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报协组织机构会员展厅振兴东北数字中国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中国报业》9月(上)资讯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城市党刊主编看信阳活动举行 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正心学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娱乐组建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携手并进抢占短视频赛道
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院系

全媒体转型战略下的新闻人才培养

2013年03月18日10:13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在“全能”与“专精”之间把握平衡

  ——全媒体转型战略下的新闻人才培养

  在不少传统媒体纷纷进行全媒体转型的大背景下,新闻人才培养如何应对?高校的新闻传播教育亟须增强全媒体意识下,对传统的新闻教学予以改变创新。旨在让学生能自信、卓有余力地应对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运作的实战要求。

  文/钟剑茜

  培养理念——“全能”与“专精”的合理把握

  人们对全媒体记者的理解是:“所谓全媒体记者,就是要会摄像,会灯光,会录音,会采访,会写稿,会后期,会编辑,会创意,会沟通,会协调,会技术,会直播,会代码……”似乎全媒体记者应是万能的,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难怪即使在尝试实施全媒体运作的媒体中,有记者感叹承受的工作压力太大。

  事实上,对于全媒体升级转型战略的认识,不能只是简单地理解为让纸媒体、广播媒体都转型去做视频传播或跨界去做网络传播。关于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全媒体转型,应全面而理性地解读为:传统媒体在新闻生产中,须合理运用多种媒介技术,在媒体内部进行多维度的挖掘,在多元媒介平台上去呈现新闻作品,而不再只是囿于运用原来单一种媒介技术制作新闻、单一种媒介渠道输出新闻作品。

  从目前尝试实施全媒体转型的纸媒体运作实践看,传统纸媒体在每次重要的新闻策划行动中,对每个全媒体记者都有相对明确而具体分工。故在每次实际新闻采制流程里,对每个全媒体记者而言,实际只要求其精通一两个技能本领即可,而无须强求每个记者都具备全能全才。

  事实上,对于耗时较长、过程复杂、采访对象众多,采访目的丰富深刻的策划报道来讲,若记者没有明确的具体分工,采访实战中容易使记者们的工作相互交叠重复,浪费时间与记者劳动,也容易导致稍纵即逝的新闻素材流失。显然,即使转型为全媒体新闻生产,工作状态中的记者也须明确各自职责与目标任务,尽可能发挥各自擅长的一两项专精技术与才能,打造各自擅长的新闻作品。

  也就是说,实施全媒体转型战略,将要求媒体记者尽可能多掌握新闻生产的实务技能,懂得利用尽可能多的媒介技术,能自如地在多介质平台上呈现与传播其新闻产品,为完整的策划报道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在全媒体新闻生产过程中,往往也不是由一个记者独自完成所有工作,仍须由整个新闻生产团队通力协作,生产出多种类、多媒介质的新闻产品来。

  故而,要顺应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的战略发展趋势,高校新闻教学亟须改革,以满足传统媒体对全媒体人才的需求。而且,对“全媒体人才”的理解不应是“通才”或包揽一切的、三头六臂的“超人”。 在全媒体人才的培养理念方面,应摒弃培养全能全才的思想。一方面,应把全媒体人才培养中教学实训的基础,放在夯实新闻采写基础实务上。着重培养每个学生最基本的新闻采写能力,是因为无论要完成视频访谈作品;或要完成出镜采访报道;或是现场发出新闻评论;或进行现场新闻的微博直播,都离不开新闻采访技能;离不开口头或书面的新闻表述功底。另一方面,须依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教导其专攻与精通一两项新闻实务技能,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不同特质、潜能、爱好与才华,在摄影、摄像、出镜报道、新闻现场述评、新闻深度评论及新闻深度报道等方向中选择一两项,作为以入职考虑为前提的重点技能与加强学习的方向,从时间与精力分配方面加大培养训练的比重。

  综上所述,全媒体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须在“全面”与“专精”之间作合理的把握。

