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疫情防控,健康時報在行動

楊小明 文雯 范洪岩

2020年02月03日22:45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20年1月20日凌晨2:44,北京宣布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此時距武漢首例報告,已20余天,這也意味著疫情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此時已是臘月廿六,臨近春節,健康時報全媒體六個部門立即轉成應急公共衛生重大事件報道狀態,指揮、採制、編輯、刊播、活動、保障六個工作組迅速成立,人員、職能、程序確定到位。工作平台上,從准備春節回家的喜慶氣氛,立即切換到緊張高效的應急工作模式,所有員工開足馬力,全員、全程、全時、全力投入疫情報道。健康時報也成為全國最早整體投入、快速響應的媒體之一。

  報道決策、選題線索,信息評論、平台分發,線上線下、文圖音視,截止到2月1日正月初八19時,本社全媒體平台及社會合作平台共發布文、圖、音、視作品1729篇(條),總閱讀量(播放量)超3.96億[i]。

  報:24小時發布疫情最新信息和防控報道

  從每天疫情最新信息的動態發布,到公眾關切問題的專家解讀﹔從一線防疫現場的直擊報道,到科學通俗的防護科普,健康時報發揮專業媒體優勢,助力疫情防控,有效紓解公眾對疫情的焦慮和恐慌。

  最新消息,滾動發布。疫情通報、新聞發布、支援動態……24小時發布全國疫情最新信息。凌晨2點盯守世界衛生組織新聞發布會、凌晨4點發布疫情動態……自疫情報道工作啟動以來,這是線上平台編輯工作的日常,也讓健康時報成為每天最早發布疫情最新情況的媒體之一。《剛剛!北京136人醫療隊馳援武漢》閱讀量1091.9萬,《死亡人數超非典!全國累計確診病例17205例,累計死亡病例361例》閱讀量1105.4萬,《廣東省發現聚集性疫情6起,均為家庭聚集》閱讀量103.1萬,《西藏確診首例病例,目前31省市均現確診病例,累計7711例》閱讀量196萬,《好消息!上海公衛臨床中心自制噴劑能預防冠狀病毒感染》訪問量265.2萬……讓公眾第一時間獲知權威疫情信息。

  公眾關切,及時解讀。發揮專業優勢,採訪權威專家,如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中國疾控中心曾光教授、中日醫院呼吸與重症科主任林江濤等權威專家,解讀疫情。如《確診人數超過非典,不要對病例數過於恐慌》閱讀量超1000萬,《武漢要隔離多久?還會不會大規模爆發?這幾天,專家對疫情的研判!》閱讀量突破600萬,《離開武漢的500多萬人去哪了?這三個地方最多!》一文單篇閱讀量高達1156.755萬。

  一線報道,緊急呼吁。聚焦一線疫情醫護人員,及時傳遞一線防控信息。《“我們什麼都缺!”湖北醫療物資缺口很大》以及綜合策劃的《武漢緊急求援!》、《支援已經開始,這份名單一直在更新!》等文章,傳遞防疫一線的呼聲﹔《密不透風的隔離衣,每天一穿就是500分鐘》、《“別發了,家裡人不知道我報名了”》、《一天排班至少12小時,武漢醫生持續高負荷接診》,讓我們看到一線醫護人員的奉獻和付出。

  健康時報記者此前布置的“大健康,走中國——健康時報全媒體記者春節返鄉見聞”的走基層活動,立即切換到疫情防控調查報道,記者分別從河南省濮陽市、甘肅省定西市、黑龍江省大慶市,對農村、街頭、交通進行防控措施調查,刊發《每天消毒2遍,給武漢返鄉人員家裡拉條幅!記者親歷河南基層疫情》、《距離武漢1500公裡的農村,他們建立起了基層防疫的第一道防線!》、《得知我是從武漢回來的,村干部一早送來了口罩和溫度計……》,呈現基層疫情防控的真實狀態。

