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中国报业>>2013年9月

政策信息 行业新闻 数字媒体 海外传媒

2013年09月22日09:47    来源:中国报业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政策信息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究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出席会议。

  2012年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

  国家统计局8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18071亿元。文化产业对当年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为5.5%。

  根据有关资料,国家统计局对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8071亿元,按同口径和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6.5%,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6.8个百分点。

  国务院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政策

  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未来三年促进信息消费的三大目标和促进信息消费的五项任务。《意见》提出,要坚持“市场导向,改革发展”、“需求牵引,创新发展”、“完善环境,有序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打破行业进入壁垒,促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和企业公平竞争,在竞争性领域坚持市场化运行。《意见》明确提出六大配套措施,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改进和完善电信服务,加强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信息消费统计监测和试点示范。

  我国发布首个出版物信息交换行业标准

  8月26日,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出版物信息交换行业标准。该标准由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业内多家大型出版发行单位历时3年编制完成。

  该标准发布后,我国出版物流通领域图书产品信息描述与交换格式将得以统一,满足出版者向批发商、经销商、零售商、网上书店、图书馆等终端客户及其他贸易伙伴传递产品信息的需要,对促进图书业连锁经营、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等出版物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专家指出,该标准的应用推广是一项复杂的基础设施工程,将涉及整个出版产业链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

  行业新闻

  “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增至3023个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的《“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中期评估及2013年《规划》增补工作结束,并下发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调整〈“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的通知》。  

  今年6月,总局组织召开了《规划》增补项目论证会,经过专家认真评审,确定新增项目531个,项目总数增至3023个,其中图书由2244个增至2654个,音像电子出版物由334个增至369个。总局将在国家出版基金、古籍整理专项经费、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等评审工作中对《规划》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和扶持。

  国内最大出版产业链资本合作项目签约

  8月8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出资重组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重组后的发行公司在北京顺义区拥有340亩物流用地。目前,20万平方米的图书物流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将积极寻求与各省发行集团合作,共同建设以图书发行为特色的全国性物流网络,打造全国性出版物交易平台。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专刊》在东京出版

  8月28日,第一期《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专刊》(中文版)在东京出版,与日本新华侨报同步面向日本各地读者发行。这是人民日报继2011年9月28日出版发行《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日语版)后,与日本新华侨报的再度合作。

  日本新华侨报创刊于1999年,现为旬报,每月8日、18日、28日发行,被业内认为是最受读者好评的日本华文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专刊》每期4版,内容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的时政、经济、文化、世界华人等报道文章和专栏评论文章。

  南方报业联手IBM打造媒体云计算中心

  8月8日,南方报业集团正式与IBM、软通动力签订合作仪式,三方将共同在江苏昆山建立一个基于媒体的云计算中心。根据协议,南方报业是资讯的提供方和生产方,软通动力提供前台技术实施,IBM提供云开发。目前三方正在紧密磋商,力争早日推出市场需要的新型资讯产品。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8月14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于2005年12月由科技部正式批复成立,目前已形成以新媒体产业为核心,以影视制作产业、设计创意产业、出版印刷产业、文化休闲产业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已办理完成注册企业140家。

  “全国禁毒主题FLASH及动漫征集活动”评审结果揭晓

  8月23日,由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和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联合举办的“全国禁毒FLASH及动漫征集活动”评审会在人民日报社召开。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公安部禁毒局预防教育处处长宋增良,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人民日报企业办主任吴奇等参加评审活动。贾锐军创作的《吸光》获平面组一等奖,另有20件FLASH精品入围优秀奖。

  46种报刊被注销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去年1月1日至今年8月,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演艺圈》《车天下》《网络导报》《购物导报》《环境与发展报》《硅谷时代》等46种报刊注销登记。

  数字媒体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8月15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搜索引擎“国家队”整合

  8月1日,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宣布合并,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周锡生担任新公司CEO。这意味着搜索引擎国家队整合完成。不过目前尚未公布合并后新公司的名称。

  盘古搜索是由新华社和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搜索引擎,2011年2月22日正式上线开通,定位为国家级搜索引擎;即刻搜索是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于2011年6月20日推出的通用搜索引擎平台。

  2012年互联网广告规模达753亿元

  8月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为753.1亿元,较上年增长46.8%。其中移动营销市场规模为63.5亿元,较上年增长162.4%。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量达3.72亿,年增长率14.5%;手机视频用户为1.34亿,环比增幅42%。

  该报告对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并开展互联网业务的企业进行了综合排序和分析评价。100强企业营收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以网络娱乐、信息获取、商务交易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占比超过90%。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位列前三甲,三家企业营收之和逾千亿元。

  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8.2亿

  据工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8.2亿。今年以来,我国3G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0093.5万,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增总数,3G用户总数达3.34亿,在移动用户中占比28.2%。

