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分会和专业委员会

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新闻采风活动暨
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第26届年会在济源召开

冯淑娟

2013年12月03日16:26    来源:中国报协网

  本网讯(记者冯淑娟)在新中国第14个记者节到来之际,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报业协会组织的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采风活动于11月8-11月10日在河南省济源市举行,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第26届年会同期举行。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新闻单位以及全国近百家省、市党报的社长、总编、记者朋友参加了活动。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罗会文,副秘书长胡怀福,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任高潮,中共济源市委书记何雄、市委副书记王天顺、市长王宇燕等出席采风活动。采风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共济源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军星主持。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济源的基本情况。何雄说,济源地处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摇篮地带,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优势明显,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近年来,济源人民大力弘扬敢想敢干、开拓进取、坚韧不拔、团结奋斗的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统揽,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产业转型方面,济源延长钢铁、铅锌等传统产业链条,大力引进富士康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等产业和相关的健康休闲服务业。在城市转型方面,济源正在由工业城市向创新创业之城、美丽宜居之城、精致大气之城、山水文化之城转变。围绕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济源进一步用好开放招商、改革创新“两个动力”,坚持民生优先和生态优先,优化软环境和硬环境,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何雄表示,济源的发展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中央以及各地党报媒体对宣传推介济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支持济源的快速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希望大家在济源多走走,多看看,进一步感受济源、了解济源,宣传报道济源弘扬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的生动实践。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罗会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罗会文指出,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报宣传主阵地的强大舆论引导作用,深入宣传中国梦的生动地方实践,中国报协决定在愚公故里济源市举办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采风活动暨中国报协党报分会第26届年会。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采风活动是中国报协党报分会的品牌活动,目前已举办25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罗会文说,愚公移山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愚公移山精神我们也铭记在心。愚公移山精神,是敢想敢干、不满足现状的精神,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坚韧不拔、团结奋斗的精神。多年来,济源市广大干部群众绵绵密密地传承了这种精神,勤勤恳恳地推动了城市建设与发展。济源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许多工作具有标本作用和示范意义,堪称愚公移山精神的现代版本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先锋模范。罗会文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各级党报承担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新闻工作者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在第14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我们相聚在愚公故里,既是一次采风,又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对思想的武装。希望大家结合学习愚公移山精神,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我们的责任,担当起我们的使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中国梦。

  任高潮代表河南省委宣传部向活动的举行和党报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说,河南地处华夏腹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河南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机遇,围绕富民强省目标,大力实施中原崛起战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成为全国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河南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媒体宣传助推河南发展。希望各党报继续关注、关爱、关心河南,汇聚助推河南发展的正能量,把更多笔墨倾注河南,把更多镜头聚焦河南,给河南更多的支持和力量,树立河南崭新形象,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第26届年会于11月9日上午举行,大会由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怀福同志主持。中国报协党报分会会长、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施展作了分会年度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报协党报分会新任秘书长的人事任命事项,决定由无锡日报社党政办主任浦争鸣同志接替原秘书长林寒。党报分会新任秘书长浦争鸣在会议上发表了就职感言,宣读了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采风活动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规则。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冒着淅沥的小雨,到济源城展馆、愚公移山精神纪念馆、虎岭产业集聚区、济渎庙等地进行了考察采风。

  此次活动由中共济源市委宣传部,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中国报业协会对外联络部具体承办。

 

愚公故里大美济源

——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采风活动侧记

  初冬的愚公故里,细雨绵绵,一山一水、一景一物显得格外妖娆动人。11月7日至10日,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愚公故里行”新闻采风活动在我市举行,百家党报社长、总编、记者共100余人走进济源。他们一路访问、一路发现、一路感慨,济源厚重的文化、秀美的风光、蓬勃发展的经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盛赞济源城市美

  “大气、开阔、高端、上档次……”初到济源的四川泸州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刘界平这样评价济源。

  在这次新闻采风活动中,有很多人是初到济源。通过到市城展馆、虎岭产业集聚区等地实地采风,他们对济源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济源城市的飞速发展、济源人民的拼搏精神赞叹不已。

  “济源是传说中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因是济水的发源地而得名。”在市城展馆,大家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他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提出疑问,时而认真记录,时而举起相机,将一个个精彩瞬间定格成永恒。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和敏锐的新闻洞察力,捕捉着一个个鲜活的新闻素材。“济源干净整齐,‘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名副其实。济源城市规划做得不错,生态绿化搞得也好,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我很喜欢这个城市。”第一次到济源的《科技日报》总编室副主任武云生毫不掩饰对济源的喜爱。

  内蒙古锡林郭勒日报社副社长马瑞祥认为,济源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昌盛,是我国古代中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更让他感到吃惊的是,济源从一个小县城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省辖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济源发展步子迈得很大,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幅排名居全省第二,非常了不起。”马瑞祥说。

  “济源变化很大,我都不认识了。”20世纪90年代时曾到过济源的《开封日报》记者张峰说,“那时候,济源很空旷。现在变化太大了,我都不认识路了。济源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不仅空气好、环境好,而且绿化搞得很好。”

传承愚公移山精神

  愚公移山的故事可谓尽人皆知。通过到愚公移山纪念馆和王屋山等地采风,采风团成员对愚公移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不少人表示,他们是冲着愚公移山故事来的,要传承愚公移山精神,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吉林《四平日报》编委杨超认为,当年学习毛泽东《愚公移山》文章时,学的就是一种锲而不舍、执着努力的精神。今天有幸来到愚公故里,唤起了他童年时期那种对愚公的向往和敬佩。“在愚公故里,我看到了愚公的儿女、愚公的后代,发扬了先辈的精神,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去改造城市,让济源成为中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杨超说,“这种精神对于仍处于东北欠发达地区的四平来说,有很大的启示和鼓舞作用。我将通过这次‘愚公故里行’,把真正的愚公移山精神带回去。我们要向济源学习,用愚公移山精神来建设我们的城市,缩小与济源的距离。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四平人民将与济源人民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齐头并进。”

  “这次来就是向济源人民学习的。”《焦作日报》副总编吴长青直截了当地说。他认为,济源在城市规划、宜居城市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值得焦作学习和借鉴。“在参观了愚公移山纪念馆后,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济源人干事创业的激情。焦作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应当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建设更具活力的城市。”

为济源发展建言

  蒙蒙细雨,让济源显得格外清新、靓丽。在济期间,采风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赞、一路思,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尽管天公不作美,小雨下个不停,但丝毫没有影响吉林《延边日报》摄影部主任党淑琴的兴致。一路上,她不停地拿着相机捕捉美景。“以前我听说过济源,但没来过。百闻不如一见,这里的确很漂亮。济源文化底蕴深厚,城市绿化不错,建筑风格独特,但现代气息略显不足,景观带品位不够高。”她在肯定我市发展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在四川《绵阳日报》副总编王志看来,济源城市规划大气,经济发展速度快,是中原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济源地方小,流动人口少,商贸气息不够浓厚。下一步,可以通过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从而推动商贸业发展。”王志说。

  采访中,采风团成员经常在激动和震撼的感觉中度过。不少社长、总编、记者感慨地说,济源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此次采风加深了他们对济源的了解。他们看到了一个工业城市正在加速转变的靓丽身影。

(责编:兰水娜、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