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以“一端兩微”為主陣地 引領抗擊疫情輿論場

鄧鳳奎 關詠霞

2020年02月18日12:15    來源:中國報業

  地處中國地理中心的武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是抗擊疫情的核心戰場。距離武漢220公裡的荊州,是武漢人省內流動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注定也是抗擊疫情的主戰場。

  1月24日,除夕。湖北省政府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疫情是最緊急的命令。荊州日報社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當天組建起以社長為總指揮的抗疫報道專班,整合調度全媒體採編人員,啟動創意策劃、一線採訪和全媒體編發聯動的快速反應機制﹔融合全媒體生產和傳播平台資源,堅持正面宣傳、融合宣傳,深入報道全市各級黨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舉措,全面展示社會各界齊心協力防控疫情的最新進展,並成立荊州日報社抗擊疫情黨員先鋒突擊隊,展現了黨媒人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的政治品格。

  以“一端兩微”為主陣地,強化統籌,整合資源,實現信息快速到達,佔領信息高點

  在重大突發公共事件中,如何第一時間向人們快速傳達豐富的權威信息,第一時間將黨和政府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念傳到千家萬戶?此時正值春節,報紙休刊,我們決定以荊州日報客戶端、荊州發布政務微信、荊州日報微博“一端兩微”為主陣地,發揮黨報聚合雲媒體效能,匯集發布權威資訊,全面准確解讀有關政策,及時透明發布疫情信息﹔採寫荊州一線抗疫舉措和暖心故事,增強人民抗疫信心﹔實行採編高效對接,24小時全時段滾動播報,滿足人們對信息的渴求。

  迅速召回全媒體記者,以日常戰線分工為基礎,按照戰時狀態應急管理辦法,建立重大時政、一線防治、一線保障和機動報道4個小組,迅速投入抗疫戰役,為“一端兩微”平台提供源源不斷的內容。

  新媒體部門編發設計人員,建立信息編發小組,以平台負責制為依托,及時推送一線來稿﹔建立創意策劃小組,不斷打造原創新媒體產品﹔建立設計和視頻制作小組,保障原創新媒體產品高質高效生產。

  一線來稿和創意產品,以黨報聚合雲媒體所有平台為引領,在“一端兩微”發布的同時,包括荊州日報網、荊州發布抖音、報社所有微博微信公號和員工微博微信私號構建的全媒體微矩陣實時聯動,鏈式傳播。很多內容在“一端兩微”甫一發布,幾分鐘內,單一平台閱讀量就破萬。比如,權威信息《荊州市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發熱門診醫療機構和定點救治醫療機構等信息》,客戶端半天累計閱讀量突破20萬﹔抗疫救治重要事件《今天凌晨2點17分,海南147名馳援醫護人員抵達荊州》,當晚客戶端閱讀量達到10萬+﹔抗疫重要民生信息《荊州火車站離荊通道暫時關閉》,當天客戶端累計閱讀量近20萬。這些內容通過微矩陣傳播,在微信朋友圈發酵,很快成為區域現象級產品。

  權威信息、創意產品的發布與全時段快速傳播,使“一端兩微”平台佔領了傳播高地,讓主流聲音佔領了信息高點,成為人們抗疫中希望和信心的航標燈。

  以權威聲音為內核,強化策劃,融合內容,多元呈現,引領區域輿論場

  疫情大暴發伊始,自媒體上碎片化信息泛濫,魚龍混雜,真假莫辨,使處在疫情風暴中的人們恐慌蔓延。隨著抗疫情勢日趨嚴峻,荊州也先后實施了“荊州也先后實施了火車站、高速的關閉和城區交通禁行,火車站、高速的關閉”和城區交通禁行,一場黨領導下抗擊疫情的全民行動全面展開。

  荊州日報社自覺擔負起黨媒使命,從1月24日起,全媒體策採編發人員24小時在線。全體參戰人員在關鍵時候堅守一線、靠前報道,融合傳播、引領輿論,聚合民心、共克時艱。

  “一端兩微”開設“抗擊疫情,荊州在行動”專欄,匯總所有報道抗疫的內容,形成規模和氣勢。外採記者每天奔波在醫院抗疫、后勤保障和群防群控前線,並加強與部門和縣市區緊密對接,保障權威、鮮活內容的有效供給﹔編發人員遵循新媒體傳播規律和受眾移動端閱讀習慣,對內容分門別類,做到多元化制作、多樣化表達。比如:權威信息,圖表呈現,一目了然﹔重要戰情和暖心故事,文圖和視頻全手段呈現,情景交融﹔一般事件,文圖呈現。每天發布權威信息、一線抗疫戰情、一線抗疫保障等內容超過40條。截至2月5日,“一端兩微”累計編發抗疫文圖和視頻等內容500余條。

