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论坛>>报人报论

广采博闻好下笔

——写在重阳节之际

2015年10月21日16:32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他不可能与时间共舞,与历史长存。所以,人活着就要珍惜光阴,不能虚度年华。

  如果说这就是一种人生价值观的话,那么,对我这个已退出文字工作舞台的人来说,就应该在更加有限的生命里更加珍惜退休生活的分分秒秒。于是,2012年初在我刚退休的时候,我就深入到退休老人生活圈子里,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虚心向他们学习退休生活经验。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我逐步适应了退休生活,也尝到了许多退休生活的乐趣。其中有两个人最令我向往最令我记忆犹新。一个是今年84岁的老同事老朋友徐建中,他曾向我推荐多种延年益寿的好方法。譬如,坚持游泳、打门球、写文章发博客点微信、旅游、养狗等等,凡可健身益智的活动,他都乐意一试身手。由于多年历练,如今的徐老腰板挺直,步履轻盈,脸上皱纹几乎无处结缘,使人看上去除了白发他依然像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壮汉!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有几次社内外大小门球比赛,我都应约到场,为报社门球爱好者鼓劲加油!慢慢地我也对门球运动产生了好感,有了浓厚兴趣,认为它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的“慢运动”,长期参与其中有益于身心健康。另一个人则是离休老干部马文华。我与他共事只有两三年,留下的印象却十分深刻。现在,他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每次在人民日报社宿舍区见到他时,他总是那样热情地伸出双手像对待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对待我,着实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温暖,感到这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同时,通过言谈举止他又向我传达出另一种信息——在善良的背后,他还是一位刚直不阿的老人!因为他对“世态炎凉”颇为关注,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尤其是对那些社会丑陋现象,他更是深恶痛绝,“斥之以鼻”。从这二老身上,我学会了“养生之道”——平易近人,乐观向上,追求“慢生活”。如果这是破解老人养生真谛的秘诀,而饱有一种信念同样也是书写养生答卷的有效方式。这点在马老身上表现的很突出。只要和他一接触,您马上能感觉到他是一位善于关心国家大事的人,对马列主义有着特殊信仰,对社会“真善美假丒恶”有着鲜明态度,是一位标标准准的“布尔什维克”!多年来,他在这方面对我的影响很大。在我退休的几年中,我曾以他的正义感为标杆,打算谱一首“退休狂想曲”,来解读戏说社会反常现象。时至今日,我斟酌酝酿了多少次多少回,就是迟迟难于“下笔成章”。看来就是缺乏马老追求的那种终身不改的政治信仰、政治勇气!

  “爱憎分明”,本是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政治立场。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它涉及到“人情世故”的方方面面,处理不好容易留下“后遗症”,带来诸多预想不到的麻烦。有时候,我觉得处理这个问题就像处理城市管理城市交通一样难。现在,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机动车的身影可以说无处不在。街边街上人行道自行车道盲道健身场地乱停车已是见怪不怪了,成了“新常态”。对此,你我对它能奈几何?还有更令人胆战心惊的高分贝摩托,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大街小巷,都可以呼啸而过,处于无人可管可控状态(面对老百姓天天要经历的现实问题,我们可不可以问一声:这种摩托的牌照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批准发放的?记得北京过去曾禁止汽车按高音喇叭,现在变得又疯狂起来了,这种共同吹响“噪音协奏曲”的恶习应该坚决制止,不要像狗垃圾遍社区那样再生城市“老大难”问题。还城市几分宁静是我们的共同期盼!);还有那些拉客的三轮车,他们急驰在大街小巷几乎一路畅通……对于这种混乱的交通秩序,怎样才能使之有所改变呢?从实际出发,可以先在急需解决停车场所的闹市区建一些“楼式停车场”。过去,由于在城市规划设计时缺乏超前意识,致使许多高楼大厦建筑工程没有建地下停车场,与国家早些年提出的发展汽车工业政策相脱节,造成现在高楼林立,在闹市区无法进行停车的尴尬局面。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补救过去的失误,在城市改造中,尤其是在旧小区改造时,要规划好停车场所,留足停车位。同时,在繁华市区,特别是商业、人流密集地区,应该设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有必要建一些过渡性的停车场所。这些场所建设可与房地产开发项目捆绑进行,也可列为“招商引资”项目,以加快建设速度。建成后,作为公共设施,先期可以像免费公园一样对有车族开放,经过一个过渡期后,再从免费转到收费上来。这样做有利于整顿交通秩序,改变一些人见缝插针乱停车的不良习惯,使北京的市容市貌管理更加人性化。这是我的个人建议,至于对否,值得商榷。但我作为身居北京皇城根底下的子民,就应该热爱北京,就应该有责任有义务把自己对北京在“衣食住行”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提合理化建议的形式表达出来,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这才是真正的对北京的爱,才不愧为“子民”的身份!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我现在与马老相比就有了几分自信。我直抒己见的胆子更大了。我认为,现在困扰人们精神的一个巨大桎梏就是分配不公。不论是在职的,还是退休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现在人与人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薪酬待遇差距在拉大!这个事实说明,国家现行的薪酬制度改革还有很大空间。比如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可否找到一个共同点,并以此制订一个相对公平合理又相对统一的基本工资标准,之后再根据贡献大小、职位高低,用设立奖励基金、发明基金、职务津贴等方式,对那些在工作岗位上付出超群的人士进行奖赏,容易被公众接受,能够缓和人际关系,减少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与此同时,对退休人员也可制订一个相对统一的养老金标准为基数,然后每年根据物价指数涨一次钱。这样做的好处是人退休了不再分等级、工种、行业等等,待遇基本一样,而且还可以鼓励人活的时间越长得到的待遇越高,使复杂的薪酬待遇变得简便易行!也许,有人认为,我这是不切实际的空想。但是,人类经过几千年形成的等级差别制度随着历史的变迁,现在越来越淡化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想,随着中国各方面改革的不断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一定会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届时,我会向马老讨教健康长寿的秘诀,他会告诉我——心直口快人长寿!我会祝愿他寿高待遇高!(李德金)

 

(责编:兰水娜、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