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革自己的命需要勇气
——访胡杨

2015年05月20日14:33    来源:中国报业

  核心阅读

  我们的竞争对手从来都不是同城报纸,也不是同城新闻网站,而是时代的趋势转变,是用户的阅读习惯转移,是传媒收入形式的颠覆,归根结底,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新媒体的野蛮生长并未带来可观的现实收益,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谁能在非报产业的跨界营销上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先发制人,谁就抢得了先机。

  新媒体是传播,是渠道,是载体,是力量,信息和思想滋生于母体,但不局限于母体。

  纸媒是母体,无论互联网+到哪里,没有精致的产品是无法立足的。报纸是要摒弃一些东西,但更要精耕细作,出精品。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于意识融合和思维融合。只有从内心深处把互联网思维融入到血液之中,才可能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

  "改版,仅仅是个开始。十年沉淀,为你而变。"4月8日,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的《东方今报》头版刊发编辑部致辞称,该报即日起改版全新上线。东方今报认为,这次改版不仅仅是一次版面重建,而且是纸媒融入互联网思维的一次革命。东方今报新媒体将会实现与传统媒体真正融合,与广播、电视等兄弟媒体实现无缝联通,打破一切传播壁垒。

  在此之前,2014年12月,东方今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要求组团竞聘东方今报社社长、总编辑及总经理,另外,从报社内部选配2名副总编辑,并解决副处级待遇,在当时引起了业内极大关注,被称为"报业大腕朱夏炎掌舵河南广电以来,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2015年1月7日,新的领导班子终于尘埃落定,履新上任,此次是新班子上岗后首次改版,故被业内人士视为"前几把火"。

  此外,在当天及第二天出版的报纸上,时话实说、评论、政务、社区、新媒体、编辑等几大工作室的14个主编纷纷为报纸做形象代言。这在都市报而言,也是幕后的主编们首次公开亮相报纸版面。

  在收集到的东方今报一些资料中可以发现,东方今报此次改版只是一个号角,后续还有各个方面的大动作;不仅仅是对版面动手,而且重新搭建渠道和平台,力图实现纸媒、新媒、广播、电视之间的全范围链接,充分发挥今报在广电领域的优势资源。因为东方今报是全国广电系统唯一一份综合类都市报,但此前它在广电的优势资源一直未得到很好利用。

  东方今报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历经11个年头,发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在它创办之前,河南市场上已有大河报,这是目前河南报业市场最大的一家都市报,稳稳占据河南都市报头把交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原社长朱夏炎去年主政河南广电之后,成立了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把东方今报作为大象融媒体集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从整体层面上谋篇布局融合发展这盘大棋。东方今报能否由此实现它人生的一大转折,本刊采访了公开招聘上任的东方今报社社长胡杨。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记者:东方今报近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去年底进行的公开招聘备受关注。请问当时的招聘基于怎样一种考虑?

  胡杨:这样的招聘是基于传统媒体转型的现实倒逼,这是所有纸媒面临的共同挑战。东方今报是河南广电系统出版的全国唯一的都市报,河南广电系统正在酝酿体制机制改革的一盘大棋,特别是去年8月份成立大象融媒体集团,东方今报作为河南广电改革和大象融媒体改革的前沿阵地,率先试水整体改革,组团竞聘作为第一枪,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打响的。

  记者:这一招聘行为是不是可以进一步理解为,在此之前,东方今报办得不太理想,主要是领导团队的原因?

  胡杨:东方今报作为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体集团融合的重要媒介平台之一,体现了其不可或缺的价值。同样,东方今报在河南广电媒体布局的各个阶段,都充分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虽然东方今报错过了都市报发展的黄金期,但也并非生不逢时,这个团队从零做起,逆势生长,成为河南都市报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河南广电的全媒体融合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团队谁能小觑呢!

  大家看到了,3个月后,河南广电又拿出2个广播频率、1个电视频道、1个门户网站公开组团竞聘,在圈内圈外均引起了强烈关注。这是媒体深层次改革的需要,是新常态下媒体融合的必然。改革仍将继续。

  记者:在现行的报纸管理体制中,能够做出这样的招聘行动,是不是可以称为敢吃螃蟹的人?

  胡杨:的确是这样。这种面向全国组团竞聘都市报领导班子的做法,需要很大的智慧和魄力。微信圈里都说,"这是河南广电吃螃蟹之举"。关注越大,压力越大,我们可以说是如履薄冰。

  记者:在您看来,重组领导团队对于解决东方今报面临的困境,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胡杨:这个作用还是很明显的。短短几个月来,团队的活力被重新激发出来,无论是新闻宣传还是媒介经营,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对此总结道,最近不少媒体都在研究东方今报近期的报道,因为东方今报近期很多重大报道非常出彩,让报业的老大们刮目相看。

  被激发出来的不仅是活力,更重要的是媒体转型的创新力和原动力。河南广电尝试组团竞聘后,所有经营单位领导团队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上缴了履职保证金,完成目标责任重奖,完不成目标则没收保证金,动了真格。这样的改革举措激发了整个团队的创新力,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东方今报在采编、新媒体、媒体融合运营、产业跨界拓展等各个方面迅速调整布局。虽然今年以来报业遇到了40%左右广告下滑的"断崖",但我们仍然有信心实现逆势增长。

  记者:在河南报业市场中,大河报一直牢牢占据主动地位,在你们的想象中,重组团队之后,竞争对手来自于哪里?