  目前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1.83亿,其中光纤入户用户3159.5万,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由去年末的11.6%提升至17.3%。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8.2亿,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达69.2%,其中3G上网用户占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比重达到30.5%。

  第二季度网络视频广告收入28.8亿元

  8月8日,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广告收入达28.8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18.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9.7%。

  易观国际认为,网络视频已成为网民观看影视剧的重要渠道,网络视频的媒体价值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受限于PC端网络视频的网民渗透率已经趋于饱和,未来将主要靠广告售卖率提升、价格上涨以及植入式广告、冠名广告等拉动增长。

  2018年B2B交易额将突破20万亿元

  8月8日,工信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3年至2018年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根据计划,未来五年将深化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提高行业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协同水平,促进以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新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创新业务协作流程和价值创造模式,提高产业链整体效率。根据相关数据,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B2B交易额为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如未来五年均保持这样的增速,到2018年B2B交易额将达到20.6万亿元。

  近一半中国城市居民拥有智能手机

  7月31日,谷歌发布智能手机使用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47%。这份报告数据来自对1000名中国成年在线用户发放问卷展开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69%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过去7天内每天都使用智能手机;60%的智能手机用户宁可放弃电视,也不愿放弃智能手机,在美国这一比例为36%;98%的用户曾使用智能手机研究、比较要购买的产品或服务,这个比例在全球排名最高;69%的智能手机用户曾在手机上购物,而这一数据在美国只有46%。

  微信排名全球流行手机应用第五

  市场研究机构GlobalWebIndex日前公布报告称,在排名前十位的智能手机流行应用中,腾讯的微信应用排名第五,这是中国唯一上榜的APP应用。这项数据是基于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的使用比例统计得出的。据悉,目前微信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市场使用,全球智能手机人口中有27%是其活跃用户。

  海外传媒

  越南颁布法令禁止个人在社交网转发时事新闻

  法新社8月1日称,越南政府日前颁布禁令,规定网络用户在私人博客或社交网站不得张贴、转发如时事新闻一类的“公共信息”。报道称,根据越南政府新颁布的“72号令”相关规定,网络用户的个人社交网站页面以及博客页面只能包含“个人信息”,不得引用、张贴或转发“公共信息”。其中,“公共信息”的范畴包括但不限于报刊、新闻通讯社以及其他国有网络媒体机构发布的消息。该法令还禁止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发布一切涉及“反越、破坏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及国家统一”的信息。“72号令”7月15日经越南总理阮晋勇批准,于7月31日发布,9月正式生效。

  普京创立新媒体“今日俄罗斯”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普京创立的国际卫星新闻网络电视“今日俄罗斯”已经成为俄罗斯与美国进行“形象大战”的武器。该网络电视旨在为西方观众打造出一个针对CNN的媒体。在西方,许多人都喜欢看到对美国的批评性报道。“今日俄罗斯”比其他外国电视台更成功。在华盛顿,看“今日俄罗斯”的人是看“德国之声”的13倍。今年6月,“今日俄罗斯”打破YouTube记录,成为首个视频获得10亿点击量的电视台。

  德国报纸发行量锐减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尽管比美国晚了10年,但报业危机最终还是横扫德国,造成报纸发行量和收入锐减。30年前,《慕尼黑晚报》每天发行量达30万份,今天已下降至10.7万份。其他德国报纸的处境也都类似,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减缓报纸发行量下降的速度。在柏林、汉堡以及慕尼黑,当地报纸在过去10年发行量下降了30%,同时广告商也在减少报纸的广告投放。

  每日邮报在线广告增收抵消纸媒下滑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3个月以来,英国每日邮报集团在线广告收入的增长已经能够基本抵消纸质报纸广告的下滑。统计数据显示,每日邮报集团在线数字广告收入达1100万英镑,增长了41%,报纸广告收入从7200万英镑下降至6700万英镑,下滑7%。今年7月,集团前三周的广告收入同比下降3%。集团财务负责人斯蒂芬·丹提斯表示,这种下降是暂时的,集团今年将会有良好的发展。他认为,集团数字出版收入增长额度与报纸广告下滑额度基本持平这一现象表明,出版商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拐点。

  亚马逊首度进军杂志订阅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8月20日与世界顶级杂志公司康迪纳斯特(Conde Nast)达成合作协议,亚马逊将负责康迪纳斯特旗下《Vogue》、《连线》、《名利场》等杂志的纸质订阅和数字订阅。根据审计媒体联盟(Alliance for Audited Media)提供的数据,康迪纳斯特杂志总发行量在1850万份左右,其中4%为数字订阅。

  亚马逊消费者可以通过Kindle Fire平板、苹果iPad和谷歌安卓平板电脑和手机,借助其亚马逊账号购买、管理和续订这些杂志,亚马逊从订阅收入中获得分成。 

    原载于2013年9月《中国报业》杂志

(责编:陈晓、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