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论坛>>报业研究

《中国有色金属报》:从报网互动到报网融合

李秋香

2013年09月04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报网互动直至报网融合是媒体发展的新方向。正是较早认识到这一发展趋势,《中国有色金属报》于2003年创办了中国有色网。该网创办以后,由最初的报纸电子版形式,逐步发展到报网互动,经历了内容复制、联动报道、板块合作等多种互动阶段,最终开始尝试走报网融合之路。

  联动报道

  造成声势浩大的效果

  媒介联动式报道,即多家新闻媒介相互合作联手展开某一报道。在联动式报道中,各媒介从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选择恰当的角度和表现手法使报道主题在各个媒介上有各具特色的展示,所有联动媒介的报道形成合力,造成声势浩大的报道效果。

  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报》与中国有色网在多次重大活动中打造立体式有色传媒平台,共同策划、深度合作,形成各自不同的报道成果。比如,在2012年4月~7月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倡导的“绿色铝”宣传活动中,《中国有色金属报》全面报道了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在周刊专门开辟“绿色铝”宣传专栏,组织图文并茂、内容新颖的“绿色铝”应用宣传专版。在历时3个月的活动推介中,《中国有色金属报》共推出“绿色铝”宣传稿件24篇。与此同时,中国有色网也制作了“绿色铝”宣传专题,并利用网络方便、快捷的优势,在网上发布“绿色铝”宣传有奖知识竞赛试题,吸引网友关注,网站点击量也因此迅速攀升,最终征得有效答卷2万份。报纸与网络立体式的宣传模式,广泛宣传了铝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节能低碳作用,在业内掀起了“绿色铝”知识的学习高潮,受众以及业内专家对此给予颇高评价,提升了报、网在行业内的宣传地位。

  板块合作

  取得以点带面良好效果

  报纸往往具有传播的时效性、地域性的局限,而恰好网络这一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这一局限。因此,报纸可以通过网络渠道,把双方共同设立的栏目推向全国,以扩大媒体在其传播领域的影响力,这一互动模式称为“板块合作”。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报》与中国有色网的板块合作有不少成功的范例。

  比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有色金属报》和中国有色网共同策划,在全国有色行业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活动。陆续征集来的100余篇文章均在中国有色网专题栏目全文刊出,优秀作品还及时在《中国有色金属报》的《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专栏陆续刊出。评选结果又同时在报纸和网站公布,读者以及网友或参与、或浏览,使活动的点击率、关注度逐渐提高。同时,报网利用这一模式把有色行业党的庆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与之相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栏目、特别策划——《盘点2012年有色金属行业大事件》、《2013两会观察室》等栏目的报网互动,都取得了以点带面的新闻传播的良好效果。

  报网融合

  推动立体化服务进程

  从目前趋势来看,报纸的网络化、数字化是其未来的生存之道。报纸的内容呈现平台从纸张到网络的演进是不可避免的,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量的积累的过程。报网互动的良性状态,必然是让报纸和网站的优势更稳固地嫁接,最终实现报网的融合。

  从报网互动开始,《中国有色金属报》与中国有色网就逐渐探索出走进一步融合的路子。2012年,对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有影响力人物高峰论坛的报道,报网就尝试了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报社派出一批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有影响力人物,采访人既是报社文字记者,又是网络视频报道主持人,既在报纸上发表采访文章,同时在网络视频专题报道栏目中出镜。这一模式,既新颖又鲜活,充分合理地利用了报网的资源,向读者、受众全方位、立体化、快速、高效地传播了有色金属领域的最新动态。

  中国有色网在与报纸的不断融合中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开辟新闻、商务、网络电视及手机报四大平台,新闻平台发布行业内最新、最及时的新闻信息及市场动态,商务平台发布行业内各金属的实时报价及市场分析,中国有色网络电视主要以视频形式发布行业内重要新闻及企业动态,手机报以手机彩信的方式发送行业内当天发生的新闻及金属评论。

  今年年初,《中国有色金属报》把中国有色网纳入报社的体系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对各类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另外,报社还有整合报纸和网站两个编辑部的思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媒介产品形态。未来,报纸和网络的整体融合将使媒介进入“内容与服务为王”的时代,报与网的不断融合也将推动有色传播媒介的立体化服务进程。

  (作者单位:中国有色金属报社)

(责编:陈晓、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