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奏響戰“疫”最強音:逆行而上 戰“疫”必勝

 楊青曉

2020年02月12日10:55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20年的春節,對南陽報業傳媒集團新聞人來說,是個戰斗的春節。1月24日,隨著我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一場抗擊疫魔的阻擊戰,在除夕全面打響。

  向險而行“無畏”採訪

  “我是記者,就要沖在最前線!”

  疫情襲來,記者部副主任崔培林的第一反應是,翻出17年前他在抗擊“非典”一線拍攝的照片,他想找回那種重返戰場的感覺,整裝再出發。當他把照片發到報社輿論監督部,並在同事中擴散開來后,當年與他並肩作戰的“直播南陽”雲播台副台長周若愚,當即寫下《這一刻,我們都是逆行者》為他點贊。

  為到抗“疫”最前沿,崔培林從農歷正月初二開始,克服重重困難,先后三入醫院病房隔離區,採訪危重病患和醫護人員。

  在隔離區病房,他穿著四層防護服採訪,為不影響拍攝,他放棄佩戴眼罩,僅戴著防護面屏,連續採訪近兩個小時。採訪完成后,醫院一位主任由衷欽佩:“不愧是黨報記者,勇氣可嘉!”

  採訪回家,妻子和孩子一開始不讓他進門。這個時候,他才有些后怕,擔心給家人帶來危險。他按醫生叮囑,回去后把衣服裝起放在陽台,並用酒精把眼睛周圍清洗一遍,又洗了個澡。

  在后期編輯照片時,看到醫生、護士戴的眼罩上全是密密的小水珠,崔培林被震撼了:自己呆在病房不足兩小時就難受,醫生、護士在這樣的條件下,不吃不喝6~8個小時,那是超出常人多少倍的艱辛!

  “我是記者,就要沖在最前線!沖在第一現場!”這是崔培林對記者最生動的詮釋。

  像他一樣,沖在抗疫一線的記者有很多。他們用手中的筆和鏡頭,奮力書寫、記錄,傳遞著溫暖、信心和力量。

  陳琰煒(左二)在採訪現場

  記者部主任陳琰煒患腰椎間盤突出,住院治療后,醫生叮囑靜養一個月,但他卻打著腹帶,沖在一線,忙完白天採訪,晚上仍堅持跟隨市領導暗訪疫情防控,連夜趕稿。

  記者於曉霞農歷臘月三十把兒子一人留在家中,自己趕到疾控中心,記錄下疾控人日夜戰“疫”的感人瞬間。

  記者徐蕾為報道基層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上午11點,她讓家人把自己送到城郊,跟隨採訪對象,實地體驗“女鐵人”“一天兩頓飯”的工作狀態,一直採訪到下午4點,餓著肚子趕回報社寫稿。

  徐蕾在採訪中

  政務新媒台記者周陽、陳琢為了直擊全城大消毒,2月2日,他們從晚上6點採訪到深夜11點,藥水浸滿臉上和身上,卻全然不顧,連夜趕回報社,趕在當天最后一分鐘發出新聞。

  不舍晝夜“忘我”堅守

  “爭分奪秒,黨媒就是主戰場!”

  從除夕至2月8日,晝夜不息,連續奮戰16天,滿負荷運行,深夜、凌晨發布消息是常態,這是報社新媒人的真實寫照。

  在政務新媒台,台長王笑荷時刻戴著耳機,隨時接受指令或信息。隻要指令傳來,她的團隊都必須在七八個平台分別創作,第一時間發布。

  她說,這就像戰場,分秒必爭,有時晚一秒,就會讓幾萬十幾萬讀者不能第一時間了解真相。“每條信息傳來,我的頭上直冒煙!”而新媒人正需要這種風火干練的作風。

  政務新媒台全體人員正月初一就開始上班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這是他們的誓言。在繁雜信息下,看到疫情籠罩下的人們,對權威真實信息的渴求,王笑荷仿佛找回自己當年在紙媒拼搏的感覺。她對同志們說:“作為黨媒,在新媒這個主戰場,我們必須爭分奪秒,把真實的信息第一時間傳遞出去。”

  為了確保第一時間收發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權威信息,他們日夜值守,吃著泡面,還不忘盯著屏幕,生怕漏掉一條信息。

