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適應時代需求  提升引導水平

——對做好當前新聞輿論工作的幾點思考

楊啟榮

2020年04月28日14:47    來源:中國報業

  [摘要]新聞輿論工作者應多做解疑釋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正確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保持足夠的理性與理解,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和諧因素,匯聚起強大力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61.2%。迅猛發展快速普及的網絡傳播技術,加上社會利益多元化、思想意識多樣化,帶來了輿論環境的深刻變革,群眾對信息的需求發生了重大變化。輿論已成為影響群眾情緒、社會思潮乃至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引導得好,能凝神聚力促進團結穩定﹔引導出了偏差,會導致思想混亂、矛盾突出、群眾不滿,讓黨和政府的形象受損。面對輿論環境和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如何使輿論引導工作有理有力有效,是我們必須深入思考、有效應對的重大問題。

  增強“見微知著”能力,把握主動權

  當前經濟社會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客觀上要求黨報工作者與時俱進。而這個與時俱進,不僅僅是跟上時代的步伐,更應站在時代的前沿,以更加宏大的視野和戰略眼光把握輿論引領的主動權。當前,由於各種利益訴求達不到有效回應而引發群體性事件,已經成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一個突出問題,也屢屢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對此,我們應當理性認識,善於分析和辨別混雜在其中的各種因素,敏於洞察,敢於正視,用恰當的輿論引導妥善化解各種矛盾。

  首先是加強對形勢的預判,做到心中有數,牢牢把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當前我國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社會矛盾的凸顯期、深化改革的攻堅期,牽涉到各種復雜的利益關系,必然會引發諸多矛盾。特別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長期以來習慣了速度效益型經濟的各級政府、企業以及社會各行為主體,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適應。對此,黨報必須高度關注,提前做好輿論引導工作的布局。

  例如最近一個時期,在換擋期經濟下行的風險考驗中,不少企業處於極為嚴峻的生存困境。中小企業具有創新精神和市場活力,是解決就業問題的主力軍,但也是中國經濟產業中最為薄弱的一環,格外需要輿論的呵護和引導。為此,廊坊日報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支持與服務,推出民營經濟版,開辟“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專欄。一方面報道民營經濟轉變發展方式、依靠科技創新求發展的典型,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鼓勁加油﹔另一方面大力宣傳中央、省、市對廣大中小企業的支持和關注,增強其發展信心,取得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果。2019年廊坊市民營經濟實現稅收505億元,佔全市稅收的比重達到94.5%,廊坊連續7年獲得“民營經濟發展先進市”稱號,新奧集團、華夏幸福、榮盛集團、匯富糧油4家企業入圍中國民企500強。

  再比如大學生就業問題,大學畢業生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其就業問題覆蓋的社會面甚廣。如何宣傳從中央到地方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關注和政策支持,妥善引導大學生轉變就業觀念,積極扶持他們努力創業,反映他們在就業創業中的困境難題,也是今后一個時期輿論引導工作的重要任務。

  從世界各國的經驗看,追趕型經濟體增長速度回落是必然要經歷的階段,也是經濟社會各類矛盾最易激化的階段,人們的預期被打亂,心態容易失衡。就業、社會保障、協調發展、收入分配、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比較突出。在大眾傳媒高度發達、信息傳輸迅速的今天,一件小事如果處理不慎都有可能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事件。由於我們對這個階段的新情況、新特點、新問題的認識還不夠,經驗還不多,需要高度重視,深入研究,積極探索,不斷增強研判能力,使輿論引導工作更有針對性。

  媒體不能被網絡輿論牽著走,要發揮深度報道的優勢,牢牢把握話語權。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今天,網民可以發表意見品評是非,網上傳播著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和判斷,會令缺乏經濟常識、不明就裡的群眾對形勢產生誤判,對政策產生誤解。傳統媒體特別是黨報有著嚴格的新聞審核把關機制,有深入調研、採訪全面的獨特優勢,對一些波及面廣、事關重大、影響持久的事件,黨報要在第一時間全方位地介入,及時准確發聲,防止謠言造成嚴重的社會影響。廊坊日報從2020年開始,成立理論評論和縱深報道部,就社會熱點焦點問題發聲,發揮黨報解疑釋惑的職能。

