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李繼業:把握已知 迎接未知

2020年01月10日16:55    來源:中國報協網

  置身於世界百年未遇之大變局,媒體人對於“變”,特別有感受。茫茫大海,風急雨驟,變,意味著困難,意味著風險。幸運的是,我們有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深切關懷,有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定向領航。有了定海神針,我們心不慌、腳不亂,擼起袖子加油干,蹄急步穩往前走。

  盤點2019年各項工作,揚州報業傳媒集團在總體上做到了“穩中有進”。“穩”主要體現在,新聞事業與傳媒產業雙輪驅動,向新型主流媒體集團邁出了實質性一步。在新聞宣傳上,我們“鐵腕抓質量”,堅持在推進融合發展中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目前,旗下報網端微已經全面佔領兩個輿論場﹔在產業經營上,我們“鐵肩擔指標”,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主要體現在,我們在新聞事業與傳媒產業上積累了新優勢,一些重要指標取到了關鍵性突破,發行量、下載量、點擊量、獲獎量實現了新攀升,產業經營實現了有效增長,資產總額接近18億元,是五年前的三倍,多個項目勢頭好、后勁足,即將迎來爆發性增長。

  穩中有進,也穩中有變。首先是“變化”,主要體現在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現在,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其次是“變數”,從宏觀上看,世界經濟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國內經濟“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從微觀上看,媒體依然沒有擺脫“三重困境”的束縛,一是報刊穩定期的廣告下行困境,二是新媒體發展期的巨大投入困境,三是人力成本上升期的沉重支出困境,生存危機並沒有緩解,更沒有化解,有的還處在水深火熱中。而從2014年至今,我國媒體融合發展已經走到了六年的分水嶺上。正如總書記所評價的,“總的感到,這幾年媒體融合發展成效很大”,但是“從目前情況看,我國媒體融合發展整體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

  身在變局,且向何方?尤其市級主流媒體集團,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在全國層面,主流媒體經費保障呈現梯狀結構,只是有一檔不牢,可以用四句話來形容,一是處於頭部的中央媒體,資源充足,基本有保障﹔二是處於胸部的省級媒體,騰挪空間大,相對有保障﹔三是處於足部的區縣媒體,正在風口上,總體有保障﹔四是處於腰部的市級媒體,上下夾擊,左右攻擊,幾乎無保障。一些都市化媒體認為傳統報紙是出血口,公開喊出了“棄紙擇機”“棄字入視”。但黨報姓黨,肩負著神聖而重大的輿論宣傳任務,必須勇當主力軍、堅守主陣地。

  路在何方,就在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方向裡。去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總書記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黨的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要“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明確指出,要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結合這些年來的發展實踐,我們充分認識到,當前媒體遇到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階段性的問題,完全可以也應該通過發展來解決﹔媒體融合中出現的問題,是認識還不夠深入、態度還不夠堅決、思路還不夠開闊、手段還不夠創新的問題。不破不立,有破有立,治好“近視眼”,走出“舒適區”,擺脫路徑依賴,就能在順應潮流中勇立潮頭。我們將主要從三個方面破局,從熱身走向變身,以深度融合的“蛻變三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以不變應變,真正做到以內容破局

  一直以來,黨報集團在輿論場上都有著絕對的控制力。可隨著數字經濟的到來,進入互聯網時代,自媒體、社交媒體,如潮水般地從各個角落冒了出來,沒有負擔,幾無門檻,有不少甚至根本沒有任何節操。在此背景下,報紙的控制力慢慢淡化,甚至漸漸喪失。

  大形勢已經不以意志為轉移地變化了。在輿論場,內容永遠是根本,永遠是最核心的資源。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報集團不能放棄內容,遠離新媒體﹔而是要堅決布局新媒體,全面參與內容競爭。這就要求我們,以內容“不變”應對形勢之“變”,尤其是要堅持優質內容之王,保持對輿論場的影響力控制力。

  如果說在媒體融合的上半場,最需要解決的是“有沒有”問題,那麼到了下半場,進入充分的內容競爭階段,必須解決“優不優”的問題。揚州報業傳統集團在新媒體上布局早,行動快,已經形成了一定的先發優勢。目前,集團旗下的揚州發布,下載用戶突破140萬,平均日活10%以上,位居全國地級市新聞客戶端前三。我們制作的《非遺揚州》系列紀錄片,入選中宣部嘉獎名單﹔正能量微電影《尋找李白》《一根絲線》等,斬獲多項大獎﹔系列視頻《揚州一分鐘》、《飛閱揚州》、《味道鄉村》,喜迎70周年系列快閃等,一再刷爆朋友圈﹔2019年揚馬開賽,融媒體矩陣創下了6500萬+的紀錄。“揚州發布”獲得過中國報業融合發展項目“十佳”創新獎、中國媒體深度融合30強(江蘇地級市唯一)等權威大獎,已經逐步成為互聯網上新的主流媒體,也帶來了巨大利潤空間,給集團營收做出了重要貢獻。