  深度報道,理性剖析。《武漢患者家屬真實口述:“祈禱下一個空出來的床位是我們的”》,以患者故事入手,累計閱讀量近3000萬,評論超5萬,進入網絡當天熱搜話題前十。《這個小鎮免費收留了100多位武漢人》,關注封城之后回不去的武漢人,總閱讀量2442萬﹔以及《新冠狀肺炎確診人數超過非典!專家:無需對病例數過於恐慌》一文,成為當天解讀熱點。

  2月1日(正月初八)晚間,針對公眾搶購雙黃連口服液的現象,健康時報記者第一時間向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權威機構求証,凌晨連續奮戰三個小時趕寫完成《雙黃連能治新冠肺炎?不良反應較多,不提倡搶購》,編輯凌晨兩點半及時發布,同時協調百度平台,截至2月1日19時,閱讀量突破6600萬,點贊數超68萬。

健康時報記者張赫1月31日在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現場提問

  建言獻策,傳遞民情。2019年12月31日,自武漢衛生健康委通報不明原因肺炎以來,健康時報一直與人民日報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從1月20日開始,10天內向有關部門提出10條建議,多篇文章都是國家政策發布前幾天發出,如《建議政府號召:春節假期延長,停止人員流動14天》、《專家建議修改完善立法全面關停野生動物交易市場禁食野生動物》、《物資不是告急,是沒了,呼呼立即公開公正分發捐贈物資》、《物資癱瘓,專家建議強化物資政府統一調配》等重要輿情反映,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政策依據。

  疫情科普,權威通俗。防控科普是疫情報道的另一個重點,《治愈出院會不會復發?會不會二次傳播?》、《疾控中心副主任建議:普通人口罩不必用一次換一次》等,解答公眾關心的科普問題﹔並隨著疫情防控熱點話題,及時跟進,比如《新型冠狀病毒怕冷or怕熱?武漢同濟專家告訴您》閱讀量200萬,《“蝙蝠,很危險!”為什麼貝爺吃蝙蝠沒事?》閱讀量371萬,以及熱點科普《北京出現9個月大嬰兒感染,專家提醒:發熱不退、口舌發青要及時就診》等。

  評:系列疫情評論,回應社會關切

  自1月21日(臘月廿七)起,健康時報全媒體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系列評論第一篇《武漢肺炎疫情,我們惟一希望的是:實事求是,防錯糾錯!》到2月2日(正月初九)上線《請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尊重常識!》,12天12篇評論,成為全國媒體中唯一每天一篇原創評論的媒體之一。

  本社評論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增強群眾自我防病意識和樹立社會信心的政治站位,為凝聚人心守望相助鼓勁加油﹔堅持選題從“隻幫忙不添亂,引導受眾相信科學避免恐慌”的角度著手﹔始終堅持發揮專業科普優勢“把問題說清,把方法講透”的深度,切中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的背景下,公眾關切的問題,讓群眾通過健康時報評論,理性應對科學防控。12篇評論全網累計閱讀量突破700萬。

  聯:聯動社會平台,全網傳播防控知識

  健康時報聯動人民日報客戶端、騰訊、百度、搜狐、今日頭條、搜狗、喜馬拉雅、酷我音樂等國內主流平台,延伸疫情報道發布平台。截至2月1日19時,健康時報疫情相關報道在人民日報客戶端閱讀量5024.2萬、百度App閱讀量1.8億、今日頭條閱讀量4842.8萬、搜狐新聞閱讀量5297萬、騰訊新聞3487萬、騰訊企鵝號閱讀量930萬。

  1月24日,健康時報聯合百度第一時間發布尋人信息《緊急通知:23日乘G1278次列車2號車廂的乘客請注意!轉擴》,緊急尋找與3名疑似病例同乘人員,共有3180萬人看到此信息,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聯合百度發起疫情防控特別報道專題#聚焦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報道疫情最新情況及防治信息。截至2月1日19時,閱讀量1.8億,1.4萬討論。《雙黃連能治新冠肺炎?不良反應較多,不提倡搶購》,閱讀量超6600萬,點贊數超68萬﹔《剛剛!北京136人醫療隊馳援武漢》,為即將奔赴一線的醫務人員加油鼓勁,閱讀量1025萬﹔《因發布疫情被訓誡的醫生李文亮,今日確診為新冠肺炎》一文閱讀量超過1535萬。