  既要引導教育群眾,更要引導教育干部

  新聞輿論工作在全黨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國家的法律、法規,都要通過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普及到群眾中去,黨報擔負著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教育群眾、提高群眾的責任,同時還要高度重視對黨員領導干部的宣傳、引導和教育問題,這是新聞輿論工作面對的新課題、新任務。

  近年來,不少地方出現城管、警察等執法人員粗暴執法引發的輿情,給地方帶來很大的輿論壓力。絕大多數事件都隨著事實不斷披露最后平息下來,但處理干群關系時的粗暴方法必須引起高度關注。個別干部“打人罵人”“雷人雷語”“玩忽職守”的形象經網絡傳播后廣為人知,他們缺少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原則意識和經驗方法,不僅不能化解沖突,反而使事態升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短期內難以根本解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矛盾和問題,人民內部各種具體利益糾紛難以避免地會表現出來。與過去相比,影響現階段社會穩定的人民內部矛盾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主要表現為勞動就業不充分、社會保障不健全、收入分配不合理、土地征用不合法、房屋拆遷補償不到位、環境污染得不到及時有效治理等。這些人民內部矛盾的表現形式多樣,覆蓋范圍廣泛,相互交織更加復雜,解決起來也更加困難。新聞輿論工作要著眼於新的形勢,依靠言論評論、深度調查等手段,對各級政府部門和領導干部加強教育和引導,幫助其充分認識理解和把握新形勢下各種利益訴求的特點規律,積極探索解決訴求的途徑和方法,避免因為決策失誤和工作不當引起群眾不滿,防止把局部性個別問題演變為全局性普遍問題,把非對抗性矛盾演變成對抗性矛盾。

  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是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既要從選拔、考核、管理等方面著力,也應從輿論引導、宣傳教育等方面著力。各級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創新社會管理。黨報的主要受眾是黨員干部,要更好地承擔起宣傳引導教育的職責,創新形式和方法,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

  力誡高高在上,堅持實事求是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專家學者編寫出版的通俗理論讀物《理論熱點面對面》,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通俗易懂、深入淺出,深受廣大讀者青睞。究其原因:一是選題有針對性,緊緊圍繞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比如環境、住房、就業、康養、教育等。二是既分析原因,回答“怎麼看”,又給出解決問題的鑰匙,回答“怎麼辦”,讓通俗易懂的理論“飛”進普通百姓家。社會各界普遍認為,該書不回避矛盾,不規避問題,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其背后首先是作風的轉變。這對新聞輿論工作具有廣泛的借鑒意義。

  新聞輿論工作要做到人們的心坎上,首先就應當轉變說教之風,深入研究群眾的實際問題,抓住群眾的關切,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沉下身子、邁開腳步、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新聞媒體是為黨和人民群眾服務的,要樹立明確的導向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堅定不移地將責任感、使命感放在突出位置,把人民利益作為提升輿論引導水平的重要原則。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美德,通過形象化的中國故事轉化為老百姓的自覺信仰。圍繞當前的經濟轉型升級、生態資源環境、居民收入分配、勞動就業保障、衛生健康養老、教育均衡發展、房地產市場、反腐敗斗爭等熱點,對問題不回避,對成績不夸大,注重理論性思考,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闡述。要徹底摒棄過去“一種腔調到處跑”、不分對象簡單粗暴的工作方法,做到因地制宜、因事制宜,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分級分類推進。新聞是信息傳遞,也是生動而無形的道德熏陶,我們要揚清風、樹新風、吹暖風,讓新聞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精神食糧,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和諧因素,促進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廊坊日報社黨委副書記、總編輯)

(責編:戴靖、趙光霞)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