    培养内容——依全媒体实战需要进行整合修改

  一般每所高校所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每隔四年都会进行一轮较全面而具体的修改和调整。以使人才培养能紧随现实形势变化的节奏与步调,适应或推动社会生活向前发展。与各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配套使用的,是各高校指导各专业各年级必须要执行实施的教学大纲。它包括必须开设的课程内容、课时量(授课课时+实验课时)、学分、上课学期等等内容。与教学大纲配套的是课程主讲老师依据课程内容,确立教学重点难点,安排教学的进度。日趋规范的教学管理,要求每个教师授课须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执行,不得随意变更。

  故而,日常的理论课可视为须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各项规定的“大课”,面向全班甚至合班的“大众”学生,讲解教授课程知识,训练学生学习掌握其原理与规律。换言之,“大课”的教学改革,一般多体现为:课堂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手段的创新,教学介质的丰富,课堂教学气氛的组织营造,教学节奏的灵活把握等。

  显然,“大课”旨在向学生传授新闻专业学习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基础技能,进行的是专业通识教学。然而,实践性颇强的新闻教学,还须依靠大量的实验课进行实操实训。

  紧扣全媒体转型的实战需要,最有整合修改必要的是实验课(即“小课”)的教学模式与训练设计。所谓“小课”,并非是指把课程内容压缩,也不是指减少课时。而是在依据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课内,根据全媒体实战的需要,尽可能在实验课里把学生化整为散,作“小众化”安排——分成3-5人小组,进行不同全媒体实战所需的模拟训练;或布置不同小组的学生,轮番负责完成预设的媒体业务任务。

  “小课”的教学与实务训练,应配合理论课程的不同进度而设置具体的、明确的目标,布置模拟或实操训练项目。与课程教学大纲相应的“小课”学习,旨在强化训练新闻实务操作所需能力,达到培养学生能独立完成生产不同种类的新闻产品的教学目的。

  强化思维训练——增强全媒体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进入全媒体转型时代,媒体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已由大众传播时代“一对多”的传播模式,逐渐向“多对多”的传播模式转变;由原来注重“受众意识”,向注重“用户中心意识”转变。

  新闻生产向全媒体转型使传统媒体由原来各负其责,各个环节相对独立运作的新闻生产状态,逐渐向把“采写编播评”多个环节趋于合一的方向转变。基于全媒体的新闻生产流程及其新闻产品以多媒介质输出的模式,对全媒体记者而言:全媒体运作的“新闻超市”里,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容易被过载的信息所掩盖。另一方面,信息“用户中心”却未必能得到用户所需的、或其乐于采用的、或有特色要求的信息。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要求全媒体记者需要具备更丰富灵活更深刻的思维能力,善于开掘事实信息的深度;或善于把握不同媒介质新闻产品的特长,灵活转换新闻产品的形式,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故而,在高校新闻教育中,应有意识地在平时教学与实验训练中,加强对学生进行深度思维、创新思维的训练。在“新闻采访与写作”课上,笔者曾给出同一事实素材,要求学生进行不同角度、不同思路的采访主题、采访方向的提炼与确立。在课堂上,先讲一个离奇的故事,让学生们给故事进行没有标准答案的命名。这个思维热身训练,可以让学生们认识到同一个故事素材可以从不同角度加以理解概括。也许学生们的采访主题设计不尽成熟、不尽实际,但是他们的设计采用完全不同的多种思考角度,却印证了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思维等科学思维训练的成果。此外,课堂即席训练使以往作业中互相抄袭现象基本消失,也杜绝了以往作业中普遍存在的照搬照抄网络引擎搜集的信息的做法。最关键的是:强化思维训练提高了学生们对科学思维可以提升信息质量和价值的认识,有利于促进学生自觉加强科学思维训练。

  在日常教学中不仅要重视传授理论知识,在课堂练习及实践训练中,亦须强化科学思维的训练,以增强全媒体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1.闫林,《传统电视全媒体战略转型的对策分析》,《中国记者》2012年第2期

  2.于雪,《全媒体记者的发展趋势》,《新闻知识》2012年第8期

(责编:陈晓、胡线勤)

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