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報業》2月(上)資訊

2020年02月12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管理動態

  國家網信辦依法查處違法違規網站平台及賬號

  國家網信辦近日指導有關地方網信辦,依法查處“皮皮搞笑”、百度、“網易財經”等違法違規網站平台及賬號,同時要求各網站平台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各地網信辦切實履行主管責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據了解,國家網信辦指導地方網信辦對群眾舉報的“皮皮搞笑”網絡社區平台發布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害短視頻、散布恐慌情緒等信息內容進行嚴肅處理,第一時間進行應用商店下架處置﹔就百度等網站平台部分產品對用戶發布違規信息管理不嚴、虎嗅等網站平台在涉疫情報道中存在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等問題依法約談,責令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全面深入整改,有關網站平台關停相關問題欄目﹔對新浪微博、騰訊、字節跳動等互聯網企業所屬網站平台進行專項督導﹔對“網易財經”“新浪微天下”“谷雨實驗室”“史上最賤喵”等網絡賬號違規自採、傳播不實信息等問題,及時進行處置。

  國家網信辦指出,將持續加強對省級網信辦的指導,要求各網站平台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各地網信辦切實履行主管責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媒介信息

  國家廣電總局與緬甸宣傳部簽署合作協議

  1月18日,中緬兩國共同簽署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緬甸宣傳部合作協議》《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緬甸宣傳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合作舉辦“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2020瀾湄電視周‘緬甸主題日’活動”的諒解備忘錄》。

  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緬甸宣傳部合作協議,兩國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領域將在電視合拍、技術和產業合作、網絡視聽治理理念交流、內容創作、人員培訓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

  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緬甸宣傳部、雲南省政府三方諒解備忘錄,2020年中國-南亞博覽會期間,三方將合作開展“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2020瀾湄電視周‘緬甸主題日’活動”。主題日期間將舉辦影視作品展映、中緬廣電合作項目發布會、緬甸視聽作品發布會、中緬媒體人士對話會、廣播電視技術研修等活動。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先導單位”名單

  1月17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公布了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先導單位、典型案例、成長項目征集評選的結果。此次評選共評出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先導單位10家、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典型案例15個、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成長項目14個。

  其中,江蘇省蘇州市電視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融媒中心、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有限公司等10家單位被評為“媒體融合先導單位”﹔湖南廣播電視台媒體融合的“芒果模式”、上海廣播電視台“看看新聞Knews”等15個案例被評為“媒體融合典型案例”﹔山東廣播電視台閃電新聞客戶端、廣東廣播電視台粵聽APP、成都雲上新視聽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雲上新視聽等14個項目被評為“媒體融合成長項目”。據悉,公示內容同時可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政府網站(http://www.nrta.gov.cn)公告公示區中查詢。

  北京54家出版單位免費資源上線

  為進一步發揮文化單位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的作用,北京地區各出版單位積極響應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新聞出版局的號召,發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我一個”行動計劃,通過自有或社會網絡平台免費提供多種精品圖書、音樂、網絡文學、有聲讀物等內容資源,內容包括但不限於科學防控疫情知識科普讀本、社科、歷史、文學、音樂等作品。

  截至2月1日,已有北京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網易有道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華語教學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書店出版社、旅游教育出版社等54家單位加入。據悉,免費資源清單共分為六大類,分別為在線教育、知識付費、有聲讀物、網絡文學、數字閱讀、數字音樂。

  《華商報》提前結束休刊,投入“戰疫”

  1月27日,《華商報》宣布提前結束休刊,恢復正常出報。當日出版的報紙共4個版,封面標題《戰疫人人皆防線》格外醒目,其他3個版為“抗擊新冠肺炎”專題。據悉,1月23日,《華商報》發布休刊啟事稱:因春節放假,華商報1月24日至30日休刊7天,1月31日正常出報。

  據公開資料顯示,《華商報》是西北地區發行量最大、擁有用戶數量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市報,創刊於1995年元月。2008年,報社廣告收入超過6億元,其超常規、跳躍式的發展速度被業內人士稱為“報業發展史上的奇跡”。2018年3月,《華商報》獲得第三屆全國“百強報紙”稱號。

  《天下美篇報》延時創刊

  1月31日,微信公眾號“天下美篇”發布題為《致讀者!天下美篇報延時出刊》的消息,稱原定於2020年2月7日創刊的《天下美篇報》,計劃延期出刊,具體出刊時間視疫情防控形勢而定。已經提前訂閱《天下美篇報》的讀者其一年的訂閱周期隨出刊時間向后順延。

