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应对气候变化 展现中国创新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之际访负碳之父詹松林博士

李德金

2015年12月03日15:24    来源:中国报业

  岁末年终临近,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为全球构建合作共赢发展趋势的最热门活动舞台。150多位国家领导人、近200个国家代表不顾恐怖阴霾云集巴黎,共商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探索人类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和治理模式。

  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任何一国,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作为负碳之父的詹松林博士,他凝聚全球力量、整合了全球节能减排的丰硕成果和实践经验,怀揣一个普通中国人对世界气候变化的应有担当,创新提出了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新路径。

  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之际,首创了科学有效地实现冶碳、管碳,达到经济永续绿色高增长的负碳经济学体系、负碳工业体系、“三化”城市体系和普天环保产业体系,引领绿色发展的詹松林博士说:在本次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总书记说道“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世界已经一体化,作为“地球村”的一员,没有哪个人能独善其身。对我们来说,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既是一个现实存在的危险,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我们所倡导的负碳经济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全球节能科技和减排技术应用、转让与融资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正在这些方面向世界提供相关实践路径。最近,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理念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与全球气候治理相呼应,这是中国领导层在发展战略上的新思考与新突破。这也与我们近年来,通过节能减排降耗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负碳工业体系、发展绿色负碳经济、创建普天负碳城等一系列发展实践不谋而合。詹松林博士概括性的说出上面这段话。

  詹松林博士认为,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

  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不同程度地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环境挑战不容回避,践行中国创新的负碳发展之路,直面应对气候变化势在必行。

  詹松林博士表示,人们更关注的是这次巴黎气候大会之后将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发展和治理模式。他说,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们多年来倡导的绿色、负碳发展道路是对全球气候治理模式的修正和重构,不但意在激发经济增长的“绿色”动力,还能够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实践,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有益经验。

  哲人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在生态文明框架下,詹松林博士创新提出的适应新常态实践绿色负碳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落实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因为,负碳经济发展模式从加强科技创新,到优化产业结构,再到构建负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产业和实现负碳生活方式等方面,都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向世界交出了绿色的答卷。

  詹松林博士认为,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得到高度重视,但工业化、城镇化仍将持续,化石能源消费和碳排放还有可能增加。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负碳转型,既要强调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和行动方案,还要仰仗绿色金融的支持,重视绿色金融的驱动。

  近年来,詹松林博士的团队在完成中国首座“负碳城”全面规划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局面下,又搭建了引导资金流向负碳创新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的“绿色金融”体系,建立了有政府参与的绿色负碳产业基金。詹松林博士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与其他团队的合作,来塑造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更好地实现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球的绿色负碳转型,迎来一个更加绿色负碳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巴黎气候大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进程中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期待;应对气候变化,展现中国创新,是我们的实践。詹松林博士最后说。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