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中国报协网>>传媒产业>>广告

2013年报刊广告市场展望

2013年02月05日11: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2012年的报刊媒体,可以说是持乐观而审慎的态度,迎来了一个略带寒冷的广告市场。

  慧聪研究的报刊广告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份,报刊广告营收1015.28亿元,同比增长-2.86%,考虑到十八大的召开,对明年经济的利好判断,年底广告预算的突击花销等因素,慧聪研究预计2012年全年报刊广告刊例实现收入1217.95亿元,同比微弱下滑0.07%,可以说是2012年报刊媒体现0增长势头,那么是否就说明报刊媒体将全面被网络所取代并超越哪?或者说,报刊媒体的无增长,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分流是否为主要因素哪?

  通过一系列数据,我们来看看2012年报刊媒体的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虽然网络媒体的广告行业与报刊媒体的广告行业有重叠,但主要行业的重叠度并不高,房地产行业在网络媒体的广告投放只有报刊媒体的11%

  因为2012年的网络广告数据还没有公开发布,从2011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一下,2011年相对2012年来说,行业排名变化不大,报刊发生变化的主要是家电。从下表的数据对比来看,网络广告主要是前两个行业占主流,交通类和网络服务类,而交通类对广告行业的贡献度达到20.40%,这里面交通类2011年广告收入为42.2亿元,增长率为26.6%,相对2010年123.7%的增长率降低很多。其中机动车占79.2%,机动车相关服务18.2%,其他交通服务2.5%。2011年报刊媒体的机动车也就是汽车的广告收入为131.088亿元,对广告贡献度为9.99%,增长率为-0.56%,就这个行业而言,的确是此消彼涨。报刊媒体依然在汽车行业上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份额,但盘子的流失是不可避免。针对2012年的钓鱼岛事件、各城市一系列的车牌摇号事件,2012年的机动车行业总体广告增长以经开始乏力。

  再看第二个行业,网络服务类广告,此类广告主以电商为主,这类广告基本不上报刊媒体,所以,这是互联网快速发展过程中自动扶持起来的客户。

  第三个行业,房地产行业,网络广告投放为27.5亿元,而报纸上广告投放为244.68亿元,网络媒体拿到的份额相当于报刊媒体的11%,房地产与报刊媒体是相互依赖度非常高的行业。

  IT产品类和通讯服务类是报纸早已流失的行业,食品饮料类、服饰类、化妆浴室用品类、零售及服务类、更像是和电视媒体在争夺客户资源。

  所以说,从2002年网络的兴起开始,IT产品类和通讯类,作为网络使用者最紧密的产品,成为报纸上最早的流失行业,而汽车行业,从08年也开始了这种流动,但10年和11年报纸广告的发展,已经摆脱了这几大广告行业的影响,房地产、家居家装、旅游休闲餐饮等行业的烘托下,取得不俗的进步。

  所以说,网络媒体广告行业与报刊媒体的广告行业有相似性,有竞争关系,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推动,主要行业的重叠度并不高。

房地产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广告下滑9.45%,随之家居家装、家电都出现下滑,而家居家装、家电、房地产对报刊媒体贡献度高达28.87%,产业变化导致了报刊2012年的寒冷

  房地产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广告下滑9.45%,随之家居家装、家电都出现下滑,而家居家装、家电、房地产对报刊媒体贡献度高达28.87%,产业变化导致了报刊2012年的寒冷

  2012年1-10月份,房地产广告刊例收入为189.83亿元,同比下滑9.45%,这是房地产广告增长的历史低谷。家居家装2012年1-10月份广告额为61亿元,同比下滑12.83%,这也是10年来广告首次下降。家电行业2012年1-10月份广告额43亿元,同比下滑29.16%,是相关行业里面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个,从2011年的行业排名第五下滑到行业排名的第十。以上三个密切相关的行业,在房地产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下,都收缩了广告预算,直接导致了对报刊媒体的广告贡献度高达28.87%的份额的缺失或者说下滑,使得报刊媒体异常寒冷。

房地产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广告下滑9.45%,随之家居家装、家电都出现下滑,而家居家装、家电、房地产对报刊媒体贡献度高达28.87%,产业变化导致了报刊2012年的寒冷

