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论坛>>报业研究

以外商报道提升地方报纸的外向度

金 烨

2013年06月13日17:41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义乌市场是国际性的市场,外商无疑也成为市场的主体之一。作为“言商”的《义乌商报》,自然要在版面上体现出来。通过报道外商,提高了地方报纸的对外影响力。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义乌国际商贸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境外人员。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义乌常住外商有1.4万余人,来自197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广泛地分布于义乌各个社区。

  《义乌商报》是义乌当地的主流媒体,《义乌商报》把提升地方报纸的外向度,作为应对同质化竞争、强势媒体不断扩张的有效手段之一。如今已得到了读者的广泛认可。

  开设外商栏目,镜头对准外商

  目前,《义乌商报》在新闻、经贸、社会文化、生活等版面,都开设了有关外商的栏目,如“义乌人看外商”“老外眼中的义乌”等,近期还开设了“新义乌人的义乌梦”,对外商在义创业进行专题报道,成为一大亮点。

  近年来,义乌的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广泛参与,外商积极性高涨。如2007年,义乌开展“百国百万”市民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常驻义乌外商积极参加。2009年,义乌启动“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劝导活动,外商和市领导、机关干部、市民一起,一边向过往行人分发“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倡议书,一边纠正市民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的不当行 为。

  如今,在早晚交通高峰期,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外商、机关单位人员、社会志愿者到城区各重点路口劝导不文明行为。外商们把义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成为《义乌商报》以及国内外媒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2003年起,义乌市的两会连续10年邀请外商参会。 2011年2月27日,在义乌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参会的法国、乌克兰、加拿大、保加利亚等国家的11名外商踊跃发言。在分组讨论座谈会上,当来自加拿大的保罗一边打着手势,一边用汉语对义乌出租车管理提出建议时,《义乌商报》记者拍下了这瞬间的画面。第二天,《人民日报 海外版》以《义乌:“洋代表”参会忙》为题发了大图。

  2013年3月27日,《义乌商报》和《浙江日报》同步推出《新义乌人的义乌梦》系列文章。《老外马克把“义乌”作为博士论文》《娶义乌媳妇,做外贸、开西餐厅(引题)英国小伙泰山在义 “乐不思蜀”(主题)》《阿拉伯商人的行医情结》等组合式报道,同样引人关注。

    开辟英语专版,精神食粮送外商

  外商云集义乌。充分利用当地众多的外商资源,创设有效载体,既能丰富《义乌商报》的内涵,又有利于扩大报纸的读者面和影响力。

  2006年1月7日,《义乌商报》开辟英语版,作为义乌对外宣传的新窗口。英语版及时报道义乌市场发展状况,报道义乌重大时政、经贸、人文及投资环境,向外商推介义乌商贸信息,增加义乌对外文化交流。创办初期是采取摘译的方法,即选择一些商贸信息、商业资讯和外商在义生活的报道,尽可能满足外商的信息需求。英语版先是由版面编辑摘编《义乌商报》的报道,然后请义乌工商学院英语专业老师翻译成英语,最后刊发。为了增加英语版面的可读性,后来逐渐增加了原创文章,开设“老外博客”“城市阅读”“海外看义乌”等栏目,刊登老外或中国留学生采写的原创文章。

  2008年,《义乌商报》进行改版,把纯英文编排的版面改为中英文对照的编排方式,外商可以阅读,不懂英语的中国人也能浏览。

  近年来,《义乌商报》编辑还不断探索和研究国外一些纸媒的编排技巧,更加注重字号字体、图片图表、色彩线条等时尚元素的运用,视觉冲击力更强,为读者带来阅读的艺术享受。

  今年3月24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非洲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展开访问。4月1日,《义乌商报》英语版刊发了前不久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来义乌市进行“了解非洲”战略性讲座的有关内容,为外商及市场经营户提供参考。读者致电本报说,这期英语版紧跟形势,可读性很强。

  开通热线电话,规避外贸风险

  在义乌市场上,赊货经营的现象十分普遍,这给境内外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往往临时租一个场地,编造一个外贸公司,利用一点定金骗取经营户的货物,待价值成百上千万的货物到手后,他们便迅速将货物运到外地或在境外低价脱手。

  针对经营户受骗的情况,《义乌商报》不断以消息、通讯、摄影、特写、言论等各种形式报道外贸诈骗案件,不惜版面介绍如何预防外贸诈骗,警钟长鸣。《义乌商报》还开通市场防骗热线电话,接受经营户的咨询和投诉,成功制止了数十起涉嫌外贸诈骗案件,为当事人避免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稳定了市场繁荣。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每个摊位上都有电脑。2008年12月10日,《义乌商报》开通市场经营户服务QQ群,为经营户提供规避外贸风险咨询、工商注册和租房协议核实、贸易欠款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援助等服务。短短十几天时间,市场经营户服务QQ群迅速扩容,有3000多名经营户加入。市场经营户在群内有序交流,提供了一批普遍反映付款不及时、信誉不好的外贸公司名单,管理员将这些名单整理后制作成“黑名单”,发在群互动空间里,供经营户参考。一个方便于市场经营户信息交流、共同抵制市场不合理拖欠货款和预防不法外商脱逃货物行为的沟通平台初步建立起来了。

  《义乌商报》市场经营户服务QQ群和市场防骗热线为广大经营户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市场经营户的防骗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经营户开始使用官方合同示范文本,更多的人对赊货现象进行了反思。(作者是《义乌商报》总编办副主任)

(责编:陈晓、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