  此外,健康時報及時聯動騰訊新聞客戶端創建“抗擊肺炎”系列熱點話題,第一時間熱點推送,截止到目前健康時報原創新聞話題置頂11次,單篇話題最高閱讀量1997萬。

  全:音視圖全媒呈現,打造傳播熱點

  1月23(臘月廿九)凌晨兩點,武漢發布”封城”通知。健康時報編輯、記者、視頻等各個崗位,連夜工作,根據百度遷徙數據,統計出1月10日至23日離開武漢人員抵達城市分布,第一時間呼吁關注離漢人員動向及全國分布。在數據基礎上制作視頻《封城前武漢人去哪了?》,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播放量2.28億。

  1月26日正月初二,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馳援武漢。健康時報啟用快手全程直播。圖為北大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王光杰和妻子在機場告別。健康時報攝影記者牛宏超/攝

  在此次疫情報道中,健康時報推出短視頻、直播、創意海報、音頻欄目等全媒體形態產品。快手、抖音、百度、微視等九大平台同步播出,45個短視頻、直播、MV發布,全網總播放量3.83億,共獲點贊超千萬。

  《封城前武漢人去哪了?》、《高福院士:有“武漢經歷”請居家隔離》、《武漢,我們來了!》、《防病毒應佩戴什麼口罩?》、《曾光:這些場合病毒密度最高!》等短視頻播放量均在1000萬以上。截至2月1日19時,抖音播放量約2.17億,快手播放量約1.17億,百度播放量約2081萬。

  捐:發起義診捐贈,助力疫情防控

  既報道疫情防控,也參與抗擊疫情。1月27日,健康時報網、端上線“眾志成城抗疫情”公益捐助專題。截至2月1日晚19時,專題發布文章130篇,其中報道的126家企業和機構所捐贈款物合計總值超過18億元人民幣。

  其中,健康時報公益部、教育部連續工作一周,協助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對接武漢當地醫院,協助其將近萬箱方便面及各類飲品等物資送至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昌醫院、漢口醫院、中部戰區總醫院等十四家定點醫院。第二批物資正在陸續送往武漢、北京等地的129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收治醫院。

  1月25日,健康時報聯合微醫啟動互聯網公益義診服務,這也是醫藥健康類媒體在此次疫情報道和服務中首個啟動的在線義診公益服務。隨后陸續聯合京東互聯網醫院、好大夫在線、平安好醫生、春雨醫生、有來醫生、醫聯、美年大健康、上醫仁家、大象醫生等在線醫療服務平台及互聯網醫院,啟動多種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在線義診服務,目前各平台義診服務已超過160萬人次,成為全國媒體中最早、最多聯動線上義診的媒體。

1月30日,健康時報聯合中國科協科普部、中華醫學會科普分會、有來醫生等多家機構聯合推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權威科普指南”上線

  

健康時報聯合人民日報數字傳播、騰訊新聞及各界公益明星推出抗擊疫情公益系列短視頻,馮遠征、黃曉明、楊冪、王凱、靳東、李易峰,奧運冠軍陳一冰、鋼琴演奏家郎朗等80余位明星加入聯合倡議

  2月3日,武漢火神山專門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醫院正式啟動,將有效緩解疑似人群、感染人群就醫難的困境。而隨著全國陸續開工返城、開學人潮的涌動,鐘南山院士2月2日發出警告,未來10天至兩周左右或有可能出現疫情高峰。疫情嚴峻而復雜,國家有難,義無反顧,健康時報全媒體將一如既往,全員、全程、全時、全力,以人民日報社屬媒體的責任與擔當助力疫情防控。

  i本文數據為1月20日(臘月廿六)-2月1日(正月初八)晚上19:00時,線上數據計算發布日當天24小時內。 

(責編:戴靖、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