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报协五届四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同日举行

2018年04月27日09:43  来源:中国报协网
 

  纪念大会现场。

  纪念大会现场。

  中国报协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对中国报协工作的重要批示。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讲话。

  对中国报协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代表上台领奖。

  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报业经营管理领军人物代表上台领奖。

  报业经营管理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获得报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奖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主持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现场。

 

  砥砺前行30载,矢志不渝;逐梦奋进30年,初心未改。4月26日,“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在会议召开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对中国报协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记协名誉主席、中国报协原会长、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钱李仁,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国报协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中宣部新闻局副巡视员王娟,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报协原副主席王强华,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中国报协原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徐心华,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张海平,中国报协原书记处书记、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董祥起,中国报协原副会长、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孙临平,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张建星宣读黄坤明对中国报协工作的重要批示并致大会开幕辞,会议由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主持。来自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区)350多家新闻单位及企业的近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黄坤明在批示中指出:中国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的立会宗旨,在维护行业权益、反映行业呼声、倡导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报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团结凝聚全行业力量,为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建星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值此契机,隆重纪念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张建星在回顾中国报协发展历程时说,中国报业协会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带领全行业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的实际行动,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诠释了一个行业协会对党的绝对忠诚。30年来,中国报业协会会员单位从最初的140家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家,可以说,中国报业协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而不断发展壮大的。

  张建星指出,当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时,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中宣部、民政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人民日报社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中国报业协会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再谱新篇章,无愧于报业全行业的殷殷期待,无愧于党和政府的重托,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柳斌杰在讲话中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回顾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报协取得的成就同时,他还对中国报业目前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做了深刻分析。

  随后,在中国报业协会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中国报业协会原书记处书记、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原副社长高煜伟,作为地方报业协会代表的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中国报业协会会员单位代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董林,获表彰单位代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方立明,服务于报业的企业代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行分别发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的同时,结合各自的工作回顾了与中国报协的友好交往。

  本次会次还进行了五项表彰,分别是:表彰对中国报协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表彰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单位、表彰中国报业经营管理领军人物、表彰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先进个人、颁发中国报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奖。

  中国报协副秘书长邓效锋主持中国报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会议。

  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线勤作中国报协财务报告。

  中国报协办公室主任范海波作中国报协理事变更报告。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报业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上,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作中国报协工作报告,中国报协副秘书长邓效锋主持会议。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线勤作中国报协财务报告,中国报协办公室主任范海波作中国报协理事变更报告。会议分别通过了中国报协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理事变更报告。

  胡怀福在中国报协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报业协会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新闻纸市场稳定并确保报纸出版安全、扎实推进报业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深化推进全行业的版权意识和保护工作、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加强党建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在解决全行业新闻纸供应严重短缺、遏制价格攀升的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及时化解了危机。

  对于2018年的工作,胡怀福表示,中国报协将以“围绕一条主线,实现四个再造”(“一条主线”是指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推动全国报业加快建设面向现代化的新型报业;“四个再造”是指效率再造、影响再造、机制再造、能力再造)为总体工作思路,加强团结,努力工作,做到新年新面貌,新年新作为。在总体工作思路指导下,具体做好14项工作:开好全国报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筹备并主办好中国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庆祝活动;做好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继续做好新闻纸工作,确保党报出版安全;组织开好第七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做好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交办的“全民阅读报刊公共服务研究”项目;继续深化推进全行业的版权意识提高和保护工作;继续办好《中国报业》杂志和《中国报业信息》及所属网站、微信公号;继续办好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扩大影响力;继续联系和加强与全国各地报社的沟通服务,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继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好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报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发言。

  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发言。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报业发展大会,代表们围绕中国报业如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线勤主持。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伟,人民网总裁叶蓁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百分点集团融媒事业部总经理杨东,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监何文川,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群,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杭州凡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鸣,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郝兴国,中节能天津智能玻璃显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纯,中国报业版权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岳占峰,荆州日报社社长代志武等先后发言。

  当晚还举行了“融中对·直击痛点——报业转型闭门座谈会”,中国报业融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劲主持该座谈会。

  摄影:人民日报记者陈斌

(责编:戴靖、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