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融合发展之路——访王正文

2015年04月23日10:19    来源:中国报业

  2014年12月26日9时18分,北京金融街,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虎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正式挂牌,鸣钟开市,踏上了拥抱资本市场的新征程。龙虎网新三板挂牌,既是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积极迎战互联网大潮、突破体制樊篱、进行文化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有益实践,也是当前形势所需,是报业融合发展自身使命所在;既体现了近些年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在融合发展的浪潮中搏击前行、不断适应新的变化、增强市场化运作的能力,也体现了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锐意改革、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报业转型发展的雄心。

  十多年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驰而不息的步伐,锲而不舍的追求,矢志不渝的担当,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留下与时代同行的坚实足印。那么,在中国报业融合转型发展风起云涌的进程中,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究竟是如何"任凭风浪起,我自向前行"的?近日,本刊专访了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正文。

  基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必要条件

  记者: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是如何看待当下中国报业的转型发展和融合发展的?

  王正文:2014年8月,党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遵循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集团党委一班人认为,这对于地方党报集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城市党报,其以刊印发行来传播信息的模式,自产生起就存在着无法将读者向互动者转变的问题。而作为新兴媒体的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时,人们生活和工作习惯的改变也促进了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正是如此,传统报人对互联网的态度,也逐渐从"看不起、用不惯"到了"比不上、争不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传统报刊,尤其是为身处"寒冬"的地方党报传媒集团指明了方向。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实践,抓住政策红利和契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发展。

  记者:作为省会城市党报分管经营的主要负责人,您如何认识当下的媒体环境,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媒体的影响究竟体现在哪里?

  王正文:就新闻行业而言,首先我们从宏观环境分析。2014年全国报纸总印张数下降113.2亿印张,报纸广告市场下滑18%,陆续有《新闻晚报》《竞报》《天天新报》《房地产时报》等涉及时政、体育、娱乐、地产等领域的报纸休刊。报业冰河期不再是危言耸听,而是每个报人不得不面对的一场生死挑战。根据CNNIC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较2013年底新增1442万。我国网民规模增长空间仍非常广阔。同样,根据CNNIC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手机网民占比提升至83.4%。举例说,"今日头条"APP客户端自2012年8月上线以来,两年多时间就达到1.6亿用户数,日均活跃用户1600万。而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参考消息》,其日均发行量为340万份。

  其次,从区域市场分析。南京地区报业市场,除《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中央级全国发行的报刊外,另有省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14张各类报刊、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现代快报》以及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10报1刊。区域内市场竞争之激烈,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都属罕见。但是,如果从南京市场总量看,按照800万常住人口测算,网络新闻的用户规模近640万。这是《南京日报》日发行量的30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金陵晚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三张都市报日均发行量总和的6倍。从另一组数据看,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各媒体微博粉丝数近500万、官方微信粉丝数超100万、个人微博粉丝超1万的员工20余人,另有粉丝数万人以上的微信公众号30余个。做到这样的影响力,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的报纸用了10年,而南报新媒体只用了两年。

  基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

  记者: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是如何适应,如何改革,如何创新发展的,基于哪些基础和报业资源禀赋,有哪些战略考量?

  王正文: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历经数次爆炸式的发展。2002年门户网站的第一次大发展我们没有赶上,2004年基于搜索引擎和网络购物的第二次大发展我们失之交臂,2009年以Web2.0为代表的第三次井喷更是让我们追悔莫及。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抢抓时代脉搏,实现传统报业与新兴媒体融合跨越式发展,已成为每个报人的内心期盼。

  据此,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制定了以媒体融合和产业聚合为导向,通过"塑头雁""换底盘",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12345"战略。

  记者:面对移动互联大潮的冲击,各个报业集团都制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请王总具体介绍一下贵报的这个战略。

  王正文:"1",就是明确"一个目标"。互联网不是传统媒体历史的终结,而是新生的开始。传统媒体的变革必须"基于互联网",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进行整体重构。结合实际,集团党委明确了"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奋斗目标,着力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媒体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

  "2",就是构建"两大支柱"。基于互联网的传播一定是复合的、精准的,从集团现状看,要实现复合传播、精准传播,首先要建立新型媒体集成平台:一方面大力推进"媒体中央厨房"建设,通过流程再造,着力实现"报网博信端"生产、传播、交互一体化,为复合传播提供平台支撑: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传媒数据工场"建设,突出其作为宣传与经营资源的数字化载体、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科技产业项目载体、自主创业孵化载体等功能,同时对虽海量却价值密度较低的数据进行"提纯",为精准传播、精准营销提供数字支撑。

  "3",就是强化"三大动力"。在推进集团转型过程中,一是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积极探索、稳健推进集团综合改革,对组织架构、运作流程、业务体系进行必要的优化和完善,试行多种激励措施,在责权利高度统一的原则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蔚然成风。二是坚持向技术牵引要动力,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融合,重构媒体生产方式、传播形式和盈利模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内容数据库,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用好用户资源,探索"定制新闻"乃至"智慧新闻"。三是坚持向产业聚合要动力,重点推进平台化、资本化、市场化进程,聚合现有各相同产业确立起产业支撑,形成拳头产品有效抢占市场。

