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论坛>>报业研究

光明网发展集成服务向全媒体转型

——来自光明网跨媒体新闻信息服务的实践探索

陈建栋

2013年09月17日09:20    来源:中国记者

    提要:光明云媒和云端读报走出了一条相对独特的发展之路,代表了光明网对媒体集成服务认识的不断深入与修正。媒体集成服务包括内容集成、渠道集成、服务集成三个层面,最终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关键词:光明云媒 内容整合 全媒体

  □文/陈建栋

  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媒介融合,是当前影响媒体发展的四个重要技术趋势。这四方面技术对媒体发展最大的影响,就是要求媒体必须以全媒体手段,通过多渠道的分发,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由此,必然要求传统媒体变革生产组织与传播方式,向集成服务发展。

  基于以上认识,光明网自2010年起,推出了跨媒体新闻信息服务系统——“光明云媒”,开始了媒体集成服务的探索。2011年,光明网又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移动媒体出版平台——“云端读报”。三年间,光明云媒和云端读报几经改版调整,坎坷前行,走出了一条相对独特的发展之路,实质上也代表了我们对媒体集成服务认识的不断深入与修正。我们认为,媒体集成服务应包括内容集成、渠道集成、服务集成三个层面。

  内容集成

  2010年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元年。这一年,3G开始普及,iPhone具备“街机”的雏形,安卓手机来势汹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手机上网。当时,我们已隐约感到,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正扑面而来,必须尽快推出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服务的新闻客户端,以争夺这一新兴的用户群体。于是,就有了光明云媒。

  光明云媒创办之初,我们就提出了内容整合与全媒体发展两个方向。内容整合就是将《光明日报》、光明网的优质内容重新进行编辑加工,以适合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展现形式。因为移动终端的屏幕相对较小,用户更多的是利用碎片时间浏览内容,喜欢快节奏的浅阅读,因此必须对内容进行重新加工,以适应这种需求。同时我们认为,在新的媒体平台上,简单的图文信息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应该根据不同的内容,提供图、文、音、视、富媒体等全媒体表现手段。为此,光明网组建了一个独立的编辑团队,这个团队具备文字编辑、图片加工、音视频制作等各种技能,专门从事光明云媒的编辑工作。应该说,这种内容集成的方式在当时还是比较成功的。当年,光明云媒就获得了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报业“数字转型奖”。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我们发现,这种集成方式也有很多弊端,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无法与其他部门有效协调,整个编辑工作自成一体;二是编辑成本高,效率低。为此,我们对光明云媒进行了两次改版。这两次改版的重点就是调整后台的编辑流程,使之与光明网的编辑工作融为一体,建设一个统一的新闻数据库。经过改版,光明云媒不仅实现了与光明网编辑工作的同步,不再需要专门的团队制作内容,而且因为建立了统一的新闻数据库和标准的数据接口(API),使得光明网的各类新闻内容可以高度集成,各类应用产品则根据需要通过API进行调用。经过这一改进,光明云媒的内容不仅可以为新闻客户端使用,还可以为手机网,甚至是智能电视、车载导航等新兴媒体平台调用,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光明云媒由此也成为一个跨平台的新闻信息系统。

  在打造光明云媒新闻数据库、整合《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内容的同时,我们还发现,仅仅依靠一家媒体的内容,无法满足众多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在渠道推广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想赢得更多用户,占据更多渠道,必须集成更多媒体的内容。为此,2011年11月,光明网联合方正集团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移动媒体出版平台——“云端读报”。这是一个专门为传统媒体制作移动新媒体产品提供技术和运营支持的平台。目前,平台上已经集成超过150份媒体,包括《中国日报》《体坛周报》《中国国家地理》等各领域的知名媒体。

  渠道集成

  传统的媒体人往往喜欢谈“内容为王”。然而,在信息获取越来越便利,信息传播渠道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内容为王”实际上得让位于“渠道为王”。如果没有传播渠道,或者缺乏对终端的掌控力,再好的内容也无法送达用户。

