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黄河龙摆尾

董新有

2015年11月23日16:18    来源:中国报业

  新华字典5千多字,老子《道德经》5千言,文字虽然不多,囊括了宇宙空间万事万物,演绎中华文明5千多年,文字的不同排列组合方式,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风格,名人名著层出不穷。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古至今,也有不少文人墨客,吟诵弹唱,颂叹千古。"君不见黄河之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远上白云间,一遍孤城万刃山,恙笛何须长柳,春风不渡玉门关"等千古佳句。亦有大禹治水之美谈。

  黄河发源于青海玉树的唐古拉山脉,涓涓溪流,千折百回,从西北高原汇成滔滔洪水,奔流而下,蜿蜒5千多公里,途经青海、宁夏、陕西、山西、内蒙、河南、江苏、山东等数十省,投入大海的怀抱。黄河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精神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争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进取精神的象征。

  水是福,亦是祸。旧社会,黄河在养育中华民族的同时,每到汛期,河水泛滥,又给两岸人民带来无数灾难。

  1938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政府总统蒋介石,在武汉召开最高军事会议,决定豫东作战略退却,同时,决定掘开黄河大堤,阻止日军进攻。共产党中央政府认为此举不妥,遂派人与国民党政府交涉,国民政府,表面答应,6月9日秘令国民党新8师师长蒋在珍部趁黑夜炸开郑州花园口黄河大堤,溃口370米,黄水顺中牟、尉氏,沿贾鲁河南下,河南18个县一片沼泽。几百万人无家可归。机械化行动的日军闻讯脱逃,没给日本侵略军带来任何伤害。给国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据距离黄河最近5个县的统计,受灾面积26100平方公里,财产损失6390万,受灾群众137700人,更为严重的是,给河南、安徽、江苏留下长达十多年的黄泛区,至今有些地方还是黄沙滚滚,不能种庄稼。

  一代伟人毛泽东,对黄河有着深厚的感情。1936年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由绥德渡黄河东征抗日,写下著名诗篇《沁园春.雪》;1948年3月,毛泽东带领中央国家机关向河北平山转移时,由吴堡渡过黄河,站在黄河的东岸,毛泽东说"我们可以藐视一切,但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黄河又称为"悬河"比古都开封市高出5到6米,最高处比曹冈村高出近10米。毛泽东说"过去历代封建王朝,都没有解决好黄河的事情,因为他们不代表人民的利益。今天,我们再解决不好黄河的水患问题,就说不过去了,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治黄问题,历朝历代也非常用心,留下不少名人佳话。上古黄帝禹因治水有功,舜帝将其皇位禅让给了禹。因治水有功而得皇位,看来水患在当时是人民乃至整个国家的第一大患,所以,古人总结出洪水猛兽一词。

  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万里长征,到达陕北延安的黄河之滨,饮黄河水,吃黄河岸上长出的小米,南瓜,著述了《论持久战》、《新民主义论》新思想,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毛泽东说"无论我们共产党人,还是我个人,都对黄河有特殊的感情啊!"

  1952年,因身体原因,中央决定毛泽东主席休假一周,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提出去黄山、桂林、华山休假方案,毛泽东指着中国地图上的黄河说:"咱们就去看看她,伟大的母亲河!"又一次亲近黄河。

  毛泽东一行轻车简从,利用休假时间沿济南、曲阜、徐州、兰考、开封、郑州、新乡、汤阴、安阳、邯郸一线,对黄河中下游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为中央作出治理黄河掌握了决策依据。毛泽东说"在治理黄河水患的同时,还要考虑发电、灌溉、养殖",并发了"我们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指示。

  领袖情系黄河,泽福万民。但对于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来说,国力还十分薄弱,为了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中央拨出专款,大力开展引黄治黄工程。三门峡水利建设、郑州黄河大桥重修扩建,加固中下游黄河堤岸,种植树木植被,防风固堤等一系列重大工程,解放以后,黄河两岸再也没有遇到过大的水患。

  黄河的水虽然混浊,自新中国成立以后,这条黄龙,给两岸人民带来的是福祉,灌溉、养殖、旅游开发等许多易处。仅黄河泥沙,改良、新造土地无计其数。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首唐诗所描绘的黄河入海,地点不在山东东营。很早以前,黄河从江苏的徐州入海,由于泥沙淤积,水流不畅,河床滚动,迁移到现在的东营。俗称"黄河龙摆尾"现象。