  "4",就是实施"四步进阶"。集团以龙虎网为依托向市场化、移动化转型,带动集团媒体业务改造乃至底盘转移。这一过程将分四步进行:第一步是推进龙虎网到"新三板"挂牌,规范其管理和运行,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第二步是按照上市互联网企业的要求,重构龙虎网的管理制度,特别是核心业务。第三步是推进龙虎网"转板",深度进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获得快速生长。第四步是以龙虎网为"头雁",通过"我们家"融合服务智慧平台,构建全集团"1+N"的线上线下融合格局,建立"媒体+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的业务生发和聚合平台,以垂直化、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真正深耕一座城市。最终通过2至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集团转型升级,真正建成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全面提升集团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5",就是确立"五大优势"。立足报业实际加以梳理,集团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形成五大整体优势:一是融合传播的优势。坚持走专业化现代传播之路,做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文章,以生活服务为核心、以用户为导向,用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受众。二是要素集聚的优势。通过"我们家"的打造,形成集聚政府政务和市民生活的要素平台,确立起资源聚合的平台优势。三是创意生发的优势。随着"我们家"的建立,文化创意将因资源要素的集聚而创生,成为创意产业生发的平台。以承建全市文化产业融合服务平台为契机,重点在文化创意的设计和变现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有效益、有影响的文创项目。四是用户体验的优势。基于"我们家"的"1+N"媒体融合平台,其实也就是用户体验的平台。用户至上,不只是用户参与,甚至还包括用户"生发"。五是智慧管控的优势。用户体验与智慧管控,是相辅相成的,前者靠后者来支撑,后者也以前者为指向。尤其是在现代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中,通过智能化的平台和数字化的精准手段实现智慧管控,是市民、中介和政府的共同目标,也是集团进一步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基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记者:南京报业提出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究竟有哪些具体举措呢?目前取得了哪些实效?

  王正文:一是狠抓综合改革。事业性单位企业化管理带来的诸多问题,已严重制约了集团的创新发展。为此,集团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先后实施"改革转型发展年度31项重点任务"和"深化体制改革16条",直击市场化转型中的各处痛点,为融合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明确责权划分,健全"产业经营线"。按照"党委会领导下新闻宣传、产业经营一核两线"的管理架构,集团初步建立了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架构,理清了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之间的关系,强化了集团公司在经营目标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方面的职能,激发了下属企业生产经营动力和活力,使集团公司在战略目标、重大投资、内部控制等重大决策方面更好地履行了出资人职能。

  三是落实分类管理,实施"统分结合管理"。通过实施这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集团层面的整合和协同效应,统出合力、分出活力。分类管理制度打破了原有按行政级别对下属企业进行管理的老体制,以当前经济规模和未来发展潜力,将现有企业分类,确定企业权限,设置不同考核指标,使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

  四是丰富融资工具,缓解资金压力。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和直接理财融资工具,解决了长期困扰集团的融资手段单一,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的老难题。2014年,集团通过两种工具成功融资3.5亿元,充足的资金有效保障了集团新产业的拓展。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安全廉洁经营。一方面健全全员合同制、优化员工选拔和退出机制,加强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另一方面狠抓经营中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各企业负责人及经营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确保集团经营工作安全、稳定、廉洁。

  六是盘活存量地产。通过调研周边地产行情,重新规划定位等手段,制定集团现有存量地产的盘活方案。突破传统的简单租赁模式,以权益最大化、风险可管控为目标,与社会单位联手开发。在保证不对现有房产做大规模改造的基础上,集团仅少量出资,就可保证租金和每年保底分红的收益。

  七是实施"头雁"计划。龙虎网作为集团最贴近互联网的公司,员工队伍、经营模式也最符合互联网的要求,为此,集团全力推动龙虎网资本化、市场化、移动化转型。作为江苏和南京"报网融合第一股"的龙虎网,除可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丰富资本运作手段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上市公司市场化、规范化的管理和运行体系为标杆,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动集团旗下其他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全面加快集团改革转型的步伐。

  八是促进产业聚合。媒体融合,核心在"融",载体在"网"。如果说龙虎网是集团转型的"头雁",那么产业聚合就是集团真正迈向融合发展的"底盘"和动力。集团通过"我们家",整合现有房产、旅游、养老、教育等业务板块,打通政府、社区、家庭三个通道,构建集团"1+N"的线上线下融合格局,建立"媒体+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的业务生发和聚合平台,以垂直化、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真正深耕南京城。

  采访结束时,金陵古城夜晚的帷幕徐启,灯火璀璨,龙蟠中路上南京报业大楼的灯光依然。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南报集团党委一班报人正迈着自己的步伐,在融合发展的征程中稳步迈上新台阶。

 

(责编:崔盼盼、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