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中国报业>>2013年10月

政策信息 行业新闻 数字媒体 海外传媒

2013年10月17日10:49    来源:中国报业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政策信息

  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单位审批取消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取消了“设立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单位审批”和“从事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业务的单位变更《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登记事项,或者兼并、合并、分立审批”。9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后续服务和管理。

  根据通知,原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单位《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继续有效,但限于按照原许可证登记事项开展经营活动,总局不再受理有关连锁经营单位变更登记事项申请;原核发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于有效期满后自动失效。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单位符合出版物总发行单位设立条件的,可依法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出版物总发行资质;不符合条件的,可依法向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核发批发零售资质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总局设立“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消息称,自今年起设立“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旨在推动电视剧繁荣发展,提升剧本创作质量和水平,培养优秀中青年编剧人才。

  总局印发的《关于申报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的通知》指出,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负责根据总局评审章程和实施办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省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和推荐评审实施方案,评选产生本省重点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申报项目。此外,总局还制定了优秀电视剧剧本评审章程和实施办法。

  国家版权局就稿酬标准征求意见  

  9月24日,国家版权局草拟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在其官网公布。征求意见稿共十五条。其中将原创作品的基本稿酬提高到每千字100-500元,版税率提高到5%-15%;改编、汇编、翻译等演绎作品的稿酬与版税率也有所提高。对网络使用文字作品的付费标准与方式,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规定:在数字或者网络环境下使用文字作品,除合同另有约定外,使用者应当参照本办法规定的付酬标准和方式。

  行业新闻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在首尔召开

  9月4日,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6届年会在韩国首尔召开。韩国国务总理郑烘原、中国驻韩大使张鑫森出席年会开幕式。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中文报业机构的70多位代表参加年会。本届年会由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和亚洲新闻集团主办,主题为“经济发展对中文报业的影响”。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成立于1968年,会员包括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东南亚、北美、拉美、欧洲等全球100多家中文报业机构。

  中国邮政公布报刊发行百强

  9月1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布2013年度报刊邮政发行排行榜100强。报纸50强包括《参考消息》《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环球时报》等;期刊50强包括《读者》《特别关注》《特别文摘》《求是》《故事会》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综合了报刊期发行量和流转额两个指标,按照综合得分进行评选。此次评定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中国报业协会和中国期刊协会也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2012-2013中国报刊广告投放价值排行榜”发布

  在9月8日-9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报刊广告大会上,“2012-2013中国报刊广告投放价值排行榜”名单揭晓。该榜单由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联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CTR市场研究公司、北京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南方日报》《新华日报》等荣膺“全国省级日报10强”,《厦门日报》《南京日报》等荣膺“全国城市日报10强”,《广州日报》《成都商报》等荣膺“全国都市报30强”,《今晚报》《齐鲁晚报》等入选“全国晚报20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地铁第一时间》等入选“最具成长价值媒体10强”。《中国教育报》《东方卫报》等10家报社进入“年度开拓创新10强”。

  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启动

  9月5日,由人民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携手推出的CETTIC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为适应快速发展的舆情形势,人社部正式将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项目纳入其主管的CETTIC职业培训序列。人民网作为人社部委托的该项目独家培训机构,将对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者统一颁发《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合格证》。这是人社部迄今在舆情行业推出的唯一职业培训证书。

  浙报传媒投资华奥星空

  8月27日,浙报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认可的第三方拟共同出资6725万元,占增资入股后华奥星空49%的股权。其中浙报传媒出资4941万元,持有华奥星空36%的股权。

  浙报传媒去年7月与华奥星空的大股东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署框架协议,拟依托该公司进行体育专业互联网运营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发,携手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体育传媒集团。今年7月,经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批准并授权,华奥星空与浙报传媒联合承办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成为目前中国官方认可的全国综合性电子竞技体育赛事。

  深圳报业集团四报将提价

  据深圳报业集团发行公司官网消息:从2014年1月1日起,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和《晶报》的零售价将由现在的每份1元提至2元。深圳报业集团四份报纸涨价后,是否能够符合读者的心理定位,改善自身的经营状况,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长江报刊传媒与美国阿普达合作云平台

  9月14日,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阿普达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打造一个满足读者需求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长江传媒集群式数字报刊网络云平台。

  据介绍,报刊云平台将采取先进的数字出版及加工技术,实现数字阅读、个性化出版、版权保护和交易服务。集团将依托“报刊云平台”整合全国教育类报刊,向教育数字出版进军,变纸质出版单一服务模式为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模式。

  美国阿普达公司成立于1988年,主要业务涉及定向出版、数字化解决方案、网络学习和绩效解决方案等,该公司位列世界数字出版20强。

  多家媒体协同推进法制报道创新

  8月18日,国内首家新闻传播与新闻法制协同创新中心在京成立。该中心首批成员由人民网、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日报社、人民公安报社、检察日报社、人民法院报社、民主与法制时报社、文艺报社等单位组成。

  该中心将致力于开展新闻传播与法制协同创新研究,培养卓越的新闻传播人才,努力提升协同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提升协同媒体采编人员素质,构建新闻传播与新闻法制的高端学术研究基地和传播平台。