  推動媒體融合,不是簡單迭代關系。輕言放棄紙媒,是不負責任,不見擔當,也是沒有眼光的表現。事實上,目前主流黨報依然擁有忠實的受眾,而且主流黨報影響的是有影響力的人。輿論場上,很多話題是從新媒體發源的,但真正進入高潮的“關鍵一招”“決勝一戰”,最終還是由主流媒體完成的。就當前來看,在信息的公信力與觀點的引領力,主流媒體依然佔領著制高點。

  去年以來,我們提升內容創新的首位度,自覺服從於大局,在服務大局中開創新局。現在受眾關心的,真正影響輿論場的,已經不是常規產品,而是爆款產品。2018年,我們成立了一支由社長、總編輯挂帥的爆款創作隊伍,去年這支“特種部隊”繼續拿出了一批“核武器”。揚州“小木匠”的追夢人生、雙創精神系列、美食之都系列、高能“朋友圈”等爆款產品,在線上線下、市內市外,都產生了廣泛影響力。我們還探索通過特刊來反映中心工作,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就制作了“三個文件”特刊,去年全年累計推出近10個特刊,每一次推出,都形成了“一時紙貴”現象。

  新的一年,內容依然是不變的追求,爆款依然是不變的選擇。什麼是爆款?習近平總書記曾講過,“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發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這種影響力,用好了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爆款就要達到爆發式傳播的效果,過去達到10萬+就可以稱爆款了,而現在,沒有幾百萬、上千萬,已經不好意思拿出手了。

  爆款應該不分線上線下,而是應該全面出擊﹔爆款應該體現正能量,帶來真善美,不能出歪招,走邪路﹔爆款應該成為常態,有大量精品力作做分母,而不是經常疲軟,偶爾冒煙。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提升爆款的含金量、正能量,經常扔大石頭起大波瀾,把爆款的提升落實到增強“四力”上來,把“作品精品化、版面藝術化、表達現代化、導向精准化”落到實處,從“難得見”到“經常見”。要打響揚州第一內容品牌,打造宣傳服務第一品牌,拉大與其它機構的距離,以新聞宣傳的傳播力影響力,贏得各方好感,拓展生存空間,為產業經營創造最優化的環境。

  以變應不變,真正做到以改革破局

  牢記初心,不忘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個字,是我們始終不變的職責和使命。而這對機制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需要我們堅決拿起改革這把武器,以體制之“變”應對使命“不變”。

  媒體融合是一場“轉基因”工程,不能脫胎換骨,勢必傷筋動骨。媒體融合,首先是理念的更新,是人財物的融合。如果還是“老古董思維”,還念叨著已經失去時代意義的“拿手小戲”,原有的人財物依然畫地為牢、抱殘守缺,甚至還被利益裹挾綁架,那麼融合隻能停留在表層,根本不可能進入下半場。媒體融合,是一場戰爭,等不起,輸不起。不轉不活,不改不行,隻有改革才有出路,隻有創新才有未來。

  去年是揚報集團的“改革深化年”“質量提升年”“項目建設年”“管理規范年”,改革當頭,管理壓陣。集團拆除了體制藩籬,從集權化的控制型體系向授權化的賦能型體系轉變,目前已經成立16家融媒中心。各融媒中心主要按條口劃分,既有分工,更有協作,在專業領域精耕細作。

  改革措施要落腳到人,改革成果要惠及到人。集團薪酬體系十多年沒有變動,導致員工收入遠低於同城媒體,更低於省內先進地區水平,特別是社會保障,由於繳納基數低,導致很多職工退休后隻能拿到最低標准退休金。在廣泛調查、反復研究基礎上,集團毅然啟動了薪酬體系改革,決定每年多拿出近兩千萬元用於工資改革,適度提高績效工資,特別是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增長養老及住房公積金繳納基數,在一定程度上償還了歷史欠債。

  一年下來,改革活力逐漸喚醒,改革成果逐漸顯現,改革目的逐漸達到。但是,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短板,避免自娛自樂,自我安慰,自欺欺人。新的一年,集團繼續高舉旗幟,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下去。將發動全員討論、全員參與,深入尋找、挖掘、剖析、研究過去一年出現的問題,加強制度設計,繼續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水平。經過一年的摸爬滾打,今年改革活力將進一步釋放,有可能有條件實現指數級回報。

  以變應變,真正做到以生態破局

  打鐵必須自身硬。宣傳思想工作要強起來,黨報集團自身也要強起來。過去,黨報集團靠著印刷、發行和廣告這“三駕馬車”,跑得很歡快,開創了自己的黃金期。可是,現在市場環境已經完全發生了變化,上面出現了“天花板”,前面的路也是崎嶇不平,甚至出現了懸崖,已經有人墜了下去。這就要求我們打造生態系統,以動能之“變”應對市場之“變”。

