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论坛>>报业研究

“走转改”:都市报如何用好“基层联系点”?

2013年07月18日10:05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以城市读者为主要对象的都市报该如何使用“基层联系点”这种媒体普遍采用的调研形式?当前基层情况复杂、群众利益需求分化,记者怎样走基层才能掌握真实情况?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尤其是农村已不再满足于简单帮扶救助,记者在基层该如何发挥独特作用?

  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密切新闻队伍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联系点作为“走转改”的主要载体和抓手,已在各媒体广泛推行了一段时间。然而,对都市类报纸来说,怎样把基层联系点落实抓好?现以《都市快报》在浙江富阳窈口村基层联系点实践为例,谈谈我们的思考。

  三年“新闻帮扶”一个村子

  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浙江富阳窈口村19户农家乐350张床位爆满,还借用新建的居家养老中心床位接待客人。而在三年前,这个地理位置偏僻、只有1000多人的小山村刚被确定为《都市快报》记者周涛的基层联系点时,农家乐生意异常冷清。经持续三年的“新闻帮扶”,该村农家乐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不仅吸引了杭州市区客人,连长三角范围的客人都慕名而至,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知名度和村民生活水平。对这一基层联系点,《都市快报》做的工作主要有:

  1.择机介入,策划报道

  窈口村在浙江富阳最南面,是富阳、桐庐、诸暨三市(县)交界处,60多年前是浙东人民抗日武装金萧支队根据地之一。作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该村农家乐项目一直苦于没有客源和好的经营思路。

  2010年初春,根据记者周涛到这个基层联系点走访后汇报的情况,报社编委会决定根据当地特色,在当年“五一”前策划推出帮扶报道。

  4月23日(周五),第一篇报道《窈口很窈窕藏在深山中》在《都市快报》见报,以村书记倪伟根的名义,邀请大家去村里走走,并公布了农家乐接待电话。

  当天上午7:50起,村里农家乐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接着4月24日、25日两天双休日,窈口村一下子来了400多位自驾游客人,挂着省内杭州、金华、义乌、诸暨牌照的轿车停满了小村,还有好几拨骑自行车的驴友到访。

  这个每天只有80-100人接待能力的小山村,之前苦于没有客源,现在要为安排游客吃住发愁,村里人忙了两天才把游客安顿好。

  刚上马的农家乐,通过这次接待立即暴露出一些不足。4月26日(周一),记者周涛马上又赶到村里与村两委成员、11家农家乐负责人一起,连夜开会商讨对策:怎样增加农家乐热线电话,是否增加接待人员,农家乐价格怎么定,服务怎么保证,有游客投诉怎么办,电话咨询怎么规范回答等,并商量出一个初步的“服务规范”。

  4月27日(周二),《都市快报》又刊发报道《很窈窕的富阳窈口村连夜开会紧急蹉商 快报上面一亮相 自驾客立马来了400多我们的服务怎样跟上去?》,邀请读者一起为农家乐发展出主意,村里的3个热线电话又忙碌起来。

  接着7天后的“五一”假期,窈口村接待客人超过2000人,所在乡还专门为此成立一支30多人青年志愿者队伍来帮忙;随后每个双休日,村农家乐几乎都客人爆满;当年国庆假期,接待游客超过2500余人,报道给村里农家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全程服务,做好对接

  浙江到处都有村庄在发展农家乐,怎样使窈口村的农家乐保持吸引力,使其健康持续发展?这是关键。对这个基层联系点,记者周涛保持了一年四季不定期上门随访。同时,通过亲身感受、回访读者、一家家走访农家乐收集信息等,不断发掘窈口村各种新情况,研究城里人需求,努力以报纸为平台做好城乡对接。

  其中在2011年大半年时间里,周涛去了8次窈口村,有时是做报道,有时是去商量具体情况,有时就是介绍熟人一起去看看。平时每隔半月或一星期,周涛都会和村支书倪伟根、农家乐接待负责人杨宁春等联系了解情况:近期客源怎么样?有游客想来村里过年,是不是可以叫村民转变一下春节打烊的观念来接待?村里还要什么需要帮助?

