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打贏疫情阻擊戰的企業擔當

——訪中國印刷技術協會副理事長、江蘇中潤油墨有限公司董事長殷衛國

魏艷華

2020年02月24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社會各行各業都在為抗擊疫情貢獻著自己的力量。醫護人員奔赴一線救治病患,媒體記者深入疫情重災區發回深度報道,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物資保障企業不遺余力組織生產……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江蘇中潤油墨有限公司也沒有缺席。作為黨報黨刊安全順利印刷的物資保障環節,江蘇中潤油墨2月5日即復工生產,給黨報黨刊順利出版打了一劑強心針。近日,江蘇中潤油墨有限公司董事長殷衛國接受了中國報業記者採訪,講述了特殊時期,江蘇中潤油墨復工生產的企業擔當。

  中國印刷技術協會副理事長、江蘇中潤油墨有限公司董事長殷衛國

  安全高效生產是打贏疫情阻擊戰的企業擔

  中國報業記者:企業現在產能如何?能滿足黨報黨刊的印刷需求嗎?

  殷衛國:由於時間緊急,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復工的員工基本為本地員工,這導致企業產能較平時有些許差異。為了確保足量供應報紙印刷,我們在油墨供應方向上做了一些調整,暫緩海外訂單和社會訂單供應,優先供應報紙印刷。我想,隨著疫情形勢逐漸向好,越來越多的企業逐漸復工,整個油墨產能一定能確保黨報黨刊順利出版。

  中國報業記者:根據《泰州市政府辦公室關於全市工業企業延遲復工有關事項的通知》,除城市運行必需、群眾生活必需和疫情防控必需以及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工業企業外,其他企業2月9日24點前不得復工。江蘇中潤油墨能提早復工,肯定做了不少工作,能跟我們講講嗎?

  殷衛國:大范圍的停工生產在歷史上是比較少見的。作為黨報黨刊順利印刷出版的重要環節,在這場戰役中,江蘇中潤油墨不能缺席。為此,我們根據規定,提前向有關部門申請復工。在泰州市政府、醫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以及濱江工業園區的大力支持下,企業順利通過層層審核,得以於2月5日正式復工生產。

  中國報業記者:企業復工前做了哪些防疫部署?

  殷衛國:疫情期間各方管制比較嚴,要嚴格按照地方政府的管控流程進行生產。在人員安全方面,比如生產人員隻要求本地員工返崗,對外地員工另行安排。返崗員工每天至少進行兩次體溫檢測,嚴格遵守消殺程序。並請園區相關部門與當地公安部門配合,對返崗員工春節期間活動軌跡進行排查,確保返崗員工身體健康是安全生產的必要前提。在安全生產管控方面,首先要符合當地安全生產規范,積極向當地政府備案,此外加大砝碼,進行頻率高、要求細的安全生產流程控制。在貨物運輸方面,積極向地方交通運輸局進行備案,取得特別通行証,確保將貨物及時運送給印刷企業。

  江蘇中潤油墨有限公司一角

  此外,我們還成立了江蘇中潤油墨復工工作領導小組,相繼制定了復產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新冠肺炎疫情處置預案,為企業復工后的安全生產提供了雙重保險。

  另外,針對員工對此次疫情認識不足的情況,我們加大宣傳,並以認真的工作作風和完善的細節管理,將疫情防控貫徹到企業生產的方方面面。接下來,我們也將不辜負政府信任,始終將安全生產作為企業生產的紅線、底線,竭盡全力,做好黨報黨刊印刷的后勤保障工作,為這場戰“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國報業記者:提早復工的風險是顯而易見的,作為企業法人,您怎麼看待提早復工這件事情?

  殷衛國:黨報黨刊作為輿論宣傳排頭兵,在特殊時期,更要積極傳遞黨的聲音,傳遞疫情一線消息。作為黨報黨刊的定點服務商,在疫情暴發的特殊時期,我們提早復工是理所應當、義不容辭的。一方是新冠肺炎疫情無情肆虐,一方是黨報黨刊必需嚴守輿論主戰場,我們常說“兩權相害取其輕”,但當雙方同等重要、同等緊急時,這就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答好這道題的關鍵就是安全高效生產,這也是每一個企業應有的社會擔當。當然,隨著疫情形勢的扭轉,相關企業應該及早按照中央和地方要求恢復生產,主動彌補疫情期間的損失、加快發展,為國家的經濟建設添磚加瓦。

  做好民族品牌 綠色印刷不能少

  中國報業記者:在中國報業的宣傳頁上,中潤油墨倡導綠色印刷特別醒目。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指示精神,對全社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介紹下,中潤油墨在綠色印刷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嗎?