  2012年1-10月份,相比较2011年,房地产、机动车、家居家装和家电对报刊广告的贡献度下降,合计下降0.029,如果换算成百分制,也就是市场份额的支持度下降2.9%,广告行业其余13个行业(教育、食品饮料、药品、医疗器械、人才招聘等),平均贡献度为2.32%,相当于流失掉一个广告行业。

  以上指标解释:行业贡献度为该行业在总体广告额中的市场份额;贡献度变化相比较2011年度同一时间段的市场份的变化。数据来源,慧聪研究

  2013年报刊广告市场会如何发展,有的公司预计还是0增长甚至负增长,慧聪研究预计会实现微弱的恢复性增长,理由如下:

  1、网络虽然很发达,但是网络与报刊媒体的互补性越来越明显

  截止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达5.38亿,普及率达39.9%;我国微博网民使用率过半,达到50.9%,手机微博更是成为手机网民使用率增长幅度最大的应用。手机微博更是成为手机网民使用率增长幅度最大的应用。此外,上半年中国社交网站用户数增长至2.51亿,网民使用率为46.6%;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同比增长7.2%;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数同比增长10.9%。

  这些数据预示着一种变化,自媒体进一步成熟,可以自由发表言论,可以有自己的粉丝,这就对于目前的社会矛盾提供的输出端口,但是这个端口是无权威性的,甚至是鱼目混珠的一个公共空间,给了每个人行使语言的权利,也给了我们判断信息的压力。使得我们更依赖于有权威性的公开空间去获得不用判断的信息。网络解决的互动问题和点对点的求知问题,而传统媒体则是实现的经过新闻工作人员调查求证的严肃事实。这就赋予载体上广告的不同的信任度,也就决定了高价值品牌的投放。

  2、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在改革的推动下,家庭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消费占GDP的比重抬头,消费市场支持广告市场的增长,但主要广告支柱行业也重新再造

  从图2和图3可以看到,2012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GDP的增长,家庭消费的比例在GDP的比重中有抬头的趋势,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在消费支出增加的情况下,预示着消费信心的增加,繁荣的消费市场为产品广告的投放提供了基石,所以,2013年中国的消费市场会持续向好。

房地产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广告下滑9.45%,随之家居家装、家电都出现下滑,而家居家装、家电、房地产对报刊媒体贡献度高达28.87%,产业变化导致了报刊2012年的寒冷

  3、2013年的房地产行业经历了2年的蛰伏期,面临新一轮的经济结构组建,广告也会有新的机会

  2011年开始的宏观调控,给房地产产业链带来了寒冰,但上半年的房地产企业还是有预期的,所以广告投放比较稳定,从2011年11月开始,随着市场的不景气,开始收缩预算,2011年12月达到增长的低谷。(2012年1月因为过春节的因素,这个下滑可以不予考虑)2012年1-10月同比下滑9.45%,但是从2012年的10月份开始,房地产广告有抬头的趋势。

房地产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广告下滑9.45%,随之家居家装、家电都出现下滑,而家居家装、家电、房地产对报刊媒体贡献度高达28.87%,产业变化导致了报刊2012年的寒冷

  最后,提出一个关于未来报纸的大胆猜想,读者“大龄化”将为报纸带来新机会,报纸和广告或将同时走向精品化

  国外大量报纸的读者平均年龄为53岁,而中国的报纸一般都宣称35岁-38岁,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时间密切相关,但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报纸的读者在进一步的大龄化,成熟化,而这些人群也真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随着财富的积累,具备了消费高品质产品的基础,同时,社会精英愿意关注严肃和真实的信息,这些是网络媒体尤其是社会化媒体所不能给予的,而报纸媒体是最好的介质。

  基于媒介市场的分化,报刊媒体具备了高品质的读者,同时随着分类广告、医药广告等广告的流失,为报纸承载高品质的广告提供了环境,奢侈品行业成为报刊媒体增长最快的行业,从05年开始连续5年保持了20%左右的平均增长率。

  报纸的“大龄化”与报刊媒体的发展、中国文化市场的成熟有关,随着多媒介环境的变化,报刊媒体的内容厚重决定了读者精品化,从而决定了广告精品化。(慧聪研究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翟树卿)

  作者:慧聪研究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翟树卿

(责编:陈晓、周文水)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