  黄河因携带大量泥沙,从西北咆哮而来,冲积时间久了,河床里就会囤积大量泥沙,阻止河水通过,地势决定方向,水的柔性依附于地利,自动寻找低洼处行走,黄河水道一改再改,形成黄河龙摆尾现象,使低洼被填平,造就再生的新土地。黄河两岸,每年都有新增长的土地面积。现如今的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市每年新增土地3万多亩。

  矗立在东营黄河入海口的瞭望楼上,观看黄河水与大海之水交融,也是一种精神享受,特别是在当下反腐倡廉的大时代背景下,看看壮美的黄河入海景观,也是一种教育熏陶。一个清清碧绿,一个黄汤混浊,当她俩拥抱在一起的时候,形成了阴阳对比,天地相拥的美丽图案。这幅天作的美景,只有中国才有,只有东营才有,全世界只有中国才有黄河。

  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东营这座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城,由1964年胜利油田开发带来的石油文明,进一步提升到旅游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文明。

  东营国土面积8243平方公里,以盐碱地为主。解放前,游走在中华大地的讨饭人,多半是东营人。解放以后,新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对风沙盐碱地进行改造,以黄河水、海水发展养殖业、丰富的草场发展畜牧业,利用广阔的土地建设现代工业文明,大面积的沼泽和芦苇,各种鸟类成群栖息,形成国家级天然湿地公园。

  在东营通往黄河入海口的路上,两边长满高高的野生芦苇,秋风粗暴地扒去她的绿色外衣,土黄色的皮肤暴露无遗,任凭鸬鹚、野鸭、灰鹤等水鸟蹂躏嬉戏。羽毛般洁白的樱穗,左右摇摆,躲避着飞虫的戏虐。

  在一个月时间里,我竟然两次遁入东营,我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让我迷失在这道风景里。是都市的拥挤,把我们推到这里了吗?不全是。但也不能摆脱贪恋闲逸、宽松生活的嫌疑。尤其是都市开车族,来到这个城市,心里会更加敞亮,市里的马路宽敞不说,市内公路限速60公里,加足油门跑上一阵子,也能出出都市堵车的闷气。这也是都市开车族,只要放假,喜欢往外面跑的原因之一。

  从东营市到黄河入海口约有40公里的路程,开车甚是过隐,有时跑半个小时,也遇不见一辆车,又有一点寂寞孤单的感觉。在东营市区上班的时间段,我站在东营职业学院的楼台前,观赏清晨的美丽景致,楼下红绿灯前等待的车辆最多也就10几辆,您说爽不爽。可惜的是,我向来不会开车,只能分享司机的快乐。

  不是东营车辆少,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友人介绍,东营是全国GDP收入最高的城市,平均每家拥有2辆汽车。东营守着胜利油田,燃油应该便易,我们开车去加油,盘旋了几圈,终于找到一个加油站,服务员温和地说"对不起,没有汽油可加,全是液化汽"。原来东营的汽车,都是烧液化汽的,所谓的加油站,也都是液化汽站。我们在返京高速公路服务站加了汽油,消停了心中的危机感。

  东营城市清洁、敞亮,马路宽阔,建筑优美,绿化植被,设计符合城市理念,典型的旅游休闲城市。据当地友人介绍,东营城市绿化,高速公路绿化带,造价很高,原因是盐碱土地。在这里植绿,首先是挖土坑,然后铺塑料布,再把从外地运来的土和肥加上,种树、种草、种花,还要用黄河水浇灌,才能成活。到东营旅游休闲度假,我们一定要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因为"她"来之不易哟!

  如今的黄河入海口,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旅游休闲文化现象。黄河入海的奇观,随着宣传市场的扩大,这种文化正在向全世界渗透,有不少外国游人,不远万里,来此旅游休闲度假。热情好客的黄河口人,也会给您留下意想不到的印记于心。

  景色处处有,唯有黄河入海的景观,只属于中国山东东营。岸上望不尽的芦苇荡,蓝天上跳舞的鸟类,鸣唱着天籁之音。映衬着一对恋人,不远万里,终于走到一起的情景,见证了黄河与大海的拥抱、亲吻,亿万年不变的情意,在一个阴雨的秋天,让我心里突然窜出一团火,烘热了全身。

   ( 作者: 董新有 中国旅游报) 

 

(责编:王鑫、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