  殷衛國:“綠色”作為中央五大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在社會生產發展的各行各業都備受重視,印刷行業自然不能置身事外。做到真正的綠色印刷,需要企業認真嚴格執行綠色印刷標准。中潤油墨在綠色印刷方面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是參與行業標准的制定。江蘇中潤油墨作為中國報業協會的常務理事單位,是中國報業協會授牌的“中國報業油墨生產基地”,積極參與報業綠色印刷通用技術規范及評價方法的行業標准制定。二是在產品生產方面,嚴格按照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對行業的指導要求,本著立足行業、做深做透的原則,重點在產品的環保性能和實用性方面發力,把產品做好、做專、做精、做透。在五年前,公司研究所就開發了植物油基環保型產品,環保方面達到國際水平,對綠色印刷從源頭上會有很好的支持。

  中國報業記者:企業轉型升級是發展的必然要求,那麼油墨企業在這方面存在哪些困難?

  殷衛國:面對黨報高質量發展的轉型升級,油墨企業有責任參與並提供好服務。由於近年來油墨企業的生產成本也在不斷攀升,以往合作過程中,高企的生產成本和較低的議價空間,讓不少油墨企業喪失活力並退出市場。希望在接下來與報業集團的合作過程中,報業集團能夠給出合理的價格空間。隻有構建合理、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才能形成整個產業鏈的良性循環,實現報業、印刷業的共生、共存、共享。

  中國報業記者:中潤油墨未來將在哪些方面繼續發力,做好民族品牌?

  殷衛國:中潤油墨作為創建15年的本土品牌,未來發展依然任重道遠。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在技術創新方面加大投入,探索產品發展方向,多和世界級同行交流學習,理性競爭,實現更好、更快的高質量發展。同時踏踏實實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情做好產品,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另一方面,將加大對海外市場的開發,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落實,為更多民族企業走向世界、服務世界提供了良好平台,中潤油墨將繼續用過硬的產品質量,迎接全球客戶檢驗。目前,中潤油墨產品已經走進2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市場份額已佔企業市場總份額的30%,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發展和更加開放、共享的國際營商環境,中潤油墨的海外拓展之路一定能夠越走越好、越走越遠。

  發揮人才優勢 做強精品報紙

  中國報業記者: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新興媒體的發展,傳統媒體印刷量不斷下降。中潤油墨作為傳媒產業鏈中的一環,您認為傳統媒體面對的現實,給印刷業帶來哪些挑戰?

  殷衛國:互聯網等新興媒體的發展,對全球報紙印刷帶來的影響大家有目共睹。但社會發展進步的歷程是誰都無法阻擋的,中潤油墨作為新聞出版產業鏈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在社會發展的車輪面前,必需堅強地扛起社會責任。特別是為應對新媒體沖擊,現在很多報紙都由原來的大而全轉為小而精,以達到更好服務受眾的目的。那麼,油墨企業也要通過精細化轉型,促進報紙精品化、綠色化轉型,讓讀報更健康,進而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崇尚讀報的社會氛圍。雖然報紙印量有所下降,但未來的報紙更要注重高質量發展,努力把報紙做成精品,讓讀報成為一種享受。

  傳統印刷企業特別是報業集團的二級印刷企業有非常充分的人才優勢,在傳統媒體不景氣的當下,傳統印刷企業應該以報業為依托,在服務好黨報印刷的同時,順勢而為,不斷開拓社會市場,形成多元化發展。報業集團也應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才優勢,盡早布局。我認為報業印刷企業應該有這樣的擔當。目前國內報業系統中,遼寧報業集團旗下的沈陽金印集團和江蘇新華報業集團旗下新華柏印務的發展值得同行們借鑒和學習。

  中國報業記者:互聯網等新興媒體的發展,嚴重沖擊著傳統媒體發展,您認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發展中該如何平衡?

  殷衛國:盡管隨著新技術的不斷發展,新聞業態和傳播方式都發生較大變化,但是黨報黨刊作為國家意識形態領域的中流砥柱,為社會大眾提供精神食糧的定位是不可替代和無比重要的。新興媒體、社交媒體和自媒體等非官方媒體存在一些無底線、無操守、無原則等操作,對社會和廣大受眾帶來諸多不良影響。為此,一方面,黨報黨刊等主流媒體要及時發聲,用好多媒體,作為輿論的引領者,在日益復雜多變的輿論場中激濁揚清﹔另一方面,政府相關管理部門、媒體平台以及用戶要齊心協力,為構建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環境作出努力。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