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报业人物

内生力推动融合发展——访雷一鸣

刘芯邑

2014年08月20日14:44    来源:中国报业

 

    观点摘要

  面对新媒体,我们传统媒体人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媒体之间也是有分工的,新媒体的主要优势是快,党报的优势是权威和深入。

  我们要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要积极发展自有新媒体,以此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影响力。

  流程再好还是要适应实际情况,平台再好没有好的展现内容也不行。关键是要让新媒体自身发展壮大,让内部感到有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的需要。

  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集团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同时,要选择一些重点的、比较容易推进的领域。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是相互竞争、相互促进,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它们会各自找到自己最具有优势的领域,之后形成相对稳定的发展局面。

  当前,数字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的发展势不可挡,传媒生态和格局的改写不可逆转。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四媒体和以手机为主要载体的第五媒体,以其传播的实时性、无边界性、互动性和强大的整合性,对传统纸媒形成围城之势。

  面对咄咄逼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在各个方面做了多方调整与努力,包括大力创建与发展新媒体来应对挑战。《陕西日报》是全国创刊最早的省级党报之一,前身是1940年3月25日创刊于延安的《边区群众报》,由毛泽东亲自题写报名,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后更名为《群众日报》,为中共西北局机关报。1954年10月,更名为《陕西日报》,成为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2012年3月2日,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陕西日报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在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面临多重困境,如何创新另辟蹊径,在转企改制方面做了哪些调整,如何使集团实现有效的管理和发展,进而加快报业新媒体发展、巩固和扩大传统报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是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必须面对并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雷一鸣。

  转型面临多重挑战

  记者: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的整体现状如何?

  雷一鸣:目前,集团拥有《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报》、《当代女报》、《西部法制报》以及《新闻知识》、《报刊荟萃》等5报2刊,陕西传媒网、三秦网、陕西农村网、西部法制报网等4个网站。

  从1979年至今,陕西日报先后20多人次荣获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近年来努力拓宽产业发展领域,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目前,集团已拥有6家子公司,形成了覆盖新闻、印刷、物流、网络、能源等多个领域的传媒产业集群。2013年,集团总产值4亿多元,利润3858万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记者: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在新媒体建设方面获得哪些财政支持和政策扶持?

  雷一鸣: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抓住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机遇,依靠项目为依托,积极主动与主管项目的省级领导及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去年在网站建设、技术改造升级等方面获得了省财政资金支持,累计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

  记者: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觉得报业的转型之路到底在哪里,该如何转型?

  雷一鸣:在转型发展方面,陕西日报传媒集团面临的最大障碍主要是体制机制的束缚、员工思想认识不到位、人才资源不足、缺少好的带动项目等。报业转型势在必行。

  作为党报集团,首先是新闻报道方式的转型。报道新闻必须更加突出对快和新的追求;二是媒体形态的转型。应积极学习运用和开发新媒体,积极发展手机等移动终端APP应用,用此来黏住用户;三是盈利方式的转型。报纸的传统盈利方式就是广告和发行,对于都市报来说发行都是亏损的。应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如车展、房展、书展、论坛,为广大读者搭建一个获取信息和购物等的平台;四是体制机制的转型。在新的形势下,要按照报网融合发展的要求,主要设立推动报网融合发展的部门;五是人才队伍的转型。采编队伍应掌握全媒体时代传播规律,能够采写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态的稿件。经营和管理队伍,则能够把握各个媒体的特点,做好经营和管理工作。

  记者:您怎么看待新媒体的挑战?您认为报纸向数字媒体转型,是否会盈利?

  雷一鸣:新媒体是一种新的信息传播形式。面对新媒体,我们传统媒体人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媒体之间也是有分工的,新媒体的主要优势是快,党报的优势是权威和深入。要从各自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发挥各自长处,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相互竞争、相互促进中,会找到适应各自的市场定位。我们要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要积极发展自有新媒体,以此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影响力。报纸向数字媒体转型必须盈利,不能长时间依靠输血,没有盈利说明市场占有率不够。

  记者:集团在新媒体发展上做了哪些方面的探索?

  雷一鸣:首先,报网互动,做会"动"的省级党报。陕西传媒网的创建为陕西日报视频化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技术支持。2013年3月25日,陕西日报开始报纸视频化探索,主要从要闻报道开始。比如,以文字、图片、视频结合的创新形式报道了"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等中央和省级领导重要活动,让读者对时政报道有了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同年4月17日,中宣部《新闻阅评》对陕西日报的报网融合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

  其次,议题设置,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形成舆论合力。如何使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形成舆论上的合力,取得各有特点、相得益彰的效果,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中。

  最后,统一管理,编采资源共享。在日常管理中,凡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报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策划、同步实施、协作推进。从今年4月开始,陕西传媒网每日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整理,报送集团领导参考,以便及时掌握网络舆论动态,为集团的整体宣传策划提供有益参考。

  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记者:请问集团今年的整体收入情况如何?

  雷一鸣:陕报广告刊量2012年达到了历史顶峰,超过1亿元。去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了下滑。今年一季度,与2012年同期基本持平。据了解,同期全国省级党报广告收入整体下滑了14%,西安报业市场广告收入整体下滑了25%。发行方面,《陕西日报》多年来发行量一直稳定在21万份左右。

  记者:近年来,在改进宣传报道方式方法方面主要有哪些做法?