  南陽網總編輯周首相除部署新媒宣傳、監控輿情工作外,還自我加壓,找素材,親自制作抖音、傳送作品﹔“直播南陽”雲播台,迎難而上,沖在前方,干在實處。梅溪視頻“雲播台”全體員工聞“疫”而動,每天早早趕到,精心策劃編導,發布民生關注的消息。

  新媒人員晝夜不歇,人手急缺,青年黨員包蕾、張苗苗、陳菲菲、張冬梅、黃翠、王涵、冉園園、胡楚強、張萌萌等黨員主動請纓,自願放棄休假,踴躍報名,參與到採編一線中。中醫藥(艾草)產業工作部主任田華冉主動放棄假期,參與到政務新媒台一線工作中。

  直播南陽工作團隊

  1月31日,“直播南陽”雲播台抖音號發布的《緊急提醒戰“疫”關鍵切莫出門》作品,10個小時內點贊量即超過369萬人次,瀏覽量突破1.3億人次。為創作這個作品,台長柏伴雪和編輯關政反復琢磨,本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標准反復擬標題,採用與同類題材不同的旁白提醒,並從數百首樂曲中精選配樂,力求卓越。2月2日,南陽網官方抖音號發布《頂風聚賭,查!》閱讀量也達到1.7億人次。正是這種精益求精、匠心獨運的精神,集團旗下各新媒的爆款產品不斷出現,大大提升了報道感染力、影響力。

  心手相牽“情懷”飽蘸

  “再堅持一下,共克時艱迎春天!”

  在疫情面前,大家心手相牽,共筑信念,在平凡崗位上,彰顯了新聞人的家國情懷。

  黨報印刷職工是城市中為數不多的夜行人,農歷正月初二,接到應急出版任務后,共產黨員閆曉、荊萌、王雷、馬宏鑫、高鵬及其他干部職工高炳奎、姚鬆、劉圓元、宋偉、呂瑩等主動請戰,組成兩個應急小分隊,確保報紙正常印刷。“印好報紙,是咱的本分,隻要能為戰勝疫情作貢獻,這夜就算沒白熬。”朴實的話語,道出職工的擔當。

  南陽日報印刷廠正在印刷報紙

  2月3日,南陽日報社印刷廠廠長周磊“飽蘸”深情,給全廠同志寫了一封信《同志們,再堅持一下》,號召大家再堅持一下,上下一心,同舟共濟,“十雙筷子抱成團”,就一定能趕跑病毒,迎接美好的春天!這封信,凝人心、提士氣、鼓干勁,迅速在報社干部職工中傳播開來。

  勠力同心,共克時艱。通訊智能工作一部主任譚瑛外出俄羅斯期間,仍心系報社,在獲悉一線記者“一個口罩反復用”后,就千方百計買來口罩,委托物業服務中心的同志送給一線記者,表達自己的一份心意。

  正是抱著這份情懷,新聞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農歷臘月三十便投入戰斗,每天24小時在線隨時接受上級指令,並協調全媒體做好宣傳報道工作,確保抗擊疫情宣傳政令暢通﹔正是抱著這份情懷,南陽日報、南陽晚報兩個編輯中心的同志們,無一特殊,迅速返回崗位,精心編輯稿件、設計版面,每天忙到凌晨一兩點,無怨無悔﹔正是抱著這份情懷,在車輛禁行的情況下,晚報編輯中心主編史春雷翻出兒子上高中時的舊自行車,拿出當年沖在抗擊“非典”一線的勁頭,信心滿滿地面對疫情,堅守崗位……

  非常時期,非常戰“疫”。在疫情襲來的第一時間裡,南陽報業傳媒集團黨委農歷正月初一上午迅即召開新聞研判會,調兵遣將,加密網絡和新媒體產品制作發布,果斷安排採編人員放棄節日休假,從農歷正月初三起,增出《南陽日報》、《南陽晚報》,盡快實現了疫情防控宣傳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

  至2月8日19時,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出版南陽日報52個版、南陽晚報100個版,雲日報5期(每期閱讀量10萬+),手機報14期(每期閱讀量15萬)。集團所屬各新媒體在網站、客戶端、微信公眾號、抖音、微博、今日頭條、快手、百家號等平台,密集刊播各類文字、圖片、漫畫、短視頻、H5等形式的疫情防控消息11545條,總點擊量約14.4億人次。其中,學習強國採用44篇,人民號發布532篇。

  (南陽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青曉)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