  多年以來,黨報集團已經從一張紙,走向了平台化,而現在則要走向生態化,推動功能迭代,實現從“馬車”到“動車”的飛躍。我們正在打造“四全”媒體,與此相適應,也要努力實現“四輪驅動”。具體地講,要有未來觀、全球觀、全局觀,通過媒體+技術+平台+生態+,干別人想到但看不到、看到但夠不到、夠到但干不了、能干但干不好的事情。這列新時代的動車,具備雙重屬性,能夠實現新聞與經營共建共享共贏。

  第一輪驅動,就是“媒體+”,主要表現為“主流”,通過精耕深耕核心資源做好“主流價值文章”。印刷、發行和廣告,傳統的“三駕馬車”,在當下報業寒冬中,全面受到沖擊,但不能放棄,還得加大馬力。去年,揚州報業傳媒集團的廣告、發行、印刷穩中有升,經過精耕細作、精准服務,傳統廣告這塊慢慢穩住了市場,戶外廣告已經形成聲勢,做出了揚州規模最大的戶外媒體矩陣,而發行在向“輕物流”轉變,印刷形成了綜合性運營格局。目前這一塊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要形成“1+1+1>3”的超疊加效應,先打通內部,再溝通外部,用創新理念打造新聞宣傳服務必選機構,用共享理念打造戶內戶外廣告首選機構,用開放理念打造發行印刷產業優選機構。

  第二輪驅動,就是“技術+”,主要表現為“智能”,通過引進人工智能技術做好“附加值文章”。總書記指出,要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建設新媒體,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關鍵就落在這“質變”二字上面。要想實現質變,從主流躍升頭部,就必須打造智能媒體、智慧媒體和智庫媒體。5G時代已經到了,5G、大數據、智能終端和機器學習等新技術的應用,將對行業進行洗盤。新的賽道擺在面前,媒體出現了巨大生機,但沒有技術儲備,機會轉瞬即逝,還會上演“白頭宮女在,閑話說玄宗”。關鍵核心技術是黨報集團最大的“命門”。這要求我們圍繞“新技術、新產品、新運營”展開布局,加大與上級媒體和互聯網公司合作,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努力使黨報集團成為新媒體人才大本營,成為新媒體技術核心供應商。總書記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現在,各種智庫風生水起,揚州每年也會舉辦若干論壇和座談。報道要有思想,媒體要有思想,也可以“賣思想”。未來,我們要在“智”上取得大突破,努力成為思想供應站,打造出揚州高端有影響的智庫平台。

  第三輪驅動,就是“平台+”,主要表現在“融合”上,通過延展平台價值功能做好“增值文章”。現在,活動主辦和承辦,已經坐在了風口上。黨報集團有著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和公信力,這為辦好和承接各種活動打下了堅實基礎。集團每年都會主辦、承辦上千場大大小小的活動,去年承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等活動,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文旅教育產業,是跟媒體關聯度較高的一個產業,也是揚報集團著力突破的方向。集團下屬的廣陵書社、廣陵古籍刻印社、國書公司、揚州禮物、有機農業、培訓中心、小記者中心、素質教育基地、揚州市文化產業商會、揚州樂程特色小鎮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等,保持了較好的發展勢頭。新的一年,我們仍然會在“平台+”上做文章,努力成為揚州最主流的活動主辦承辦商,成為揚州文化旅游教育的優質供應商。

  第四輪驅動,就是“生態+”,主要表現在“跨界”上,通過進軍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好“最大值文章”。目前,金控化、多元化是方向。集團通過控股、參股等方式進軍資本市場,已擁有兩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江南大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新三板”,成為資本市場地市級媒體“全國第一股”。參股的國鑫農貸在“新三板”挂牌,年化收益率近1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運河大劇院總投資18.78億元,是揚州市委市政府2018年“一號文件”確定的重點民生幸福工程,是揚州市改革開放以來單體投資量最大的文化項目,項目投資以增加集團公司注冊資本金的方式進行,大大增強了集團的融資能力。項目由集團所屬的揚州市文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負責承建,正在有序推進中,將於今年4月18日試運營、9月20日正式運營,這個項目帶來了極大的想象空間。集團農貿市場和地產項目,也會帶來可觀收益。未來,我們仍然需要打開看待問題的深度、廣度和角度,既要敢跨也要會跨,努力成為揚州權威中介服務商、核心信息供應商、優質資本投資商,在新興戰略產業市場慢慢從生力軍發展成主力軍。

  在媒體融合這條路上,未知遠遠大於已知。誰也不敢輕言看清所有的路,更不敢斷言能畢其功於一役地解決所有問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以“無我”之心做“有我”之事,在變局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已知、迎接未知,把能做的做好,把定下來的做漂亮,遇到問題見招拆招,一個一個解決。放眼未來,媒體融合步入佳境之時,必是新型主流媒體大功初成之日。

  (作者為中共揚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揚州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集團公司董事長,揚州日報社社長)

(責編:金春妮、燕帥)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