  實時策劃生產系列原創抗疫產品。設計制作了“我看不清你的臉,但我知道你為了誰”“共同打贏這一場防疫阻擊攻堅戰,致全市人民的公開信”“荊州3名醫護專家出征武漢”系列海報。其中,“我看不清你的臉,但我知道你為了誰”系列海報以圖片為主,輔以簡短文字,並以九宮格形式呈現,共制作發布5期45幅﹔創意制作了“期待我們最好的相見”防控知識長圖和“共同抗疫,我在荊州我承諾”H5﹔拍攝制作了“挺荊州︱萬家燈火無聲,眾志成城澎湃”微視頻和“待到春風來,荊州百花開”“荊州抗疫一線醫護拜年”“荊州護士的硬核回答”“荊州大喇叭防疫”“二醫醫護斷發出征”“荊州站抗疫夫妻最美情書”等系列短視頻。其中,“待到春風來,荊州百花開”等多條原創視頻在學習強國推送。

 

  原創抗疫產品“我看不清你的臉,但我知道你為了誰”系列

  常態化生產和傳播抗疫荊州日報·視頻號。從每天一線的抗疫線索中確定視頻號報道選題,按照一線拍攝、視頻制作和技術生成流程,每天拍攝、制作一期荊州日報·視頻號,提交編發人員在“一端兩微”平台推送,並供黨報聚合雲媒體所屬微矩陣同步傳播。截至2月5日,已完成生產和傳播包括海南醫療隊援荊、荊州艦官兵為荊州加油、荊州6人治愈出院、七對醫護夫妻並肩戰疫、逆風而行的黨媒人等14期荊州日報·視頻號。

  與讀者即時互動,搭起黨委政府和群眾高效溝通的橋梁。在“一端兩微”,短短幾天,讀者的海量留言紛紛涌來。我們收集整理近4萬條評論、訴求和建議,上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部要求相關部門及時回復,並交由報社負責“疫情防控你問我答”內容宣傳。我們策劃制作成海報,向社會發布,截至2月5日,已完成6期,10多個職能部門回復解答市民20個典型問題。同時,根據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意見,以指揮部的名義,報社每天原創制作“眾志成城戰疫情·溫馨提示”海報,動員市民群防群控,抗擊疫情,目前設計制作並完成傳播10期。這些創意海報,設計制作新穎,表達方式溫情,在“一端兩微”和微信朋友圈得到廣泛傳播。

  據統計,截至2月5日,荊州日報客戶端總閱讀量過千萬,荊州日報微博日均閱讀量10萬+﹔荊州發布微信總閱讀量逾200萬,荊州發布微博日均閱讀量10萬+,荊州發布抖音總觀看量逾千萬。

  權威信息、有效舉措、感人事跡、溫馨提示,通過荊州日報黨報聚合雲媒體24小時同頻共振的裂變傳播,謠言沒有了藏身之地,恐慌從人們心裡散去,主流聲音很快成為凝聚共識的力量,引領荊州輿論場。

  以上級主流媒體為主渠道,強化外宣,聚合平台,提升傳播力引導力

  截至2月5日,荊州市累計確診病例801例,在湖北除武漢外,確診病例數位列第四,抗疫形勢仍然異常嚴峻。作為抗疫的重要戰場,荊州大地正飄揚著一面面沖鋒在前的鮮艷黨旗,涌現出一個個無私奉獻的平凡典型,上演著一幕幕溫暖人心的關愛故事。

  為了把荊州660萬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堅強意志和感人事跡傳向全國,激發大家贏取勝利的信心,我們安排專人負責,主動對接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新華網、央視頻、學習強國、湖北日報、湖北電視台等上級主流媒體和今日頭條、百度、抖音等流量媒體,積極推送文圖和視頻內容。

  截至2月5日,累計對上對外推送內容逾百條。其中,《湖北荊州一村干部突發心梗,倒在抗疫一線》2月1日在人民網發布后,當天瀏覽量10萬+,目前總瀏覽量突破32萬。倒在抗疫一線的馬國武同志是荊州人民抗擊疫情的英雄,這一典型報道激發了荊州人民同舟共濟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2月5日,荊州市委追授馬國武同志為“全市優秀共產黨員”。

  同時,積極與省外和上級媒體合作,開展現場視頻連線,報道荊州抗疫實況,講述荊州人抗疫故事。

  1月28日下午,荊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與海南日報記者視頻連線,介紹海南援助醫療隊馳援荊州、一線抗疫的事跡和荊州人民迎戰疫情的堅定決心。這一報道在海南省引起強烈反響,加深了兩地人民血濃於水的情誼。2月5日,12輛滿載海南省人民深情厚誼的314噸急需生活物資,經過30多個小時長途運輸,運抵荊州,支援抗疫一線。

  2月3日下午,與人民網、人民視頻合作,在《人民戰“疫”》直播中,荊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現場與主持人連線,展示荊州一家生產企業加班加點為一線醫護趕制口罩的現場。該直播節目還同步在荊州日報客戶端、荊州日報微博、荊州發布雙微、荊州手機電視同步直播。

 

  《人民戰“疫”》直播預告海報

  主流媒體和知名商業媒體一直是地方媒體對外報道的主要平台,也是常態化的合作平台。在此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道中,這些媒體成為地方媒體聚合平台、強化外宣,放大傳播力、提升引導力的有力支撐。

  (作者:鄧鳳奎,荊州日報社副社長﹔關詠霞,荊州日報社綜合營運總監)

  《中國報業》雜志(2月上刊)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