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防控疫情,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文藝作品

滿  羿

2020年02月18日11:54    來源:中國報業

  隨著“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深入,越來越多的文藝工作者投入到了創作之中,並迅速產生了一批以防控疫情為題材的文藝作品。大部分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的初衷是通過作品表達對防控一線人員的敬佩和慰問,對科學防控的宣傳以及對老百姓的安慰,但是作品質量的參差不齊,也引起了人們的一些爭議、不滿和批評。

  當前,廣大人民群眾因為防疫需要足不出戶,再加上包括傳言四起、疫情變化、缺乏科學知識等諸多因素,必然會產生害怕、擔憂、悲傷、焦慮等不良情緒,客觀上他們需要通過良性方式排解這些不良情緒,穩定內心。這有利於精神健康,也為身體健康提供保証,而這自然就需要文藝作品。

  他們通過文藝作品抒發和宣泄不良情緒,通過審美達到精神愉悅,通過消遣驅趕無聊,通過適當的精神娛樂緩解心理壓力。從這個意義上說,當前,老百姓所需要的文藝作品最主要功能就是審美功能和娛樂功能。

  當然,這裡的“娛樂”必然是“輕娛樂”或者說適度娛樂。畢竟防控疫情是讓人不得病,這就需要保証人們情緒的穩定,避免大開大合、大悲大喜,因此過於喧鬧、“折騰”的文藝作品或者節目確實不適合當前。

  同時,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應注意到防控疫情不應該成為一般老百姓生活的全部。傳統相聲中有一句詞是非常辯証的:糖多了不甜、鹽多了不咸。如果文藝作品忽視了社會生活的其他方面,忽視了文藝創作應該有的規律,忽視了文藝作品“美”的原則,忽視了文藝作品的質量,把文藝當成了宣傳口號、大標語,那麼隻會適得其反,增加人民群眾的厭煩情緒,甚至無形之中會增加恐慌心理。

  從目前來看,在個別作品中出現了“假大空”的問題,詞語煽情,但缺少真情實感。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從內容層面上說,就是要寫真事、說實話,以小見大。例如上海的金岩、馬春然等人將“好心市民給醫務人員送飯”的新聞消息改編成了快板書小段,沒有過多的煽情詞匯,朴實無華,反而更顯真摯。同時作品幽默、符合快板書藝術規律,演唱中加上了俏口等技巧,更易於接受。

  此外,一些科普宣傳內容的作品和通過疫情諷刺不良現象的作品也是值得提倡的。例如李少杰創作的關於介紹此次冠狀病毒的快板小段。他是在查閱了准確的科學資料的情況下創作的,再利用說唱藝術“接地氣”的特點,讓作品通俗易懂。這樣的作品非常適合在廣大農村地區推廣。

  北京小伙子張超創作的快板《洗手繞口令》,通俗實用,還能展現作者嘴皮子功夫。謝岩創作的單弦《為逆行者點贊》言之有物,古曲新唱。雲南曲藝家創作的批評亂食野生動物的作品也具有針對性,符合老百姓的心理。

  從服務對象上來說,文藝工作者必須明確一點:創作是為了誰,為了什麼。一些作品的本意是歌頌或者鼓舞廣大醫護人員的,但現實的問題是,一線醫護人員忙不過來,顧不上看這些作品﹔從一線暫時下來的醫護人員要保証休息,也未必想看這些作品。而如果這些作品再不接地氣,脫離實際生活,一般老百姓根本不會去看,最后就成為“為歌頌而歌頌”“為鼓舞而鼓舞”,反而起不到應有的作用。

  從表現形式上看,作品要與當下流行的審美趣味和藝術語境相結合。例如漫畫《熱干面》,用美食來代表全國不同省市的人民,以對熱干面的祝福來表達全國人民對武漢人民的祝福。想法獨特,形式新穎。

  從傳播形式上看,文藝作品,包括電影電視,在當前必須要利用並適應網際傳播。像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播放電影《囧媽》,雖然引起了行業內部的爭議,但是從實際效果上看,應該是符合群眾需要的。目前,愛奇藝、優酷、騰訊3家視頻播放企業也加入了播放院線電影的隊伍中來,不管未來是否會對電影行業有所沖擊,至少在特殊時期,這種行為是有利於人民群眾平穩度過的。

  總之,在防控疫情時期的文藝創作,要厚積薄發,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尊重藝術創作規律和藝術生產規律,越要認識到創作的目的和創作的對象。現在,應該伏下身去,踏踏實實尋找素材,為創作做好准備。

 

  《中國報業》雜志(2月上刊)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