  據悉,《天下美篇報》是現代快報和美篇APP攜手合作,精心為老年朋友量身定制的一張報紙,一周兩期(周二、周五)。相關介紹顯示,《天下美篇報》不同於其他中老年報,刊發的所有圖片、文章、書法、繪畫、詩歌等作品都選自美篇的熱門內容,全部是美友們的原創作品。《天下美篇報》是一張有溫度又感性的報紙,也是一張沒有門檻的報紙。

  《洛陽晚報》2月9日增出一期報紙

  2月7日出版的《洛陽晚報》在頭版發布《敬告讀者》,稱為全面報道我市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情況,本報2月9日(正月十六,周日)增出一期報紙,敬請關注。

  據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洛陽晚報》全體採編人員一直堅守在疫情報道一線,2月1日,還出版了自晚報創刊以來首期數字版特刊。此后,又陸續推出“科學防疫晚報助力”“直擊洛陽戰疫”“最美逆行者”“毫不鬆懈防控疫情穩妥有序復工復產”“疫情防控釋法”“防疫警鐘”等欄目。此外,通過文、圖、視頻、網絡直播、H5等形式,將洛陽市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呈現給市民和讀者。

  據公開資料顯示,《洛陽晚報》創刊於1994年1月1日,是洛陽乃至豫西市場發行量最大、覆蓋面最廣、品牌價值最高、影響力最強的都市報。該報周日不出報。

  《錢江晚報》暫停紙質版出版發行數日

  2月4日,《錢江晚報》官方微信推送一條題為《配合全省疫情防控,錢江晚報暫停紙質版出版發行數日,感謝讀者支持》的文章,宣布因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進入最關鍵時期,多地管控措施升級,對小區、村庄、單位實行全封閉管理,報紙投遞受到較大影響。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流動帶來的風險,從2月5日起暫停報紙出版數日,具體恢復時間視管控措施調整情況而定。

  據悉,在報紙暫停出版期間,讀者可以通過手機下載錢江晚報主辦的“小時新聞”客戶端、關注“錢江晚報”微信微博、登錄小時新聞官網(www.thehour.cn)等方式繼續獲得更多新聞和服務。

  公開資料顯示,《錢江晚報》創刊於1987年,隸屬於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是浙江影響力最大的都市類報紙之一。

  《三秦都市報》《陝西工人報》暫停紙質版出版發行數日

  2月3日出版的《三秦都市報》在頭版發表《告讀者》,稱根據中央及省疫情防控形勢要求安排,該報2月3日至9日隻出電子版,不印刷不投遞。讀者和網友可登錄三秦網和秦聞APP瀏覽當日數字報紙。2月10日起,該報恢復紙質報紙印刷投遞。據公開資料顯示:《三秦都市報》於1994年元月創刊,是陝西省委主管、陝西日報主辦的一份大型綜合性新聞性報紙。

  2月3日,陝西工人報社在陝工網發布《告讀者》,稱根據《陝西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有關單位復工事宜的通知》及該省疫情防控形勢要求,該報2月4日至7日隻出數字報,不印刷不投遞。廣大職工讀者可登錄陝工網和陝西工人報微信公眾號瀏覽當日數字報紙。2月10日起,該報視疫情防控情況恢復紙質報紙印刷投遞。據官網顯示,《陝西工人報》是陝西省總工會主辦主管的一張綜合性報紙,其前身為1950年2月由西北總工會創辦的《西北工人報》,是陝西省創刊最早的報紙之一。

  新媒動向

  廣電5G在湖北抗疫一線首次實戰應用

  2月2日,在湖北省抗疫新聞發布會上,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聯合全國38家主流媒體40多個端口組建的戰“疫”集結號報道聯盟,通過中國廣電提供的5G信號向全網進行了直播。這標志著700MHz+4.9GHz廣電5G在抗擊疫情最前線實現首次實戰應用。

  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確保發布人和記者安全,當晚的發布會首次採用視頻遠程提問方式進行。媒體記者不用到達發布會現場,而是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提問和報道。新聞發布會同步在長江雲120個雲上系列客戶端,以及中國日報、中新網、看看新聞、閃電新聞、荔枝新聞、封面新聞、湖南紅網、江西贛雲、手機江西台、新甘肅等30多個主流新媒體同步直播,全網累計點擊量超5000萬。

  此次5G應用由中國廣電聯合湖北廣播電視台、湖北廣電網絡、長江雲、華為4家單位共同實施。圍繞服務抗疫的共同目標,各方迅速行動,協同作戰,在全民防疫、交通管制的特殊時期,從下達建設命令到基站正式開通僅用了72小時。