  胡杨:我们的竞争对手从来都不是同城的报纸,也不是同城的新闻网站。说句很虚也很实在的话,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时代的趋势转变,是用户的阅读习惯转移,是传媒收入形式的颠覆,归根结底,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记者:领导团队重建已经4个月了,在实际运行中,您有哪些感受?

  胡杨:最大的感受是我的小伙伴们重新点燃了激情。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找到了创刊时的感觉。

  革自己的命需要勇气

  记者:东方今报4月8日进行了全新改版,而就在此之前的3月31日,南方都市报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版,请问贵报的改版与南都的改版有哪些不同之处?

  胡杨:东方今报和南方都市报这一轮的改版,都是整体架构的调整,新闻生产、传播形态和运营模式的全面转型正式开启。这一点两报有异曲同工之处。

  单纯从版面形态上看,南都此次更加注重读者阅读体验,更加突出表格化和轻阅读。从新闻传播渠道上看,除了南方都市报这个载体,他们还在打造奥一网、新闻客户端、垂直客户端、社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产品,建立以南都为中心的生态圈。一个亮点就是他们推出的"并读"客户端,它是号称全球首家"读者获利"的新闻平台,这是个很不错的概念。

  东方今报改版,是基于如何实现纸媒和互联网思维的融合。举一个例子吧,短短这段时间,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实现了野蛮生长,以主打时政的"时话实说"为例,目前已经在河南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中高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这种影响力有时比报纸版面更加巨大和深入。下一步,在新媒体生态构建和运营上,我们还会有大动作。

  最大的不同,南都立足于构建报业生态圈,东方今报在都市报生态圈之外,还有一个庞大的广电传媒生态,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

  记者:看到编前会公众号上说,改版,火了14位主编。请介绍一下这些主编负责的各个工作室的具体情况。

  胡杨:我们的工作室主编全部是竞聘产生的,工作室分别涵盖时政、民生、社区、评论、文体、政务、新媒体、视觉等若干方面,大多是纯采编的,也有媒体运营的。每个工作室主编既是报纸版面的负责人,也是相关新媒体的负责人,岗位职责融为一体。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的主编都是不脱产的,业务至上。长期以来,都市报采编人才上升通道陷入了由业务向管理过渡的怪圈,这一点必须改变。最近上海报业采编职务序列改革,也是一种新思路。

  记者:这一次东方今报的改版,不仅仅是纸媒,而且是纸媒和新媒的一次大融合,可以这样理解吗?

  胡杨:是的,这是一次融合,更是一次革命,革自己的命。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去探索,去尝试,因为确实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

  把互联网思维融入血液

  记者:请介绍一下"指尖今报"新媒体集群的具体情况。

  胡杨:"指尖今报"新媒体集群,是指以"东方今报官微"为首、以"时话实说"为特色的首批21个微信公号矩阵,为千万粉丝细分内容、量身定制的权威新闻、精品生活、服务平台。

  比如,粉丝想看热门时政话题,可以订阅"时话实说";希望获得帮助,可以订阅"今报帮女郎";希望跳槽求职,可以订阅"老夏带你找工作";希望提供生活服务,可以登录"豫媒优品"和跨界电商平台等等。通过这些新媒体矩阵,今报粉丝可以较为充分地获取"新闻+服务"内容。

  记者:从一些报道来看,与其他报业的新媒体战略相比,东方今报的新媒体举措似乎并无很大的区别,请问您怎么看?

  胡杨:融合和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新媒体的特色,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快速呈现,但其后续影响会逐步凸显。我们这次的新媒体举措,不仅包括21个公号组建的微信矩阵,还包括"互联网+工作室"的对接改革。

  比如,我们的今报网就抛弃了大而全和死板的电子版,打造以"快新闻"滚动观看、"慢生活"贴心服务、"轻享受"精准推荐这样的本地原创内容。通过报网互动、微网互动,实现新闻的一次生成多元传播,实现媒体运营与跨界营销的深度融合。

  应该承认,新媒体的野蛮生长并未带来可观的现实收益,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谁能在非报产业的跨界营销上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先发制人,谁就抢得了先机。

  记者:大象融媒体集团会对东方今报的新媒体发展提供哪些支持?两者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胡杨:东方今报是大象融媒旗下30多个媒体平台之一,我们根植河南广电,立身大象融媒,可以率先分享大象融媒的新媒体发展成果。比如大象融媒集团正在筹备的"新闻岛",将会成为东方今报最好的内容聚合和集散平台。基于广电的天生血缘,在大象融媒体集团强大的融合背景下,我们将围绕"一个中心"(东方今报),稳抓"两个基本点"(报网互动、报台互动),依托"三微平台"(微博、微信、客户端),实现"四维传播"(报纸、网络、视频、音频)。

  记者:在您给东方今报的规划中,报纸和新媒是一种什么格局,以纸媒为重心,还是会向新媒倾斜?

  胡杨:东方今报只传播有用信息。纸媒是母体,无论互联网+到哪里,没有精致的产品是无法立足的,因此我们不会本末倒置,报纸是要摒弃一些东西,但更要精耕细作,出精品。新媒体是传播,是渠道,是载体,是力量,信息和思想滋生于母体,但不局限于母体。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新媒体集群推广,让东方今报(不仅限于纸)2/3的影响力直达用户。传统媒体依托其公信力探寻跨界营销,在这个领域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新媒体都是"耍流氓"。

  记者:在您看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关键在哪里?

  胡杨:关键在于意识融合和思维融合。只有从内心深处把互联网思维融入到血液之中,才可能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

 

(责编:崔盼盼、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