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嘉石木的扶贫情怀

李德金

2015年11月30日10:15    来源:中国报业

  当前,中国扶贫攻坚决战5年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来自云南"老少边穷"地区的兰峰身在北京工作在北京,能为家乡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做些什么呢?一时令他寝食难安!

  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思冥想,他突然想起两年前家乡曾有意来北京举办资源推介活动,只是苦于经费问题……于是,他决定以自己开办的北京嘉石木文化交流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出资邀请云南文山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国祖母绿宝石协会联手,于11月29日至12月5日在北京共同主办"中国祖母绿展暨金融街第三届宝玉石文化节、嘉石木第八届翡翠文化节",让文山州中国祖母绿宝石协会会长王曦率会员赴京展示产自云南省文山州的优质中国祖母绿精品,让文山州旅发委主任芶开波向首都游客和媒体推荐文山绿色旅游资源、旅游特产、精品旅游线路及招商引资项目。此时此刻,当他的心愿得以实现时感到特别高兴。他说,文化节同时举办的"中国祖母绿走出深山,走向世界宣传义拍活动"所得的成功交易展品溢价部分将全部捐给文山州扶贫事业及山区教育事业。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为家乡在2020年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小康生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文山少数民族(左三为 兰 峰 )与中国祖母绿

  文山地处中越边境,因山多、大而得其名。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此,文山这次来京有两个目的,一是宣誓脱贫致富决心,二是推广"山水宝藏",也是脫贫致富项目--产自文山的中国祖母绿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文山有中国唯一、亚洲最大的祖母绿宝石矿床;有世界罕见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普者黑、坝美、老山;有中越"那"壮文化走廊;有四千多年的大王岩崖画;有八宝千年稻作文化;有每立方米空气高达上万个负氧离子森林;有穿境而过的最适合动植物生长和人类宜居的北回归线;有被李时珍称为金不换的世界神药"三七"……总之,文山"山水宝藏"丰富多彩,令人向往。其中,产自文山麻栗坡猛硐大丫口中国祖母绿矿,初步探测储量多达44000公斤以上。中国祖母绿属于最好的正阳绿、最大的结晶体,是文山打造云南省第四条珠宝线路彩宝之路的最大品牌。同时文山还拥有大量的石榴石、玛瑙、彩色水晶等十余种矿物晶体资源。由此而派生出的127个可开发利用的优质旅游资源、27个重大旅游项目、8个特大型旅游项目,已成为文山扶贫攻坚脫贫致富的待深度开发利用的好项目大项目。目前,由云南和谐投资集团投资的彩宝之路旅游项目文山市--天保国家级口岸中国祖母绿国际宝石城旅游项目将陆续投入使用。因此,这次文山向首都人民推荐的五条特色旅游线路倍受青睐。第一条是北京至文山州丘北县的云上水乡普者黑世界级喀斯特山水及民族特色旅游线路;第二条是北京至文山市的三七健康养生旅游线路;第三条是北京至昆明至文山至天保彩宝之路寻宝旅游线路;第四条是北京至广南坝美世外桃源至八宝贡米御田至富宁坡芽歌书探奇探秘旅游线路;第五条是北京至麻栗坡至越南跨境异国风情旅游线路。嘉石木作为文山旅游+彩宝在北京的重要推广平台,文山州旅发委已和嘉石木董事长兰峰先生在这次文化节开幕式上签定了云南文山绿色民族生态旅游推广中心合作协议。位于金融街的北京嘉石木文化交流中心,是京城首家集高端珠宝、普洱茶、养生餐三者结合的文化交流中心。随着协议的签署,它将给文山走出大山,面向世界开辟"绿色扶贫"之路谱写出光彩一页。

难得一见的中国祖母绿手镯

  素有"奇彩文山聚宝绿洲""世界三七之源中国彩宝之都"美誉的文山,是少数民族集居区。它的全称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越南接壤,州内现有汉、壮、苗、彝、瑶、回、傣、白、布依、蒙古、仡佬11个民族。地理环境沟壑纵横,生存条件非常艰苦;人文环境,大山障眼,观念保守。虽然改革开放政策已践行30几年,尤其是在这以前,也有人为改变大山深处的贫穷落后面貌而努力过,但终因力度不够而效果欠佳。现在中央发力,国家号召扶贫攻坚决战5年,全国人民应该积极献计出力,为胜利吹响集结号。在这个时候--全国给力扶贫攻坚成为主旋律的时候,身为国家民委中国人类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亚洲珠宝协会理事、北京嘉石木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从云南大地走出来的兰峰,对支持文山发展经济,改写贫穷落后面貌,更加感到责无旁贷--是他让文山上百件中国祖母绿展品和绿色旅游项目首次在京亮相,是他让文山少数民族同胞有机会参观北京城,游览长城,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奋图强意识,对告别贫困决心信心更足了!这是文山人迈出的第一步。我们相信,有国家政策引导,有像兰峰一样的人鼎力后援,在未来5年,文山乃至全国完成7000多万人的脱贫致富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祖母绿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研讨会现场

中国祖母绿之父吴世泽先生亲临《中国祖母绿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研讨会现场介绍中国祖母绿

在云南老山见证过中国祖母绿开采的黄宏在发言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