  在渠道集成与拓展方面,光明云媒和云端读报根据不同的定位,走出了两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光明云媒定位为跨平台新闻信息系统,重点实现对不同平台的覆盖。光明云媒创办之后,先后开发了基于iOS、安卓、Windows Phone、塞班等不同操作系统的版本,实现了对绝大部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适配。除此之外,我们将重点放在了新兴媒体平台的拓展上,先后进入智能电视、数字机顶盒、有线电视、可视电话和车载导航领域。

  在智能电视领域,光明云媒与创维等电视厂商达成合作,已经在其生产的智能电视机上实现预装;在数字机顶盒方面,光明云媒与国广传媒、海信电视等达成了合作;在有线电视方面,光明云媒已经在部分城市落地,覆盖用户逾百万;在可视电话方面,光明云媒进入了北京联通的“e家导航”,覆盖10万用户;在车载导航领域,光明云媒已经与高德合作多年,我们提供的信息已经进入一些高端汽车品牌。这些领域,原来都不是传统纸媒的发行渠道,而光明云媒通过技术创新,集成渠道,大大增强了传统媒体的传播力,扩大了传统媒体的宣传阵地。

  与光明云媒的“全面出击”不同,云端读报则专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拓展,重点发展智能手机的预装。云端读报推出后,先后与华为、联想、HTC等手机厂商签署了预装协议,到2012年底,客户端安装量已突破1000万,已经成为安装量最大的传统媒体客户端。预计今年预装总量将突破4000万。

  集成服务

  不管是集成内容,还是集成渠道,作为新闻产品,最终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最终能否获得成功。

  具体来讲,集成服务包含三个层面的不同内容:

  第一个层面是面向用户的服务。这主要体现在提供最优质的内容和最优秀的用户体验上。比如,为了让手机用户能够流畅地阅读,光明云媒会对内容进行反复测试,确保用户在3G状态下,每一篇文章均能在3秒内加载成功;为了适合手机的阅读习惯,光明云媒的编辑会对每一篇文章进行精编;为了方便电视用户操作,光明云媒的电视版采用“瀑布流”的排版方式,既保证页面的美观度,又保证用户只需使用遥控器的方向键即可查阅内容。

  第二个层面是面向媒体的服务。比如,云端读报作为一个集成了150多家媒体的移动出版平台,不仅免费为媒体提供技术服务,而且还帮助媒体开展市场拓展,包括为媒体开发独立的客户端、提供不同的计费策略和计费支持、不断增加新的功能帮助媒体制作更炫的产品、免费提供市场推广支持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合作媒体只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内容采编工作即可。

  第三个层面是面向渠道的服务。光明云媒除提供标准的API接口,方便不同的渠道调用内容之外,对有特殊需求的渠道,会安排工程师为其定制专门版本。云端读报针对不同的渠道,也会提供不同的定制版本,比如:与通信运营商,定制专门在凌晨利用闲时网络传输数据的版本;将云端读报设计成手机厂商自有的阅读圈,使其成为手机的一大卖点,等等。

  除了上述三个层面之外,集成服务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将新闻服务与新兴的网络服务功能相结合,提高新闻信息的吸引力。虽然历年来的各种调查均显示,看新闻依然是手机用户上网的主要目的,但随着移动应用的丰富,手机用户获取新闻的渠道也日益多样化,出现“新闻是刚性需求,但获取新闻不一定通过新闻客户端”的情况,不仅微博、微信成为获取新闻的重要渠道,一些工具类应用、生活服务类客户端,也不断通过推送新闻来增强用户黏性。因此,我们推出的新闻客户端也必须集成更多的服务功能,争取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延长用户的停留时间。在这个方面,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准备,很快将会推出具备更多服务功能的新闻客户端。

    (作者是光明网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

(责编:陈晓、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