚焦内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色亮点,用生动的笔触宣传内江发展成果。

与会代表参观范长江故居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报业协会、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四川省报业协会、内江市委宣传部协办。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腾讯新闻客户端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