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疫情之下,荊州日報的分發之旅——奔跑的油墨香

2020年04月15日15:22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20年初的疫情,給報紙發行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荊州日報社印務發行中心的員工們依然按照每日固定的時間,堅守一線,奔跑不息。報紙是怎樣“輾轉”到讀者手中的?連日來,記者就此進行了探訪。

調整印刷精度

查看印刷運行情況

查看印刷質量

  4月13日凌晨3點,荊州多數人還在睡夢中。坐落在太岳北路的荊州日報文化創意產業園內的荊州日報社印務發行中心,正燈火通明。油墨與紙張交相輝映,一份份報紙從機器次第下線。

  3小時后的6點許,家住文化坊的退休職工王偉熠已拿到報紙,開啟閱讀之旅。

  一份報紙從印刷出廠到送至讀者手中,是荊州日報社印務發行中心的分揀員、司機、投遞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率先恢復發行投遞

  交通暫停、店鋪關閉、道路封閉……庚子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地紛紛關閉城門,迅速啟動一級應急響應,一時間各行各業大多按下“暫停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荊州日報社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荊州日報客戶端、荊州發布和官方“雙微”為主陣地,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3日,在應對疫情危機的關鍵時刻,荊州日報社恢復荊州日報的電子版出版。

這是2月4日的荊州日報電子版

  一段時間裡,電子版與荊州日報客戶端、荊州發布及官方“雙微”一起,為荊州市民以及關心湖北、荊州的各地群眾提供著抗擊疫情最新資訊,把黨和政府領導人民全力抗疫的堅定決心傳導到千家萬戶。

  2月14日,荊州日報社決定,在全省市州率先恢復印刷發行業務。在接到疫情防控印刷保障任務后,荊州日報社印刷廠、荊報發行公司工作人員迅速回到工作崗位。

凌晨1點晚報開印

凌晨4時30分發行人員清點份數

凌晨4時50分發行人員分揀報紙

  每日凌晨3點半,經過消殺處理的白色廂式報車准時停靠在荊州日報社印務發行中心樓下,隨時准備裝車運送。

  發報室內,一摞摞被打好捆的報紙,正由機械傳送帶從印刷機房內輸送進來,早已嚴陣以待、准備就緒的分揀員們手指飛快翻動,分揀出不同城區不同站點需要的報紙。

  “每天要運送的報紙有五六萬份,包括荊州日報、荊州晚報。”湖北荊州報業發行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志剛說。

  全力保障讀報安全

  疫情防控期間,道路封閉,交通受阻,給發行帶了巨大挑戰。為了確保第一時間送出報紙,發行公司不僅增派了人手,丁志剛還將自己的私家車派上了發行一線。廣東、海南兩省支援荊州抗疫前方指揮部駐地——綠地鉑驪酒店的報紙由他親自遞送,“一定要保証指揮部的同志們每天會商疫情防控前讀到當天的《荊州日報》!

司機盧清凌晨4時40分把一摞摞打好捆的報紙搬到車上

司機盧清每天凌晨5點准時運送報紙到郵局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都是提前上崗,盡量保証6點半之前完成投遞,以免影響正常的交通秩序。”丁志剛介紹,在防控工作需要的任何時候,公司的黨員干部都會主動戴上口罩、手套走上一線、挺在前面、擔當作為,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

  丁志剛說,疫情期間,荊州日報社領導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開工前及時為大家配備了防疫口罩及防護手套,並在疫情一線指導報社編排出版、印刷、發行工作,及時調整了疫情期間的發行工作流程,保証黨報正常發行。

  為了確保讀報安全,工作人員除全力加強安全保障和自我防護,發行中全程配戴口罩、手套和實行無接觸式派送外,還堅持每日對報紙、運報車輛進行消殺,將安全理念貫穿落實在每一個細節之中。

  60余年堅守營造良好口碑

凌晨5時10分發行人員出發送往城區報點

  3月14日4點20分許,當天的報紙分裝完畢,4名參與一次分揀的發行員聞著油墨香開始,運輸之旅。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發行員們騎著自行車、電動車、摩托車穿梭在荊州的大街小巷,把報紙運送到千家萬戶。由於讀者居住區域分散,發行員僅在城區騎行裡程數就能達到20余公裡。

  自1958年荊州報創刊以來,荊報發行隊伍幾經重建,人員也一再變換,但發行質效從未掉隊。不論嚴寒酷暑,不論刮風下雨、閃電雷鳴,還是疫情暴發,發行員們秉持著無論如何都要把報紙完完整整地投遞到市民手中的信念,用最好的態度、最短的時間、最優的服務,為荊州報業營造了優良的口碑。

(責編:戴靖、趙光霞)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