  首届“青苹果杯”新闻技术桥牌邀请赛落幕

  9月13日,中国报业协会电子技术工作委员会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第一届“青苹果杯”首都新闻技术桥牌邀请赛(双人赛)。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和青苹果数据中心等16个单位的40名新闻技术工作者组队参赛。最后,中国石化报社、中国报业协会、农民日报社获得双人赛东西组前三名。

  数字媒体

  中国今年将成网购第一大国

  8月28日,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发布《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报告》称,中国消费者的网购支出已达1.3万亿元,今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购国。未来3年,中国网购有望保持32%的年均增速,到2015年达3.3万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市场继续高速增长,截至2013年6月,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B2B交易额达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5%;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7542亿元,同比增长47.3%,预计2013年有望达到17412亿元。截至2013年6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20万,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600万。

  4G牌照年底前发放

  在9月24日开幕的2013北京国际通信展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据中移动最新数据,目前TD-LTE 4G网络已基本实现了16个试点城市、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到今年底将进一步覆盖到100个城市、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采购100万部终端。工信部电信设备进网管理中心网站显示,已有四个品牌的四款支持TD-LTE网络的4G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证,分别为华为D2-6070、中兴U9815、索尼 M35t和三星GT-N7108D。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

  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人民网强国社区承担该网站互动交流板块的建设工作。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互动交流部分包括廉政留言板、每月E题和在线访谈三个板块,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的重要互动平台。人民网特别定向开发了注册验证系统,使互动内容更具真实性,问题反馈更具针对性。

  百度投资糯米网

  8月23日,百度和人人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百度将向人人公司旗下的团购网站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以获得约59%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于2013年第四季度完成。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认为,糯米网优质的团购平台和本地信息,能够与百度现有的移动LBS(基于位置服务)、地图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糯米网覆盖众多城市的销售团队和长期累积的用户基础,将有助于百度更好地为商户搭建本地化LBS平台。

  腾讯4.48亿美元入股搜狗

  9月16日,搜狐公司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本次合作中,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并会将持股比例在近期增加至40%左右。据介绍,腾讯和搜狗将共同研发、联合推广和全面整合双方的产品和服务,并将在搜索技术、用户研究及数据挖掘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搜狗将向腾讯的用户群提供包括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搜索在内的产品服务。

  海外传媒

  全球最古老报纸将停发印刷版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报道,《劳埃德船舶日报》宣布将于今年12月停止发行印刷版,全面数字化。该报诞生于1734年的英国伦敦,已有279年历史,是全球海运行业的权威报纸之一。在全球报纸印刷广告收入和发行量下滑的背景下,这份最古老的报纸亦不能幸免。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只阅读印刷版《劳埃德船舶日报》的用户仅占2%。该报编辑理查德·米德(Richard Meade)在声明中说:“相比印刷版,绝大多数用户更喜欢电子版,电子出版蕴含新的机遇。”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将以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加速发展Windows生态系统。其中包括以37.9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用16.5亿欧元(约合21.7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一旦交易达成,诺基亚众多高管和约3.2万名员工将加入微软。此项交易还需得到诺基亚股东和相关机构批准,预计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

  美国东南资产收购新闻集团11.9%股份

  外媒报道称,美国东南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新闻集团11.9%的股份,成为新闻集团除董事长默多克及其家族基金以外的最大股东。9月10日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东南资产本次共收购新闻集团2380万股B类股,每股收购价为16.72美元。以此计算,该交易价值大约为3.97亿美元。

  总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的东南资产管理公司以价值投资闻名。其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共计329亿美元。该公司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戴尔最大的独立股东,目前持有戴尔约8.5%的股份。

  纽约时报前副主编出任雅虎新闻总编辑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雅虎已聘请前纽约时报副主编梅根·利伯曼(Megan Liberman)担任雅虎新闻的总编辑,她将负责雅虎新闻未来的扩张。利伯曼上任后的任务包括为雅虎新闻增加“决定性的功能”,并专注于社会新闻采集和实时事件报道。雅虎新闻此前的总编辑希拉里·弗雷(Hillary Frey)于今年3月离职,担任该职位不到1年。有报道称,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的关注重点已转向恢复雅虎在媒体行业的影响力。

  谷歌就反垄断争端向欧盟提出新和解方案

  9月9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证实,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已就反垄断争端向欧盟提出新的和解方案。谷歌公司发言人弗尼表示,谷歌新方案设法解决欧盟委员会关心的四个方面的问题。2010年下半年起,欧盟发起了针对谷歌公司涉嫌侵犯隐私和反垄断的调查。今年4月,谷歌向欧盟提交了一份和解提议,内容涉及在搜索排序和用户隐私权方面的一些让步。这一和解提议遭到来自欧洲竞争对手的一致反对。今年7月,欧盟要求谷歌提出新的和解方案。有媒体报道,如果欧盟认定谷歌垄断事件,谷歌可能面临50亿美元的高额罚款。

  原载于2013年10月《中国报业》杂志 

(责编:陈晓、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