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中電傳媒:凝聚戰“疫”電力擔當

張文

2020年02月12日10:32    來源:中國報協網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電力行業全線迎戰疫情,以“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使命擔當架起一條條抗擊疫情的電力供應生命線。作為能源電力行業主流媒體,中國電力傳媒集團(簡稱“中電傳媒”)第一時間啟動戰時報道機制,以非常態的應急報道、密集報道、專題報道全面展示電力行業有力保障戰“疫”電力供應的擔當作為,凝聚起全行業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截至2月10日,中電傳媒旗下報網微端各平台累計發布抗擊疫情報道6000余篇,《中國電力報》制作推出5期抗“疫”特刊共40個版面,新媒體收獲10條10萬+的良好戰績,其中,“武漢,鉚起!”“溫州,風雨同舟!”兩個專題就創造了9條點擊量10萬+的成績,新媒體矩陣及今日頭條、百家號等其它社交平台官方賬號累計閱讀量超8000萬。

  停刊不停更,戰時報道火力全開

  疫情發生后,中電傳媒集團黨委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集團媒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強抗擊疫情報道。

  1月24日,“戰‘疫’報道”微信群即時組建並發揮戰時指揮部功能。“雖然我們的記者無法抵達疫區前線,但我們的目光一刻也不能離開為抗擊疫情提供電力保障的電力職工,中電傳媒始終和一線電力人在一起。”分管領導在群內坐鎮指揮、策劃調度,要求報紙停刊期間充分利用新媒體矩陣及時發布黨中央、國務院最新指示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密集推送電力行業保障電力供應、加強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在關鍵時刻發揮行業主流媒體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中電傳媒戰時報道機制隨即啟動,確定了向各地記者站和通訊員大量約稿,后方精心編輯,新媒體實時發布的報道原則。各採編部門負責人快速協同作戰,編輯記者在家如在崗,緊急約稿編輯、梳理素材、組織報道,全力以赴。

  依托38年來深耕電力行業企業的資源優勢,中電傳媒龐大高效的通訊員網絡系統將一篇篇來自一線的抗“疫”供電報道第一時間向新媒體平台輸送。新媒體編輯上緊發條,全員輪班,高峰時期甚至連續工作14小時,疫情防控報道從不斷線。

  “國家電網對居民用電客戶欠費不停電”“3天點亮雷神山、5天點亮火神山,武漢創造電力供應的奇跡”“大別山發電馬力全開,雙機齊發直供武漢戰疫前線”“能源電力企業紛紛向疫區捐款捐物”“國家電網12項舉措助推企業復產復工”……一條條重磅行業新聞頻繁見諸中電傳媒新媒體矩陣,源源不斷傳遞希望和力量。

  自1月24日起,“中國電力報”微信公眾號開足馬力每日滿發40條微信,“中國電力新聞網”“電力大數據”“中國電力報發電報道”“國家能源報道”等新媒體矩陣和第三方社交媒體賬號共密集發布報道4000余條,中國電力新聞網累計發布報道2000余條,閱讀量累計突破8000萬。中電傳媒“能源中國”強國號推送優質報道172條,其中,9條報道被推薦至“學習強國”平台首頁。1月30日,中電傳媒還作為首批用戶入駐新華社“我在中國”全國首個抗疫主題客戶端,全方位多渠道報道能源電力行業抗擊疫情的擔當作為。

  與此同時,由中電傳媒代運維的“國家能源局”官方微信在春節期間也從不停更,及時傳達黨中央重大部署和國家能源局工作安排,傳遞能源行業打響防控疫情阻擊戰的權威消息。

  以筆為槍,新聞連心

  不能深入一線,絕不意味著離開戰場。面對沒有硝煙的戰役,中電傳媒以筆為槍,引領導向,始終與戰疫一線的電力人緊緊並肩而行。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積合力方以致勝。中電傳媒把握戰時報道的時度效,自2月份起,將疫期初期的應急滾動式消息播報轉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深度報道和動態報道並重階段,相繼推出《光明同在凝聚眾志成城戰疫情的強大力量》《手執燈火正是共擔風雨時》等4篇長篇綜述,從國家能源局部署、全行業有力行動、能源電力央企責任擔當等多個層次深入報道能源電力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堅定齊心協力戰疫情的信心和決心﹔生動報道武漢供電公司80后黨員卞明月等抗“疫”一線先進典型人物事跡,充分展示電力員工的堅守和初心﹔刊發《致敬!最美逆行者》《守土盡責筑牢堅強能源陣地》《科學施策把能源保供及高質量發展任務抓實抓細》等評論員文章,激發能源電力共克時艱的同心偉力﹔《中國電力報》不減版、不延期復刊,節后堅決克服困難按計劃出版,從復刊次日2月5日起連續制作推出5期40個版抗“疫”特刊,向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的電力一線職工和堅守疫區的能源電力企業深深致敬。

 

  哪裡疫情嚴重,中電傳媒的報道就聚焦到哪。2月4日,中電傳媒策劃推出“武漢,鉚起!”新媒體專題,以“先鋒、拼搏、擔當、瞬間、守護、青春、奉獻”為關鍵詞,用視頻圖文方式創新報道,生動講述武漢電力人與時間賽跑、刷新電力建設速度、創造電力供應中國奇跡的感人故事,電力職工舍小家為大家的逆行身影深深印刻在每一位讀者心中。除湖北之外,中電傳媒還將目光投向另一個重點疫情區溫州,策劃推出“溫州,風雨同舟!”專題,分為戰、赤、勇、助、灼、信、暖系列,以溫州電力人日夜奮戰在防疫前線,為醫院、醫療設備企業、隔離點提供堅強電力保障的艱辛付出,呈現甌越大地生生不息的意象。

  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中電傳媒的暖心報道受到行業受眾的好評,一名湖北電力老職工說:“中電傳媒的新聞是武漢封城多日來電力職工最好的精神盒飯。”國家電網多個省公司負責人高度評價中電傳媒的報道,稱贊中電傳媒始終與行業在一起,凝聚一心,感動人心。

  (中電傳媒總編室 張文)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