  如村里提出,从富阳到诸暨的长途班车没有在窈口村设站,沿途也缺乏指示牌不方便游客找到村子。记者立即和村干部一起跑到富阳交通局、客运中心等部门寻求支持,促使问题解决。

  2012年初,记者还和杭州市文明办一起,邀请旅委专家,从现代旅游推广角度,为窈口村农家乐进一步发展规划把脉。

  3.挖掘亮点,持续造势

  窈口村农家乐火起来后,《都市快报》对其的报道和关注一直没有停止,而是给足版面,不断造势:

  一是根据时令季节,每逢双休日、春秋黄金时段,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把窈口最吸引人的地方充分展示出来。一篇篇贴合时节的报道,既吸引读者,又很好地把握了农家乐的营销节点。

  二是认真关注窈口村每个发展变化细节。像《窈口乡村大舞台昨天落成》《上海有个大家庭 37人到富阳窈口过年 年夜饭吃得爽呆了又组了个50人的团准备清明再来》,让大家能及时了解窈口村新情况新变化。

  三是结合各种机会,对窈口村给以持续关注宣传。如2012年2月底,村支书倪伟根参加第十次杭州市党代会,作为最基层的党代表,《都市快报》刊发的代表专访:《村支书倪伟根参加党代会不忘吆喝窈口一年更比一年好 欢迎大家常来玩》,为当地农家乐吆喝。

  这些报道每次见报,都会让窈口村的农家乐接待电话持续热上几天,正是报纸持续不断的关注,让窈口村的农家乐保持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使窈口村农家乐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

  从深入一个点,到带动整个面

  基层联系点的意义和作用在于示范和以点带面。现在,窈口村已被列入富阳市“富春山居美丽村”样板村打造规划。以窈口村为样板,从2011年起,《都市快报》也专门为富阳市开辟了“富春山居美丽村”专栏,围绕富阳山水文化、三农(农事节庆、农家乐,农产品)、文创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方面,每周一期,逐一介绍富阳特色村。

  从窈口村基层联系点得到启发,《都市快报》还对杭州市范围的基层联系点进行了梳理,围绕各地农家乐、乡村旅游、农业节庆和农产品推广等等,推出来自基层、面向城乡的《大杭州》版面,通过媒体平台,切实为基层群众和相关企业提供帮助与服务。

  目前,《都市快报》记者已深入到“大杭州”主城区以外的两区五县(市)主要乡镇村,记者每年有2/3以上时间跑在基层,进农户、蹲田头、联系城乡对接。既做采编,又为当地出点子,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报道和服务,赢得了一致认可,开辟了都市类报纸服务城乡统筹的一条新途径。

  包括“大杭州”基层联系点在内,目前《都市快报》已在浙江省内共建立了66个基层联系点,既有农村点,也有城市的企事业单位、部门点,各采编部门还根据本部门实际细化了“走转改”方案,使各层面形成合力。

  通过深入这些基层联系点,报纸年轻一代采编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对社会的了解,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这两年,来自基层的“走基层改作风 转文风深入一线做最扎实的报道”“新市井故事”“服务和资讯”“快报读书会”等栏目和版面,已刊发相关稿件1500多篇,报纸与读者贴得更近了。

  而记者们在基层联系点实践中养成的良好作风,也体现到了日常的每次采访里。如在最近雅安地震采访中,《都市快报》几位特派记者边采访边积极参与救灾,跟部队一起搜救被埋废墟的民众,协助运送伤员到医院,为灾民联系物资等等,自觉体现了记者的优良素质和社会责任。

  认识和体会

  1.要“如鱼入水”,不能“蜻蜓点水”

  都市报记者走基层,要变“临时工”为“长期工”,变报道者为参与者,要真正为城乡统筹、城镇化建设架起沟通桥梁。如在《都市快报》的持续推动下,今年窈口村又有很多计划开始实施:按四星级标准打造民宿;打造乡村夜生活;建仿古建筑景观亭和木栈道;完善金萧支队新四军纪念馆设施等。

  2.要带着问题走基层,并有可操作的解决途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里既有时代性问题:当前群众的普遍需求是什么?又有个体性问题:你结对的基层联系点的具体需求是什么?并以“能办成”为前提,在充分掌握分析基层的各种情况后,结合都市报特色,谋求用新手段、新方法、新途径来解决新问题,并及时根据情况变化作出调整。同时,报社后方要给以充分保障,给来自基层联系点的稿件留足版面,并在栏目开设、业务研讨、工作量计算、好稿评选、先进员工评选标准等方面加以倾斜引导。

  3.要以基层联系点为纽带,谋求综合效应

  记者下基层,不能以采访为惟一目的,而要努力以满足“多方需求”为目标:以基层联系点为纽带,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温暖群众中提高引导群众的水平,使记者成长、群众需求、报纸发展融为一体,真正实现基层联系点在“走转改”中的作用最大化。(作者是《都市快报》总编辑办公室主任)

(责编:陈晓、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