  人民網會同三大運營商向全國用戶免費發送疫情防控手機報

  1月26日起,人民網會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3家運營商,利用手機報覆蓋面廣、到達率高等特點,向全國(網)用戶免費發送包含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相關內容的人民日報手機報、求真手機報,為廣大用戶及時傳遞疫情防控動態,發送疫情防控提醒,為打贏防疫戰做好宣傳報道和公益信息服務工作。

  據悉,此次公益手機報發送活動范圍覆蓋31個省(區、市),每日接收公益手機報用戶達數億人次。

  微信視頻號開啟內測

  1月22日,微信視頻號正式開啟內測。目前部分城市的用戶更新到微信最新版本后,可在微信的“發現”中看到“視頻號”入口,機構和個人加入視頻號,發布1分鐘內的視頻或者9張以內的圖片,他人可以點贊、評論進行互動,也可以轉發到朋友圈等。現僅對部分城市的用戶開放瀏覽入口,后續會擴大測試范圍。

  微信正在測試的新功能是一個全新的短內容創作平台。內測期間,部分地區用戶更新到微信iOS或安卓7.0.10版本后,可在微信的“發現”中看到“視頻號”入口,進入后可瀏覽不同賬號發布的圖片、視頻等短內容,用戶可關注視頻號,並通過點贊、評論等形式進行互動。視頻號內容支持轉發朋友圈以及微信聊天場景。用戶側能看到“視頻號”入口的,目前隻有廣州、西安、成都、沈陽,但如將內容發到朋友圈,不受地區限制的用戶都可以看到。

  視頻號創建成功后可支持發送時長1分鐘以內的視頻,或9張以內的圖片。

  “灤平融媒”客戶端上線

  近日,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與河北承德灤平縣合作建設的灤平縣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成立,“灤平融媒”客戶端同步上線,這標志著灤平縣成為河北省首個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建設、同步揭牌的縣區。

  據悉,“灤平融媒”將電視台、廣播、微信公號、微博、抖音等媒體資源進行匯聚呈現,並開通了拍客功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可隨時隨地將社情民情、所見所聞上傳,展示百姓生活,推動問題解決。目前,“灤平融媒”客戶端已經開始運行,下載關注量超過34000人。

  長沙晚報社打造“虎+報”跨界融合新路徑

  1月18日,長沙晚報社(集團公司)與衡山大虎地旅游開發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開發“中國虎山旅游區”文化旅游項目。這是長沙晚報社首次作為市場主體參與開發運營的大型文化旅游綜合體項目,也是試水現代化媒體集團產業化轉型的開篇之作,主流媒體和新興文旅集團跨界合作,將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的文化旅游創新融合發展樣板。

  “中國虎山旅游區”位於衡陽市衡山縣萱洲鎮,是衡陽市、衡山縣兩級重點項目,項目規劃用地9839畝,預計總投資超過30億元,項目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世界珍稀動植物種源基地為目標,以“中國福虎文化全系旅游目的地”為總體定位,開發九大組團,將打造成為湖南首創、全國知名的“虎”主題文化旅游目的地。

  據悉,作為省會長沙最具影響力的現代新型傳媒集團,長沙晚報擁有63年文化積澱和“深耕長沙,影響全國”的品牌知名度,形成了以《長沙晚報》、掌上長沙為核心的多媒體立體傳播格局。作為首個主體開發運營的文旅項目,長沙晚報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創新性運用新媒體手段,全面推動衡山大虎地項目建設,讓“福山虎地”揚名中外。

  海外傳媒

  歐盟加強打擊網絡謠言力度

  歐盟委員會近日發布消息稱,將於今年初啟動對《歐盟反虛假信息行為守則》(簡稱《守則》)實施效果的全面評估。本次評估主要針對簽署了《守則》的互聯網企業,以檢驗社交媒體和搜索平台在打擊網絡謠言方面的行動力度。

  本次評估由企業選擇的第三方機構及歐委會聘請的獨立顧問共同進行。歐委會表示,若評估效果未達預期,將提議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對互聯網企業實施更加嚴格的監管及加大罰款力度。

  《守則》是2018年9月正式頒布的,旨在加強互聯網企業對平台內容的自我審查,從源頭打擊網絡謠言。《守則》主要內容分為5項,包括敦促企業加強對廣告內容的審查﹔嚴格區分廣告和新聞內容,通過明顯標識對消費者給予提示﹔加強同第三方事實核查公司合作,關閉虛假信息賬號﹔在網絡搜索及相關排序中優先顯示具備相關性且真實、權威的信息﹔支持學術機構等開展追蹤虛假信息的研究等。

(責編:戴靖、趙光霞)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