  雷一鸣:去年以来,我们以要闻报道改革为切入点,着力加强策划,高度关注民生,大力创新版面编排方式,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首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简会议和领导活动报道,把更多的版面留给基层、留给群众。其次,加强新闻策划,挖掘新闻背景,做活深度报道,增强党报舆论的权威性。高度关注民生新闻,以做好民生报道的实效,检验党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第三,多方面进行创新,让党报的版面形式更加生动、更加吸引读者。

  记者:当前国内很多报业集团都在尝试多元化发展,那么陕西日报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雷一鸣:当前,集团产业结构以广告、发行、印刷三大支柱产业为主,2013年集团产值4亿元,其中陕报广告1亿多元,发行7千多万元,印刷厂实现近6千万元产值,这3项收入合计占集团产值的一半还多,其它子报刊等经营项目收入所占比例较小。主营业务的这3个方面,近几年以来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按照目前的形势判断,要想取得新的发展突破很难,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目前,我们集团着力推进的项目有3个:一是陕北采空区治理。这是集团与民营公司合作的项目,从事煤矿采空区治理。经过多年努力,现已经开始有盈利,为集团上缴利润数千万元,是集团多元化发展较为成功的典型案例之一。二是将在全省推广党报数字报刊亭。这些新型报刊亭集出售报刊、小商品、数字读报、广告服务、银行ATM自助等多种服务为一体,为群众提供资讯、零售、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三是文化联盟超市。整合全省文化场馆、剧团、电影院等文化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演出服务。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产业引导和结构调整资金补助。新媒体网站也已上线,惠民卡制发工作正在推进。

  为了进一步推动多元化发展,集团正在积极谋划新的经营和产业发展项目,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项目谋划征集管理和奖励办法。

  记者:请问集团在传统媒体运营上还有哪些方面的创新?

  雷一鸣:首先,在经营方面,为了整合资源,推动集团多元化发展,去年11月,集团各报刊网集合发力,首次举办报网联动资源推介会,全力打造"5报2刊4网报网联动全媒体传播平台",积极迎接全媒体融合传播所带来的新机遇,为受众、合作伙伴与广告客户带来非比寻常的全媒体价值。集团集聚全平台的力量,为客户提供形象宣传、产品推广、广告策划、出版特刊"一揽子"工程,让客户体会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投放价值;所有平台资源以《陕西日报》为核心,实行价格打包机制;针对广告投放量大和常年合作的客户,集团推出客户优惠政策,多次投放,最大优惠;同时,鼓励大型广告公司对我们的平台进行全面代理,除享受大客户优惠政策之外,还将享受版面返还奖励。这是集团经营史上一次全新的尝试。

  其次,在新闻宣传方面,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推动集团旗下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的联动,加强内部各报刊网资源统筹利用,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互动。在具体的新闻报道中,充分考虑各个报刊网的情况统筹报道,以便形成更大的宣传报道声势。利用报网优势,实现由相互转载向共同策划、同步实施、后期深化、延长链条的转变。

  记者:为了应对新媒体的挑战,传统媒体都在利用新的技术平台整合资源,流程再造,架构重组。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雷一鸣:首先,要发展壮大新媒体自身,单纯的谈流程再造、资源整合,没有实际意义。流程再好还是要适应实际情况,平台再好没有好的展现内容也不行。关键是要让新媒体自身发展壮大,让内部感到有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的需要,这样才有内生发展动力,改革起来效果才会更好。

  例如,前几年我们也谈到过流程再造、架构重组,但是当时集团内部各报刊网对这方面的需求不是很强烈。这几年,随着形势的发展,各报刊网相互之间各有优势,就觉得很需要对方的资源。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转企改制期待新突破

  记者: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的转企改制很受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最新进展情况。具体方案是什么?

  雷一鸣: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集团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同时,又要选择一些重点的、比较容易推进的领域。我们的总体设想是,除党报的采编业务外,其它相关的广告、发行、印刷、物业、子报刊网等全面推向市场,成立独立法人公司进行运营。具体的改革方案正在细化之中,争取今年深入改革取得突破。

  首先,主要按照采编经营两分开原则,尽快建立完善新机制,坚持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两分开。其中,事业方面,包括集团直属部门和陕西日报等公益性报刊采编部门;企业方面,包括广告、发行、印务、物业等经营性业务和资产,以及子报刊网和新媒体资产及业务等。其次,按照新机制要求尽快实现实质性运作并取得效益。在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按照"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两分开"的原则进行资产剥离。进一步理顺集团公司与子报刊和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在集团公司指导下,各子公司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最后,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快改革步伐,力求实效。坚持顶层设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在印刷厂改制、陕西传媒网发展、子报刊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

  记者:作为新上任的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您有什么样的计划?

  雷一鸣:实事求是地说,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的发展步伐,与发达地区兄弟省级党报比起来还较慢,有不小差距,我们应该加快发展步伐,奋力赶超。

  今后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制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集团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制订一个较为全面的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制订集团中长期(5-20年)发展规划,让广大职工对于集团未来有一个较为清晰的目标,进一步团结人心、鼓舞士气,推动集团发展。二是要深入改进宣传报道方式方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认真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扩大读者群,提高党报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巩固主流媒体地位。三是要加快新媒体发展,掌握新媒体时代舆论主导权。以党报为主体构建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加快APP等应用开发,打造"掌上陕西"。四是加快集团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让集团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除现有项目外,积极谋划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新项目,为集团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可否预测一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以及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

  雷一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是相互竞争、相互促进,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经过一定时间的融合发展,它们会各自找到自己最具有优势的领域,之后形成相对稳定的发展局面。随着社会形势发展,人们信息需求日益多元化,以及新媒体的不断出现,媒体市场将会进一步细分,各种媒体的内容定位和读者定位将会日益精准。

  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的未来发展,将会是一个以党报为龙头,各子报刊网等为侧翼,面向社会各类人群,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来源:2014年8月上《中国报业》杂志

 

(责编:刘芯邑、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